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损害肝脏的7种食物 保护肝脏有什么好方法

2014-12-13 09:03:33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社会,食物早就脱离了果腹这一简单的功能。人们现在更加追求的是舌尖上的口感和食物的保健功能。营养专家提示,如果食物吃得好的话有益于身体的健康。而如果选择了错误的食材的话则可能成为健康的杀手。下面我们一起看看那些食物会损害我们的肝脏,肝脏保养又要如何进行吧。

七种食物是损害肝脏的凶手

甜食是披着甜蜜外衣的杀手。

巧克力、糖及各种甜食,一日之内不宜多吃,吃的过多会使胃肠道的酶分泌过多发生障碍,影响食欲;糖容易发酵,能加重胃肠胀气,并容易转为脂肪,加速肝脏对脂肪的储存,促进脂肪肝的发生。

葵花籽是散发诱人香味的狐狸精。

葵花籽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多吃会消耗体内大量的胆碱。可使脂肪较容易积存肝脏,影响肝细胞的功能。

松花蛋是偷梁换柱的高手。

尤其是铅制松花蛋含有一定量的铅,铅在人体内能取代钙质,经常食用松花蛋会使钙质缺乏和骨质疏松,还会铅中毒。

过量味精肝脏疾病的导火索。

味精是调味佳品,肝病患者用量较多或经常超量服用,可出现短暂头痛,心慌甚至恶心等症状。

方便面等是肝脏的麻烦制造者。

方便面、香肠和罐头食品常含有对人体不利的食品色素于防腐剂等,经常食用会增加肝脏代谢和解毒功能的负担。

腌制食品是高盐的危险品。

各种腌腊食品盐分太高,正常人都应该少吃,肝脏有毛病的人更应远离,吃多了会影响水钠代谢,尤其对于失代偿期的肝硬化患者则应绝对禁止摄入。

小麦土豆是肝病患者的天然镇静剂。

据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晚期肝病病人发生的神志不清,与病人血液中积聚的一种叫“天然苯二氮样化合物”有关。研究人员说,小麦和土豆类食物含有少量的天然二氮类物质,但由于量少,对健康人不能起到镇静作用。而慢性肝病患者如常食用这类食物,由于肝功能障碍,机体不能把食物中含有的天然镇静剂及时分解清除,造成食物性的二氮类化合物在体内积聚。当这类物质达到一定量时,即可引起病人嗜睡、木僵及昏迷。因此,科研人员指出,慢性肝病病人,除了禁忌使用合成的二氮类药物(如安定)之外,也不宜过量食用含有这类天然镇静剂物质的小麦和土豆类食物。

怎么来保护我们的肝脏?

一、少熬夜、保证足够充足的睡眠时间。现在很多人都有熬夜的坏习惯,殊不知这其实对肝脏的伤害是非常大的。肝脏排毒的时间在晚上11点到凌晨1点,这时候你如果不睡觉,对肝脏的伤害有多大是可想而知的。

二、保持好的饮食习惯。食物与肝脏的关系很大,想要保护好肝脏,要从日常的饮食习惯做起,注意饮食卫生、均衡饮食,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少吃一些过油、过辣的刺激性食物。想保护肝脏可多吃以下几种食品。

1、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肝脏是人体储存维生素的“仓库”,研究表明,维生素A能保护肝脏,阻止和抑制肝脏中癌细胞的增生,有抗肝癌的功效。所以,可适当的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来保护肝脏,如胡萝卜、番茄、菠菜、动物肝脏、金枪鱼、乳制品等。

2、世界卫生组织(WHO)向公众推荐了最著名的7种“爱肝食物”:白薯、玉米、海带、苹果、牛奶、洋葱、冬瓜。这些食物因阻止体内脂肪堆积最有力,而榜上有名。

3、、苹果:苹果被中医认为具有生津、润肺、护肝、开胃、止泻、通便之功效。还有柚子,其性味酸、寒、无毒,可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肿止痛,果肉风味甜酸适口。

4、葡萄:葡萄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及多种维生素,对保护肝脏、减轻腹水和下肢浮肿的效果非常明显,还能提高血浆白蛋白,降低转氨酶。葡萄中的葡萄糖、有机酸、氨基酸、维生素对大脑神经有兴奋作用,对肝炎伴有的神经衰弱和疲劳症状有改善效果。

5、乌梅:如果肝脏衰弱,即使是少量的酒也会发生宿醉,预防宿醉,应首先强化肝脏,加强肝脏的解毒作用。防止宿醉的方法,亦在于强化肝脏,早晨起来觉得痛苦时,宜用乌梅煎汤加入砂糖饮喝,此为速效性的方法。

三、戒烟戒酒。烟里边的尼古丁,酒精里的乙醇,它们对肝脏是很不利的,容易造成酒精肝和肝癌。所以想要保护好自己的肝脏,最好要戒烟戒酒。

四、不要乱吃药。吃进去的药物都必须经过肝脏解毒,因此除了医师的处方药,不要随便吃其他的药物,所谓“是药三分毒”啊!

温馨提示:肝脏是身体内的重要器官,是需要我们好好呵护保养的。肝脏主管着身体的解毒功能,但一旦所吃食物超过它的解毒能力,就会损伤到肝脏,所以呵护肝脏要做饮食注意做起。

(责任编辑:劳敏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肝脏有什么好方法

现代社会,食物早就脱离了果腹这一简单的功能。人们现在更加追求的是舌尖上的口感和食物的保健功能。如果食物吃得好的话有益于身体的健康。而如果……详细>>

几种保护肝脏的好食物

对于肝病患者,良好的饮食对病情很关键,对肝脏最好的食物就是对影响的吸收和有利于肝脏正常的食物,以下食物对我们的肝脏有好处,肝病患者宜多吃……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保护肝脏?小小食物对肝脏更好

肝脏属于我们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一旦受到损害就会引起乙肝、丙肝、肝硬化甚至肝癌,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好好的保护肝脏,防止受到毒素的侵蚀,哪些……详细>>

远离“炸弹” 保护肝脏

人在情绪剧烈波动时,体内荷尔蒙分泌失去平衡,导致血液循环障碍,影响肝的血液供应,使肝细胞因缺血而死亡。详细>>

保护肝脏的误区

理论以脏补脏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动物肝脏对养肝血、保养眼睛比较好,其中鸭肝,其次是羊肝、猪肝、鸡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