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饮食 > 正文

酒精肝患者可能情绪不稳定 8种食物帮助酒精肝恢复

2015-01-21 09:25:42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酒精肝已经严重地危害了人们的身心健康,酒精肝是由于长期过量饮酒造成的一种肝病,长期过量饮酒,尤其是饮酒度数过高,就会使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炎症坏死和纤维化,最终导致肝硬化甚至肝癌。究竟酒精肝有怎样的危害呢?

酒精中毒与酒精肝有着密切的关系。短期或一次性大量饮酒可引起急性酒精中毒。长期大量饮酒(几个月或几年)最常见的损伤部位为肝脏,饮酒过量或服用过多酒精,可导致中枢神经兴奋或抑制状态,称为急性酒精中毒。

酒精肝临床可分为三期即兴奋期,共济失调期,昏迷期。轻度为兴奋期,表现为说话滔滔不绝,情绪不稳定,易感情用事,颜面潮红或苍白,眼结膜充血,可有上腹不适,恶心甚至呕吐。中度为共济失调期,出现肌肉运动不协调,言语含糊不清,视力模糊,复视,步态不稳。重度为昏睡期,表现为昏睡状态,有呕吐,呼吸缓慢,心跳加快,特别严重时大小便失禁、抽搐、昏迷,可发生呼吸麻痹而死亡。

酒清对肝脏的危害随着量的增加和饮用时间的延长,会不断加重和升级。对肝脏的损害有三个阶段,一期损害是酒精性脂肪肝,饮酒的量越多,时间越长,肝脏的脂肪性变就越严重。每日饮酒比间断饮酒危害性大,一次大量饮酒比一日分次小量饮酒的危害性大。

慢性嗜酒者近60%会发生脂肪肝。二期损害是发展为酒精肝,炎症会使肝脏的损害加剧。三期损害则是导致酒精性肝硬化,发展到肝硬化时,对肝脏的损害已经是不可逆转了。如果不加科学的治疗,控制病情的发展,那么就很可能发展为肝癌。可见,酒精肝对人类健康的危害是相当大的。

酒精肝的5种分类介绍

由于酒精性肝病发展过程中各类病变多有不同程度的联合,在实际工作中由于个人掌握标准不同,诊断难于统一、且在病理诊断之后,时常需要加以文字等描述。为了使病理分类指标更加标准化,更能全面反映病变特点与程度,使病理分类更加明确、客观,顾对酒精肝病进行分类。

五型分类为轻症酒精性肝病(AML)、酒精性脂肪肝(AFL)、酒精性肝炎(AH)、酒精性肝纤维化(AF)和酒精性肝硬化(AC),合并病毒性肝炎者,在以上五型基础上附以病毒性肝炎类型(如甲、乙、丙型病毒性肝炎)。在五型分类诊断之后附以分级分期,这样可以更全面反映出酒精性肝病三种主病演变的程度。

适合酒精肝患者的8类食物盘点

1、燕麦含极丰富的亚油酸和丰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脂。

2、玉米含丰富的钙、硒、卵磷脂、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3、海带含丰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及胆汁中的胆固醇。

4、大蒜含硫化物的混合物,可减少血中胆固醇量,阻止血栓形成,并有助于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

5、牛奶因含有较多的钙质,可减少人体内胆固醇的吸收。选用去脂牛奶或酸奶。

6、洋葱不仅具有杀菌功能,还可降低人体血脂,防止动脉硬化。

7、甘薯能中和体内因过多食用肉食和蛋类所产生的过多的酸,保持人体酸碱平衡,起到降脂作用。

8、含维生素丰富的各种新鲜水果和蔬菜,鲜枣、胡萝卜也是强肝的食物。每天食用新鲜绿色蔬菜500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患者的福利! 吃这些食物调理酒精肝

对于酒精肝患者在关注治疗的同时也应该会更加关注如能够吃出健康,吃出营养。恐怕不仅是酒精肝患者,就连健康的人的也会关注这个问题。关注健康,……详细>>

酒精肝饮食:酒精肝的4种食疗方

酒精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所有的酒都要经过肝脏进行解毒,这样就势必加重了肝脏的负担,那么,酒精肝患者在饮食方面需注意……详细>>

导致酒精肝的多半还是酒精 酒精肝危害有哪些

酒精肝现在是常见的一种肝病,现在全世界大概有1500万-4000万人酗酒,这是造成酒精肝的主要因素。酒精肝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刚开始……详细>>

酒精肝治疗注意什么?酒精肝治疗须知

酒精肝在治疗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和其他肝病相比,酒精肝往往不会被我们太为重视。可是,酒精肝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就会带来其他……详细>>

什么是酒精肝?酒精肝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酒精肝呢?酒精肝,听起来并不是比较严重的肝脏疾病,但是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就会有可能导致其他的严重症状出现。在患了酒精肝后又应……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