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囊肿有什么危害? 肝囊肿有哪些诊断鉴别方法

2015-03-31 09:07:10      家庭医生在线

单纯性肝囊肿为先天性、非遗传性肝内囊性病变。囊腔通常不与肝内胆管系交通,囊肿是由上皮细胞排列组成的闭合腔隙,内含液体,可为单发性或多发性。本病属于肝囊肿的一种主要类型。一般认为本病是起源于肝内迷走胆管的一种滞留性囊肿,属于先天性发育异常。肝囊肿生长缓慢,多数病人无明显症状,仅在体检时被偶然发现。巨大的肝囊肿可出现明显的压迫症状。若合并感染,可出现畏寒、发热、腹痛等类似肝脓肿的症状。

肝囊肿有什么危害呢?

肝囊肿的危害中,约50%的患者合并多囊肾,可有高血压、血尿、肾区痛、肾功能不全等症状。肝囊肿的危害并发囊肿感染、出血、破裂、扭转时,表现为突发性腹部剧烈疼痛、高热,或出现腹膜炎的症状和体征。

肝囊肿是一种良性肿块,经常会伴有其他器官的囊肿,如多囊肾等。大多数肝囊肿患者并没有明显症状,一般来说,肝囊肿的危害患者无明显症状或是肝功能正常者可不进行治疗。但是如果症状不能耐受,或已影响肝功能,那么后果就很严重了。

肝囊肿可以出现肝区疼痛,腹胀,有时囊肿突然增大或继发感染,可以突然腹痛加剧,或发烧。有时上腹部可触及包块,有的病人出现腹痛,呕吐,黄疸。肝囊肿可以出现肝区疼痛,腹胀,有时囊肿突然增大或继发感染,可以突然腹痛加剧,或发烧。有时上腹部可触及包块,有的病人出现腹痛,呕吐,黄疸。

肝囊肿会出现这四个常见症状

一、腹部症状

肝囊肿比较轻时,腹部症状并不明显。尤其是先天性疾病,在早期的时候没有什么症状,就算是普通体检也很难发现问题。出现肝囊肿之后,其实囊肿的增长速度并不快,有人虽然是先天性疾病,但是真正感觉到症状的时候可能已经过了五十岁了。在出现症状的时候,基本上就说明肝囊肿已经对周围其他器官造成威胁了。此时经常出现腹痛问题,比如下腹部总有饱腹感。

二、发烧发热

肝囊肿比较大时可能会有一些囊肿破裂,这样一来就会导致囊内出血或者是囊内出现感染。患者的主要表现就是身体出现发热症状,平时特别害怕寒冷。有患者体内白细胞数量大增。在体检的时候明显发现肝脏要比正常人大一些,有患者出现发烧症状是因为囊中增大导致感染问题,情况严重的还可能会出现黄疸症状。

三、消化系统疾病

囊肿问题比较严重时对消化道会有所影响。对于这类问题,会根据患者自身情况实行手术或者是推荐药物。患者常见症状就是消化不良,每天用餐大大减少,但是依然感觉消化不够好。有患者总是有胸闷、想呕吐、恶心的症状,上下腹部也经常出现疼痛问题。为了能够让平时饮食恢复正常,出现此类疾病后一定要及时就医,采用专业手段治疗疾病。

四、肝肿瘤

良性肝囊肿并不是肿瘤疾病,多数肝囊肿也不会转化成为肝囊肿。但是万一出现此类问题,情况就更加严重了。当肝细胞出现恶变产生肝肿瘤时,患者身体体重明显降低,身体出现贫血症状,还会有腹痛疾病的出现,出现这类问题后一定要认真检查。有患者以为腹痛并不是什么大问题,甚至以为是自己饮食不当导致的小问题。但是,等到检查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原来已经患上了肝囊肿。

肝囊肿有哪些诊断鉴别方法

①肝内占位病变:肝肿瘤、肝脓肿、肝结核等易与本病混淆。但通过详细询问病史及体格检查,结合实验室及影像检查结果,一般不难鉴别。

②肝外性腹内囊肿:胰腺囊肿、肠系膜囊肿、胆囊积水、胆总管囊肿、巨大卵巢囊肿等均为囊性病变,需根据各自的病变特征辅以相应的各项检查,多可作出鉴别诊断。

③肝棘球囊肿寄生虫性肝囊肿:患者多来自牧区,有羊、犬等动物接触史,表现为囊肿张力较大,触之硬韧,叩之有震颤,多数患者实验室检查嗜酸性粒细胞增高,补体结合试验阳性,间接免疫萤光检及被动血凝集试验均有助于鉴别。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囊肿有哪些危害?肝囊肿和肝癌的区别

肝囊肿就是肝癌吗?这两种肝病是有区别的,并不是一种疾病,要有所区分。尽管如此,肝囊肿也依旧要引起重视,需积极的治疗,因为肝囊肿的危害也有……详细>>

肝囊肿有哪些症状?哪些人易得肝囊肿?

有些人对肝囊肿疾病是比较陌生的,其实它是一种因感染而诱发的炎症性疾病,只要患者及早的去接受医治,一般都能够被治愈。其实,有一些人是相对容……详细>>

肝囊肿有啥典型症状 B超快速诊断肝囊肿

肝囊肿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之一。随着肝脏影像检查(b超、ct等)的广泛应用,不少人在体检中发现自己有肝囊肿。有些人看到了肝囊肿的诊断,……详细>>

肝囊肿症状 肝囊肿要学会鉴别

随着肝脏影像检查(B超、CT等)的广泛应用,不少人在体检中发现自己有肝囊肿。有些患者看到了肝囊肿的诊断,不免有些紧张,急切地希望医生给予……详细>>

治疗肝囊肿的方法有哪些?

肝囊肿多数症状较轻微,常偶发现上腹无痛性肿块,腹围增加或有肝区胀痛、食欲不振、喛气、恶心、呕吐、消瘦。对于小的肝囊肿而又无任何症状者,可……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