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症状 > 正文

乙肝可能会出现肾脏病变 乙肝有哪些外在表现?

2015-03-03 08:38:49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乙型肝炎(简称乙肝)是指乙肝病毒检测为阳性,病程超过半年或发病日期不明确而临床有慢性肝炎表现者。临床表现为乏力、畏食、恶心、腹胀、肝区疼痛等症状。肝大,质地为中等硬度,有轻压痛。病情重者可伴有慢性肝病面容、蜘蛛痣、肝掌、脾大,肝功能可异常或持续异常。根据临床表现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下面介绍一下乙肝的相关表现。

乙肝的6个表现介绍

本病潜伏期为6周~6个月,一般为3个月。从肝炎病毒入侵到临床出现最初症状以前,这段时期称为潜伏期。潜伏期随病原体的种类、数量、毒力、人体免疫状态而长短不一。

1、全身表现

患者常感身体乏力,容易疲劳,可伴轻度发热等。失眠、多梦等可能与此有关。

2、消化道表现

肝炎时,肝功异常,胆汁分泌减少,常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厌油、上腹部不适、腹胀等。

3、黄疸

病情较重时,肝功能受损,胆红素的摄取、结合、分泌、排泄等障碍,血液中胆红素浓度增高。胆红素从尿液排出,尿液颜色变黄,是黄疸最早的表现。血液中胆红素浓度继续增加,可引起眼睛、皮肤黄染。由于胆汁酸的排出障碍,血液中胆汁酸浓度增高,过多的胆汁酸沉积于皮肤,刺激末梢神经,可引起皮肤瘙痒。

4、肝区疼痛

慢性乙肝一般没有剧烈的疼痛。部分患者可有右上腹、右季肋部不适、隐痛、压痛或叩击痛。如果肝区疼痛剧烈,还要注意胆道疾病、肝癌、胃肠疾病的可能性,以免误诊。

5、肝脾肿大

由于炎症、充血、水肿、胆汁淤积,患者常有肝脏肿大。晚期大量肝细胞破坏,纤维组织收缩,肝脏可缩小。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早期,脾脏无明显肿大,门静脉高压时,脾脏淤血,可引起脾脏肿大。

6、肝外表现

慢性乙肝,尤其是肝硬化患者面色黝黑晦暗,称肝病面容。手掌大、小鱼际显著充血称肝掌。皮肤上一簇呈放射状扩张的形如蜘蛛的毛细血管团称蜘蛛痣,其他部位也可出现。男性可出现勃起功能障碍,对称或不对称性的乳腺增生、肿痛和乳房发育,偶可误诊为乳腺癌;女性可出现月经失调、闭经、性欲减退等。这可能与肝功能减退,雌激素灭活减少,体内雌激素增多有关。

乙肝有哪些外在表现呢?

一、皮肤病变:其特点是在关节症状出现不久,半数病人可有皮肤改变,从红斑到丘疹或淤斑,最后发展成为血管神经性水肿,慢性乙肝则可出现结节性红斑等。

二、肾脏病变:较多见,早期出现蛋白尿,血尿甚至出现颗粒管型,形成免疫复合物肾炎。起病时以肾炎表现为主,一段时间又转为以肾病表现为主,无一定规律可循。

三、关节炎:在急性乙肝前驱期,约有20%-40%的患者发生关节痛或关节炎,这种情况常被忽视。受累的关节炎为单个性,也可为多个性,以腕,肘,膝关节多见,无疼痛与游走性风湿性关节炎颇相似。

四、消化系统:肝炎早期胃肠粘膜可出现炎性改变,故有上腹不适,恶心,呕吐等。慢性肝炎常出现肠壁粘膜水肿。此外,胆管炎,胆囊炎也很常见,还多见于急性水肿性胰腺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者会出现的症状表现

初期的乙肝病人会发觉如下的病症:食欲不振、恶心、厌油、腹胀,右上腹、右季肋部不适、隐痛等,发热,乏力、体力不支、轻易疲惫、打不起精神, ……详细>>

感染乙肝后会出现哪些症状?

乙肝就像是一个魔鬼影响着很多人的生活。感染乙肝,患者常感到体力不支,容易疲劳,打不起精神,其原因可能是肝功能受损,进食减少,食物消化嘲收……详细>>

乙肝患者会出现手脚冰凉吗?

手脚冰凉是乙肝症状吗?专家表示,体出现手脚冰凉基本都是体虚的表现,而乙肝患者受到乙肝病毒影响,肝脏受损,身体相对虚弱,因此手脚冰凉也是乙……详细>>

乙肝会出现哪些并发症呢?

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世界性疾病。乙肝主要通过血液、母婴和性接触进行传播。乙肝疾病的出现往往会伴随着一些并发症。那么,乙肝会出现……详细>>

慢性乙肝患者会出现的症状

乙肝近年来在我国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高发也有其高发的原因。慢性乙肝患者会出现很多症状,专家建议如果患者出现了以上的症状就要小心慢性肝炎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