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区疼痛不都是肝病 肝区疼痛可能预示肝癌

2015-04-22 08:08:55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上,不少乙肝患者都会出现肝区疼痛的现象,肝区疼痛表示患者的肝脏受到了损害,需要积极治疗。专家乙肝患者,引起肝区疼痛的原因很多,要区分对待。

肝区疼痛主要原因就在肝脏的包膜上,包膜有丰富的痛觉神经,不管受到什么刺激都会有疼痛的感觉。感染乙肝后,肝组织会因发炎而充血、水肿,使肝脏变得膨大起来,拉紧外层包膜,于是刺激了痛觉神经,疼痛就产生了。

患肝硬化、肝炎或脂肪肝时,肝脏可不同程度肿大,使肝包膜过度扩张拉伸引起疼痛或不适;像胆囊炎、胆道疾病、急性肝炎,尤其是黄疸型肝炎等也会造成乙肝患者肝区疼痛;包括抑郁在内的心理因素也是导致乙肝患者肝区疼痛的原因之一,有些人在未查出自己感染乙肝时,并没有感觉到不适,一旦查出,往往总是感觉肝区疼痛不适。

另外,乙肝患者经常熬夜,饮食不合理,吃了对肝脏有刺激的食物时,也会出现肝区疼痛症状。对于此类原因引起的肝区疼痛,只要好好调节,肝区疼痛的症状就会消失。肝区疼痛对乙肝患者来说并不是一种好现象,有可能是肝脏出现纤维化甚至肝癌的可能性。因此,乙肝患者出现肝区疼痛的现象,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明确具体病情,给予对症治疗。

患肝病时肝区疼痛,一般不必服止痛药,通过休息、合理营养和适当治疗,会随着肝病好转而逐渐消失。不过,肝区痛在部分肝病恢复期或其后仍可出现,表现为间歇性或阵发性,这可以在医生的疏导后逐步得以缓解。

除了以上因素会导致肝区疼痛还有什么原因?

很多人经常会有肝区疼痛的情况,但并无其他明显症状,于是很担心自己是不是患上肝病了,专家表示:肝区疼痛、不适是肝病患者常见的临床症状之一,但这并不能说明肝区疼痛一定就是肝病引起的,以下疾病也会引起肝区疼痛:

肝区四周器官病变:最常见的是胆囊炎,一般肝区疼痛部位较固定,且有明显压痛,有时会牵扯到后背或右肩,进食油腻食物后会更明显。

胸壁病变:如胸壁受压力或炎症刺激,如右肋部的肌肉损伤、肋骨骨折、胸壁挫伤、骨髓炎、带状疱疹、肋间神经炎、胸壁结核等,可反射性引起肝区疼痛。

某些心脏疾病:常见的有心肌炎和急性心肌梗塞,急性心肌梗塞时疼痛可放射至肝区,引起肝区疼痛,血液检查有心肌酶谱的升高,鉴别诊断有赖于心电图检查。

情志不畅因素:如大怒、抑郁等亦可引起肝区疼痛、不适。

肝区疼痛也可能预示肝癌的来袭

肝癌早期患者的肝肿大:肝癌患者在早期的症状表现虽大多数都不明显,但是也有很多患者会在发病之后出现有右上腹部的疼痛感以及上腹部产生的肿块增大表现症状出现,并且患者一般患病大多都已经到了中老年,并且中年患者居多,因此人们一定要重视。

肝癌早期典型临床症状:一般肝癌患者的发病因素是由于慢性肝部疾病而造成的,因此患者在癌变之前还会由于这些炎症从而也出现一些表现症状。一般都会有上腹部和肝区表现出的胀痛感产生,同时患者一般会在进食之后其表现症状也随之加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区疼痛怎么检查?常揉腹部可缓解肝区疼痛

肝区疼痛是常见的一种肝病症状,那么肝区疼痛需要做什么检查呢?肝区疼痛又该怎样来缓解?下面为大家介绍缓解肝区疼痛的方法。详细>>

出现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病吗?

肝区疼痛是肝病的主要征兆,但出现肝区疼痛却不一定是肝病,引起肝区疼痛的疾病有抑郁症、肝病、肝癌和肝区附近的脏器组织病变。出现肝区疼痛最好……详细>>

肝区疼痛的症状是什么

什么叫肝区疼痛?肝区疼痛的症状是什么?这是很多患者经常在线咨询的问题。肝炎是引起肝区疼痛最常见的原因之一,一般疼痛不会很剧烈,多呈钝痛或……详细>>

肝区疼痛就是乙肝吗?

肝区痛指的是右季肋部的自我察觉疼痛。因我国是乙型肝炎多发区,乙型肝炎的急性期、恢复期都会有肝区痛症状,但肝脏四周临近器官结构非常多,有肝……详细>>

肝区疼痛不要以为都是肝病惹的祸

胸壁病变:如胸壁受压力或炎症刺激,如右肋部的肌肉损伤、肋骨骨折、胸壁挫伤、骨髓炎、带状疱疹、肋间神经炎、胸壁结核等,可反射性引起肝区疼痛……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