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病患者科学饮食方法 肝病患者注意食物“温度”

2015-01-17 08:13:51      家庭医生在线

肝病是常见病的一种,很多人都有过肝病的经历。多数人对于肝病认识不足,经常忽视肝病的存在,殊不知长期肝病会导致其他并发症的发生,威胁身体健康。肝病的病毒性患者吃饭科学呢?

肝病患者的科学饮食方法

肝病的病毒性患者吃饭咋样有条理一、药食不相克

《食物的相克》中,对一些食物食用后,干扰一些药物,其正常的药性,甚至会导致一些像是肝病患者,尤其是肝病的病毒性患者,吃出“毒”来。

肝病的病毒性患者,在绿豆上,就是要选择食用的。中医认为,绿豆解毒。肝病的病毒性患者,虽然有些病症,吃绿豆,是有好处的。但是药食不相克,一些病毒性的肝病,治疗的药物,会在绿豆的作用下,有“解药”的效果。如此一来,药食不相克的法则被破。肝病的病毒性患者吃饭,反而影响的药物的作用。

肝病的病毒性患者吃饭咋样有条理二、温度的作用

吃饭的问题,烹饪的温度,对肝病的病毒性患者,是一种十分重要的。凉的东西,在大体上,是中医认为,“寒凉”的属性。肝病的病毒性患者,这种寒凉的东西,是会入肝,加重病情的。

还有一些东西,比如鸭肉,炖鸭子虽然,看着是热的。其实,鸭子也是凉性的。因此,这个温度的问题,不是说的广义温度。肝病的病毒性患者吃饭咋样有条理,就要注意这个问题。

肝病患者饮食要遵循四大准则

临床经验曾经表明:当肝硬化失代偿病人一次摄取大量蛋白质时,常因发生肝性脑病而出现神志不清乃至昏迷。但目前又有一种新的医学观点,即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不但能够提高肝脏的代谢功能,而且能够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还能恢复肝脏功能,进而缓解和改善病情“高蛋白质”和“充足热量”已经逐渐成为肝病患者饮食营养治疗的基本原则。

一、鱼、肉和豆制品。因为这类食物有助于人体血液的循环和肌肉组织的生长。

二、牛奶、奶制品和鸡蛋。因为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营养。

三、米饭、谷类、糖和油。因为这类食物能够有效补充人体热量,提供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能量。

四、蔬菜、瓜果、芋类、菌菇类和海带。因为这类食物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人体的营养平衡。

当然,在选用这四类食物时,一定要根据肝病患者的具体病情而决定,万不可按部就班,生搬硬套。

但是,在实际当中运用这一原则时必须根据患者病情的轻重缓急进行适度的调整和变通,对于重度患者,则不宜选用高蛋白质的饮食,对于慢性肝炎病人以及其他轻度患者或病情相对稳定的患者则不必拘泥于这一原则。以上给肝病患者列举四类每日应该摄入的食物,以供参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患者饮食注意什么

肝病作为一种常见疾病,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肝病患者也就逐步增多。如何才能安稳的度过炎夏而肝病不复发呢?肝病专家为大家介绍肝病患……详细>>

饮食4招解救肝病患者

饮食在生活中可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在饮食上,许多朋友多存在一些误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对肝脏造成直接或是间接的伤害,进而引发一些不适症状,……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须知

肝病患者多注意自己的饮食,对病情的治疗有非常多的好处,如果不注意,很有可能会加重肝脏的负担,那么肝病不能吃什么呢?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要注意拿捏 肝病患者要吃这四种水果

肝病严重的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对于肝病的症状我们也要注意了解,早日的发现肝病疾病疾病的症状,积极的治疗肝病疾病,让肝病疾病的痛苦早日的……详细>>

肝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本文从多角度,不同方面介绍了多层次的肝病患者的饮食禁忌与日常护理,希望广大的肝病患者可以从中获益。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