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各类肝病的饮食要点简介 肝病日常饮食注意6点

2014-12-13 09:00:07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很多物质包括各种药物甚至毒性物质需经过肝脏代谢、解毒,所以我们应该保护好自己的肝脏,特别是有肝病的朋友更应该注意这点。同时,肝脏又是一个消化器官,如果饮食不当,可能加重肝脏的负担,有时还会造成肝脏损害。

脂肪肝饮食;“一适两低”,即适量蛋白、低糖和低脂肪,平时饮食注意清淡,不可过饱,多食新鲜蔬菜和瓜果,限制热量的摄入。同时要加强锻炼,积极减肥,只要体重下降,肝内脂肪浸润即明显好转。提倡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饮食。不吃或少吃动物性脂肪、甜食(包括含糖饮料)。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及高蛋白质的瘦肉、河鱼、豆制品等,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

乙肝患者应该严格禁食茶、烟、酒、稀饭、方便面、果奶、饮料、矿泉水等。水果方面应该禁食柑橘,草莓,黄桃,李子,香蕉,柚子,橙子,甘蔗,瓜类等,乙肝患者应严格禁食糖果,糕饼以及油腻、油炸食品和寒凉食品。忌食容易引起肝风的食物如茄子,咸菜,咸鱼,盘菜,春笋,虾蟹等。

由于肝病的多样性,不同疾病患者更要对症下药,要分门别类的注意饮食。

急性肝炎发作时,为了促进肝脏组织修复,可以摄取比平常多1.5 至2倍的蛋白质,如鱼、肉类、牛奶等,避免摄取过多的动物性油脂及胆固醇。此外,也可以多吃水果,以增进维生素的摄取。

肝硬化患者,在初期及中期,要多摄取蛋白质,因为肝硬化时,肝脏合成蛋白质的功能不足,因此需要多补充肉类、豆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但一旦到了肝硬化末期,发生肝昏迷,这时反而要限制蛋白质的量,以免产生太多的氨及其他毒素让病情恶化,同时也要注意限制盐分及水分的摄取。

脂肪肝患者要限制高热量的食物。脂肪肝产生的原因有很多种,若是肥胖或高血脂引起的脂肪肝,就必须控制每天摄取食物的热量,少吃富含脂肪的食物。

健康带原者和慢性肝炎患者平日所摄取的食物要求新鲜自然,加工食品和腌渍食物要尽量避免,以免多余的化学物质贮积在肝脏内而增加肝脏的负担。

肝病患者要注意饮食

1、不宜饮用过多:饮料中含有糖和蛋白质,饮用后不能使人产生饥饿感,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部分饮料中还含有可可碱、咖啡因、中药等成分,不宜饮用过多。

2、固体饮料用温水冲调:饮料中所含的糖化酵素和一些营养素在高温条件下很容易被破坏。当温度达到60℃至80℃时,饮料中的某些营养成分就会被破坏。乙肝患者应学会正确喝饮料,这些方面也是需要了解的。

3、疾病活动期喝饮料要谨慎:乙肝活动期或伴胃、十二指肠黏膜损伤者,应谨慎选择饮料,不宜饮用低度酒饮料和含咖啡因、可可碱的饮料及酸梅汤等以免破化胃黏膜屏障,影响炎症或溃疡的修复愈合。乙肝患者应学会正确喝饮料,尤其是运动后。

4、用餐时不宜喝碳酸饮料:用餐时喝碳酸饮料可使胃内产生气体,影响食物消化,长期如此可导致慢性食道炎、慢性胃炎等疾病。

5、果汁类饮料不能代替水果:果汁中虽然含有许多营养物质,但也缺少粗纤维,不能代替水果。

6、不宜常喝冰镇饮料:乙肝患者伴脾胃虚弱时不宜喝冰镇饮料,因为胃内温度近50℃,吃冰镇饮料入胃可使胃血管收缩,减少消化液分泌。

(责任编辑:劳敏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日常饮食要注意那些

大家都知道肝病这是一个麻烦的病,日常保养更加重要,但是不要只注意这些生活中的饮食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一定要改善。详细>>

肝病患者的日常饮食保健

肝脏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器官,也是强大的免疫器官,一旦出现问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因此肝病患者的康复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日积月……详细>>

肝病饮食注意什么?解析这6种肝病患者的饮食技巧!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主要是从饮食中获取的。对于肝病患者来说,由于消化功能有所减弱,因此需要调整好饮食结构,才能吸收食物……详细>>

肝病的护理要点是什么?肝病患者需要注意休息吗?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如果肝脏出现疾病,对整个身体都是巨大的威胁,并且肝病的种类比较多,所以不管是疾病是否严重,为了避免持续发展下去,每……详细>>

肝病患者日常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随着我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的人开始面临着各种疾病的困扰。其中,肝病患者也在逐年增加当中,如今肝病患者在现在的生活中越来越多,很多的患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