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脂肪肝并非胖子专利 每周运动250分钟改善脂肪肝

2015-04-21 08:23:19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就是充积于内的脂肪含量超标。正常肝脏含脂肪约5%,超过10%,是轻度脂肪肝;若肝内总脂肪量占到肝重的30%以上,就是中、高度脂肪肝了。在一般人心目中,脂肪肝是胡吃海喝、大腹便便的人的专利,事实并非如此。

最近武汉市对归元寺、铁佛寺两寺的30名僧人进行体检,结果近一半人患有脂肪肝。吃素不是很健康吗?严格遵守素食原则的僧人为什么也会得脂肪肝?

脂肪肝并非只是肉食者和胖子的专利

脂肪肝往往预示着身体已经发生或将要发生一系列的代谢紊乱,可能是高血压、脂代谢失常、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前兆,甚至会出现肝硬化,再发展下去就是肝癌。

美国肯塔基大学医学中心肝病、消化和营养学系的研究人员发现,同样患非酒精性脂肪肝,体重较轻、体型偏瘦的患者整体死亡率反而超过体重过重、身材肥胖的患者。研究领导者保罗·安古洛教授解释说,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脂肪肝是胖子的专利,导致瘦人容易忽略疾病的早期信号,发现脂肪肝时,肝脏可能已经“伤痕累累”了,恶化得也更快。

据统计,约有22%的素食者会得脂肪肝,而这些人多属于正常体型者。还有调查数据显示,年轻女性为美而减肥,中年人为防“三高”而限食、老人为长寿而限食或素食等等,过分严格的限制饮食,反而也易导致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是否适合运动呢?

脂肪肝患者宜选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在这个大原则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作息时间合理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运动方式的选择与患脂肪肝的程度无关。

在制订合理的运动方案之前,最好进行全面体检。老年人尤其要注意,因为脂肪肝患者容易患有心脑血管系统疾病,有些运动并不适合,因此体检是必要的。对于老年人,步行是最好的运动方式。在运动过程中,要注意循序渐进,逐渐增加运动量,将心率或脉搏控制在每分钟125次的中等强度范围以内。另外,老年人最好不要离家太远,最好和其他朋友一起运动。老后人还应随身携带急救药品及健康记录卡,以防出现意外情况。

常规的有氧运动包括步行、慢跑、游泳、骑自行车、打羽毛球、踢毽子、拍皮球、跳舞、做广播体操、跳绳等,脂肪肝患者都可以选择。最佳运动方式为大步快走,每次至少走3公里。

脂肪肝患者应根据运动后劳累程度和脉搏确定适当的运动量。锻炼后如果有轻度疲劳感,但是精神好,体力充沛,食欲、睡眠俱佳,说明运动量合适。

总之,脂肪肝患者在进行运动时要注意把握3个原则,即“方式合理”“强度适当”和“持之以恒”。

每周快走运动250分钟有效改善脂肪肝

脂肪肝容易发展为肝炎和肝硬化等疾病。日本筑波大学研究人员最近发现,肥胖人士如果每周进行250分钟以上快走等有氧运动,即使不能减肥,也可改善脂肪肝症状。

刊登在美国《肝脏病学》杂志上的论文称,筑波大学教授正田纯一率领的研究小组以169名30至69岁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为对象进行了调查。这些患者的脂肪肝不是饮酒而是吃得过饱和运动不足等因素导致的。

研究人员根据这些患者每周进行快走等中高强度运动的时间,将他们分成运动不到150分钟、150至250分钟和250分钟以上等几组,调查他们运动3个月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是否有所改善。

结果显示,运动时间越长的组,内脏脂肪越少,特别是每周进行250分钟以上中高强度运动的组,肝脏中俗称“好胆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抑制肝脏炎症的脂联素增加。该研究提醒人们,即使没变瘦也应持之以恒运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胖子病?脂肪肝的认知误区

脂肪肝是胖子才会得的病吗?“白富瘦”也可能患上脂肪肝。很多人对脂肪肝存在着认识误区,你知道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吗啊?详细>>

豆浆可防脂肪肝 改善脂肪肝谨记5要点

脂肪肝是各种原因引起肝脂肪蓄积过多的一种病理状态,通常所说的脂肪肝主要指因肥胖、糖尿病和酒精等因素所致的慢性脂肪肝。常喝豆浆有利于预防脂……详细>>

脂肪肝逆转并非必然 如何让脂肪肝逆转?

脂肪肝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如今脂肪肝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脂肪肝临床表现轻……详细>>

药膳茶饮助改善脂肪肝

改善脂肪肝,可配合药膳、茶饮方保健。有许多单方具有降血脂、降压等作用,对脂肪肝也有一定帮助,且安全性高,如生山楂、丹参等可入方调养。 详细>>

脂肪肝运动疗法 脂肪肝患者适合做哪些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生命不止,运动不息,那么对于脂肪患者来说运动有哪些好处呢?哪些运动项目最适合脂肪肝患者呢?散步减肥法,太极拳,游泳都是不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