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脂肪肝的并发症有这六个 3大手段让脂肪肝恢复

2015-02-08 09:11:26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性肝炎即脂肪肝,人们并不陌生,但越来越多的人却在不知不觉中加入到脂肪肝的行列。大量调查显示,脂肪肝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肝病。脂肪肝没有传染性,患病早期通过饮食和运动调理可以恢复,但是若没有及时接受治疗容易诱发其他并发症。

脂肪肝的危害

1、脂肪肝导致肝硬化、肝癌

脂肪肝是肝脏脂代谢失调引起的脂肪堆积,常伴有肝细胞变性。长期的肝细胞变性会导致肝细胞的再生障碍和坏死,进而形成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硬化继发肝癌的几率较高,一旦肝硬化发展到失代偿期,极易发生肝昏迷、肝腹水、消化道大出血、肝脏功能衰竭、肝肾综合征等,长危及生命。

2、脂肪肝诱发高血压、动脉硬化

脂肪肝患者脂代谢失调,血液中甘油三酯高,并且常伴有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度增加,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动脉硬化与高血压、冠心病的关系十分密切,研究表明,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容易导致心肌梗塞而猝死。

3、脂肪肝诱发或加重糖尿病

脂肪肝患者脂代谢失调,会引发和加重糖代谢失调。糖尿病主要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抵抗而形成的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的疾病,其特征是高血糖、高血脂、高氨基酸血症。糖尿病患者中合并脂肪肝约50%,可见脂肪肝与糖尿病是一对难兄难弟。

4、脂肪肝降低人体免疫与解毒功能

脂肪肝患者肝细胞脂肪变性或坏死,使肝脏的免疫功能下降,脂肪肝患者常伴有肝脾肿大。脾脏也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脾肿大会造成脾功能亢进,脾功能异常抑制了细胞免疫的功能,所以脂肪肝患者由于免疫功能降低,抵抗力差,更容易被感染。另外,肝细胞脂肪变性后,解毒功能降低,容易造成内毒素、外毒素在体内的潴留,对机体造成毒害。

5、脂肪肝常伴发胆囊炎等

脂肪肝患者肝脏功能受损,时间一长就会累及脾、胆、胃、肠。肝脏有病常影响胆囊的功能,脂肪肝患者中约20%~30%;伴有慢性胆囊炎、胆结石症。

6、妊娠性脂肪肝长危及生命

妊娠急性脂肪肝在临床上罕见,病因尚不明确。常发生于妊娠36~40周,,多见于初产妇及妊高症患者。前驱症状为剧烈呕吐,上腹疼痛。本病的临床特点为病情急骤发展,迅速出现黄疸,并呈进行性加重。如病情恶化,可并发肝、肾功能衰竭及DIC(播散性血管内凝血)。

所以越早发现脂肪肝,再通过药物、饮食和运动等调理是可以恢复。那么如何调理呢?

一是合理膳食,节制饮食饮酒,减少高脂高热食物摄入,不盲目减肥。成人每日进食建议谷类食物400克,蔬菜、水果300克,奶、奶制品、豆制品200克,肉、蛋100克。

二是合理运动,提倡进行自己喜好的可以坚持的有氧运动,如游泳、快步走(30分钟走3000米、每周走5次)。日常尽量做到“能坐不躺,能站不坐,能走不站,能快不慢”。

三是配合药物治疗。多数早期患者可以不使用药物,也可适当服用正规医院专业医生开出的保肝药,切不可滥信广告,擅自服药,因为有些药物也会导致脂肪肝并对肝脏有损伤。有高脂血症的脂肪肝病人需根据高脂血症的原因、程度,以及发生动脉硬化性心脑血管病变的概率,酌情决定是否要用降脂药。儿童、青少年、孕妇及75岁以上老人一般不用降脂药。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脂肪肝病人,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基础疾病的治疗。

(责任编辑:张洪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易致哪些并发症?脂肪肝的要点

脂肪肝容易导致哪些并发症呢?脂肪肝是肝病中比较常见的,可是往往会有很多人忽略脂肪肝。脂肪肝没有及时的进行治疗和恰当的护理,就会可能引发其……详细>>

脂肪肝患者常伴并发症 脂肪肝治疗遵循4原则

脂肪肝主要是由于不良饮食习惯而引起的代谢疾病,早期脂肪肝患者症状并不明显,久而久之便导致肝病的恶化、脂肪肝对人体的危害极大,日常生活中一……详细>>

脂肪肝会诱发多种并发症? 脂肪肝的危害有哪些?

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也是一种如果早期被发现极易治愈的疾病。但是,如果身体内已经形成了脂肪肝,却没有被发现或者被重视,到了晚期,很……详细>>

脂肪肝易诱发6大并发症 3大手段调理可恢复

脂肪性肝炎即脂肪肝,人们并不陌生,但越来越多的人却在不知不觉中加入到脂肪肝的行列。大量调查显示,脂肪肝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肝病。脂肪肝没有传……详细>>

脂肪肝的危害与并发症有哪些?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解毒代谢器官,肝脏的健康与人的寿命密切相关。肝脏在物质代谢和解毒的过程中经常受到毒物侵害和损伤,导致大量油脂和毒物积存……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