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脸色也可以判断肝硬化 肝硬化恶化的表现要清楚

2014-12-13 09:02:35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患者有许多的症状表现,如果能及时的发现这些症状表现对于治疗疾病是很有帮助的。下面,我们一起看看肝硬化患者有哪些外部的症状表现,以帮助我们判断病情发展,及早去医院治疗。

怎从脸色看出肝硬化?

脸薄,黝黑的脸

1/3患者的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他们的面部,周围皮肤病前晦暗黝黑的脸瘦,枯萎,面颊有小血管扩张,干燥的嘴唇,这是“肝”。这是由于肝功能障碍,导致黑色素产量增加。

黄疸,黄色的眼周肌肤

巩膜(眼白)或患者的皮黄色,称为黄疸。一半以上的肝硬化患者可出现症状,通常在较小的程度。由于肝胆汁无法正常排出,由于增加胆红素在血液中。如果黄疸突然增加或出现,显示肝细胞损伤,应注意。

肝硬化病人面色晦暗是由于肝功能下降,肝脏将胆固醇转化为胆固醇脂的能力减弱,以致体内胆固醇脂含量减少。而后者又是制造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主要原料。肾上腺皮质激素合成不足和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均可使脑垂体功能紊乱,使垂体分泌增多,引起皮肤黏膜色素增加,肤色加深。

另外,由于肝硬化病人的肝脏损害,肝脏对雌激素的灭活功能下降,血液中雌激素增多。雌激素可降低对酪氨酸酶的抑制作用,使酪氨酸转变为黑色素的量增多,从而使皮肤颜色加深。

肝硬化病人病情好转及肝功能改善时,这种“肝病面容”会逐渐减轻。由于肝病面容是肝硬化病人的一种特有体征,可作为医生诊断时的参考,故病人就诊前不宜化妆,以免掩盖了病情。此外,大家还要注意肝硬化恶化的表现,以便加强治疗。

肝硬化病情恶化的表现:

1、高度食欲不振,每天主食吃不到200g;

2、出现高度疲乏,以致生活自理都困难;

3、肝硬化恶化征兆高度腹胀,以夜间为重,引起坐卧不安,彻夜难眠,气短发憋。上述“三高征”单独出现一个,若休息、饮食及自身调理不能缓解者,应立即就医。

4、明显出血倾向。近期不仅齿龈出血、鼻衄,皮肤黏膜也出现出血点,注射针刺部位出现瘀斑,出现柏油样黑便甚至是血便,化验凝血酶原时间降至40以下,如有呃逆不止者,应视作有消化道出血的先兆。

5、下肢浮肿,颜面胖肿,腹围增加,出现腹水者,也是肝硬化病情恶化的表现;

6、尿量日趋减少,1日少于500ml者;

7、近期出现难以控制的低热,伴中性白细胞增高者;

8、黄疸再次出现,相对稳定的低黄疸指数骤然升高。

9、发现患者神志反常,突然兴奋多语,但语无伦次,定向、计算能力障碍者,要注意肝昏迷的发生;

10、查出低血钠、低血钾和低血糖,但一般处理不能缓解者;

温馨提示:以上了解了肝硬化的一些症状表现,因此我们一定要注意肝硬化患者的一举一动,如果出现以上几种情况,赶紧去医院进行治疗,同时也希望患者本人有良好的心态,最后希望所有患者尽早康复。

(责任编辑:劳敏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从脸色判断肝硬化 肝硬化恶化有十大表现

肝硬化患者有许多的症状表现,如果能及时的发现这些症状表现对于治疗疾病是很有帮助的。下面,我们一起看看肝硬化患者有哪些外部的症状表现,以帮……详细>>

怎从脸色判断肝硬化 肝硬化恶化有十大表现

肝硬化患者有许多的症状表现,如果能及时的发现这些症状表现对于治疗疾病是很有帮助的。下面,我们一起看看肝硬化患者有哪些外部的症状表现,以帮……详细>>

清楚这肝硬化恶化的这些前兆 肝硬化患者如何护理

肝硬化早期常无明显症状,而到了晚期则比较难治疗,预后效果差,但是如果此时治疗合理,生活保健工作做到位的话,肝硬化患者是可以长期带病生存的……详细>>

肝硬化恶化的表现

肝硬化(liver cirrhosis)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肝脏损害,肝脏呈进行性、弥漫性、纤维性病变。肝硬化患……详细>>

肝硬化恶化的表现

高度腹胀,以夜间为重,引起坐卧不安,彻夜难眠,气短发憋。上述“三高征”单独出现一个,若休息、饮食及自身调理不能缓解者,应立即就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