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清楚这肝硬化恶化的这些前兆 肝硬化患者如何护理

2016-03-20 11:37:39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早期常无明显症状,而到了晚期则比较难治疗,预后效果差,但是如果此时治疗合理,生活保健工作做到位的话,肝硬化患者是可以长期带病生存的。但这就要求了肝硬化患者朋友的日常生活要非常小心,一定发现病情恶化的苗头就要及时治疗,那么肝硬化恶化有哪些前兆呢?

1、发现患者神志反常,突然兴奋多语,但语无伦次,定向、计算能力障碍者,要注意肝昏迷的发生。

2、黄疸再次出现或相对稳定的低黄疸指数骤然升高。

3、出现高度疲乏,以致生活自理都困难;高度食欲不振,每天主食吃不到200g;高度腹胀,以夜间为重,引起坐卧不安,彻夜难眠,气短发憋。上述“三高征”单独出现一个,若休息、饮食及自身调理不能缓解者,应立即就医。

4、明显出血倾向。近期不仅齿龈出血、鼻衄,皮肤黏膜也出现出血点,注射针刺部位出现瘀斑,出现柏油样黑便甚至是血便,化验凝血酶原时间降至<40%以下。

5、下肢浮肿,颜面胖肿,腹围增加,出现腹水。

6、近期出现难以控制的低热,伴中性粒细胞增高。

7、查出低血钠、低血钾和低血糖,但一般处理不能缓解。

8、尿量日趋减少,1日少于500ml。

清楚肝硬化恶化的前兆,做好患者平时的护理措施。那么,肝硬化患者如何护理?

一:肝硬化的护理要注意合理休息,忌过度劳累。每天必须要有充足的睡眠,适当参加力所能及的轻微活动。肝硬化的护理要注意不要劳累,一旦病情进展,须卧床休息,积极治疗。

二:注意饮食调护,肝硬化的护理要忌暴饮暴食。限制进水量,一般每天不超过1000毫升。有食管静脉曲张时,制备食物要细软,避免坚硬,粗糙,刺激性强或带有刺,骨的食物,以防食管曲张使静脉破裂发生大出血。肝硬化的护理要严禁饮用各种酒类,不宜多饮茶水。

三:忌发怒忧愁,肝硬化的护理要注意精神调理养护。病人要善于忍耐克制,正确对待病情,认识病后发怒对病变痊愈不利,平时肝硬化的护理要保持好的心情,旷达情怀,消忧平怒,使肝脏在心平气和中得以调养。

四:对肝硬化病人忌乱用药,多用药,只用必要的药物,以免加重肝脏负担。这对肝硬化的护理是不利的。对于目前市场销售的各种保肝药物在无可靠的证据肯定其疗效之前贸然应用,尤其是长期应用于肝硬化病人是不明智的。

五:治疗并发症:肝硬化一旦进入失代偿期,出现腹水,食管静脉曲张并破裂出血,脾大,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肝昏迷和功能性肾衰竭肝肾综合征等并发症,此期治疗甚为棘手,甚至危及生命,往往需要住院抢救,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如能正确处理,仍可使病情逆转,使病人能够在较长时期内处于稳定状态。

六:饮食治疗:一般每日应摄取热量2500kcal。宜高蛋白饮食,以促进肝细胞再生和恢复,特别是病人有腹水和低蛋白时。但病人肝昏迷时,蛋白摄入量应降低,甚至暂时不给蛋白质。应给予适量脂肪,过分限制脂肪会影响食欲,并且影响脂溶性维生素吸收。适当地食用糖,可在肝内转变为肝糖原,促使肝细胞新生,增加肝细胞对毒素的抵抗力。

(责任编辑:欧海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恶化征兆 肝硬化恶化如何防治

出现高度疲乏,以致生活自理都困难;高度食欲不振,每天主食吃不到200g;高度腹胀,以夜间为重,引起坐卧不安,彻夜难眠,气短发憋。上述“三……详细>>

脸色也可以判断肝硬化 肝硬化恶化的表现要清楚

肝硬化患者有许多的症状表现,如果能及时的发现这些症状表现对于治疗疾病是很有帮助的。下面,我们一起看看肝硬化患者有哪些外部的症状表现,以帮……详细>>

肝硬化恶化征兆

出现高度疲乏,以致生活自理都困难;高度食欲不振,每天主食吃不到200g;高度腹胀,以夜间为重,引起坐卧不安,彻夜难眠,气短发憋。上述“三……详细>>

肝硬化患者的恶化征兆有哪些?

肝硬化恶化的症状包括食欲减退,浑身疲乏、无力、出血、低烧、腹胀等,肝病患者应引起重视。详细>>

语无伦次标志肝硬化恶化 如何阻止肝硬化恶化?

肝硬化是一种慢性疾病,发病人群以中青年为主,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肝硬化早期常无明显症状,而到了晚期则比较难治疗,预后效果差,但是如果此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