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饮食 > 正文

乙肝日常饮食要注意这些 适合乙肝患者的美食

2014-12-12 09:59:38      家庭医生在线

在2013年的乙肝患者健康普查中,超过63%左右的患者在积极的抗病毒治疗之后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症状减轻,病毒复制得以控制。同时,38.2%患者表示,自己在接受了6-12个月的抗病毒治疗之后发现疾病得到控制,但是却还是担心并且会卷土重来,在惴惴不安中生活,这样的认知其实是错误的,在正确的生活习惯和坚持的抗病毒治疗下,乙肝患者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保持正常的寿命。

而在社会中,乙肝患者却遭遇了尴尬的境遇,在2000名左右的志愿者中进行抽样调查,调查结果表明,不管是乙肝患者还是健康人群,59.31%的人群均认为乙肝患者的歧视问题较为严重,而32.61%的人群认为乙肝人群歧视问题不是很严重。仅有2.1%的人群表明乙肝歧视问题不严重,较为少见。

乙肝患者日常饮食要注意这些

一、酒的问题

肝炎患者最好禁绝酒精,哪怕是一点点酒精就可能对您的肝脏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尤其是酒类不能和对乙酰氨基酚合用,对乙酰氨基酚是一种用于止痛的非处方药,某些用于治疗感冒和咳嗽的药物也会含有该药物,该药和酒精合用会引起严重的肝炎发作,有可能会造成致命性肝衰竭,因此,永远不要将这两类药物合用,也千万不能把酒拿来代替水用于服药。如果对于所用药物有任何疑问,要及时咨询您的医生。

二、如何保持有益肝脏的健康饮食?

虽然营养不良很少会引起肝脏病变,但均衡的饮食习惯能保证机体良好的营养供给,有利于帮助受损肝细胞再生,生成新的肝脏细胞。因此,营养也是慢性肝炎治疗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首先,保证蛋白质均衡。

蛋白质是我们机体维持正常技能必须的营养物质,因此,我们必须保证一定的供应量,但也要注意避免过量。正常情况下,高蛋白饮食不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什么影响,但对于肝炎患者则不同,此时肝脏处理蛋白质及其代谢产物的能力有限,如果盲目进行高蛋白饮食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如果超出肝脏承受的能力,肝脏不能完全处理蛋白质代谢产生的胺类物质就会发生肝性脑病,这在肝炎晚期尤其是已经有肝硬化的患者中尤其明显。肝炎患者选择也必须注意,尽量选择优质蛋白和产生胺类物质比较少的蛋白。正常情况下的我们大多数人属于轻微劳动,每日所需蛋白质约70-80克左右,肝病患者为促使肝细胞再生和修复,每日需要蛋白质90-100克。通常瘦肉中蛋白质含量只有16-25%,瘦牛肉中的蛋白质含量约20%,鸡肉中的蛋白质含量约25%。考虑到我们日常食用的米饭、馒头、牛奶、鸡蛋等都含有蛋白质,尤其牛奶、鸡蛋蛋白质含量都比较高,每日我们食用的肉类可以只要参照此标准进行适当调整,保证我们每日的供应量即可。

其次,能量来源应以碳水化合物为主。

40-60%的能量应该来源于碳水化合物,而且应该首选复杂糖碳水化合物,复杂糖碳水化合物可以提供卡路里、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等多种营养成分。为了增加复杂糖碳水化合物建议多食用以下食物:

Ø 水果和蔬菜

Ø 粗加工的谷物、米饭、面包和麦片

Ø 豆类食物(扁豆、小扁豆、干煸豌豆等)

第三,避免过多的能量摄入,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过多的能量摄入会增加心血管并发症发生的危险,而且如果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多余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会转化为脂肪积聚在体内,造成肥胖。来源于脂肪的能量也不应该超过30%,也是为了降低发生心血管并发症的危险,当然也不能完全不食用脂肪,否则又会营养失衡。另外一个就是水电解质平衡的问题,肝炎患者最好保持清淡少盐饮食,避免钠摄入过多造成水钠潴留,尤其是肝炎晚期发生肝硬化时可能会造成腹水。食盐每日摄入量控制在2-5克比较合适(相当于中等大小牙膏的牙膏盖一盖的容量)。其他含钠调料如味精、鸡精也应尽量少用。

适合乙肝患者食用的疗养饮食

1、冰糖银耳粥 银耳含丰富的蛋白和人体必须得氨基酸及少量脂类,且含大量胶原物质,能降低血脂和血液粘稠度,消除自由基,增加肝脏血液循环, 抑制脂肪的肝脏沉积,保护肝细胞膜的完整。

另外,银耳内含的多糖物质能提高集体免疫功能。本品为滋补肝肾,养颜同便的滋补品。

2、红枣枸杞子汤 红枣含多种糖类,提供肝脏各种营养和能量,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B2和C等,能保护肝细胞膜抗氧化。枸杞子含维生素A、B1、B2、C及钙、磷、铁等矿物质、 能补血降压,抑制脂肪在细胞内沉积并促进肝细胞再生,还可以降低血脂和胆固醇。本品适用于肝硬化、脾功能抗进患者。

3、菊花绿豆汤 绿豆含蛋白质、脂肪及炭水化合物,含胡萝卜素和钙、磷等矿物质,与菊花同煮能增加清热解毒、利尿降压的效果,对降低门静脉压力和治疗腹水又辅助作用。

4、蜜蜂紫米粥 紫米又称黑米,过去为御用供品,含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能补气血,滋阴补肾,加深睡眠,强壮腰膝,恢复体力;能润肤养颜乌发,增加身体抵抗力,对肝细胞、贫血有一定疗效,并有认为对降低转氨酶, 促进肝细胞合成蛋白质,抑制肝细胞纤维化有辅助作用。本品用蜂蜜调味比白糖效果更好。

5、鲜豆浆 一般用黄豆制成了;含优质蛋白、人体必需氨基酸和矿物质,参与肝脏合成蛋白质,消肿利尿,清热降火,有助于降低门脉压。阻止肝硬化发展,提供肝细胞各种营养物质。

6、香菇芝麻肉汤 香菇含有多种人体必须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如铁、铜、锌、硒等,也含有几种多糖,食用本品不仅提高身体免疫力,而且可促进细胞膜再生。芝麻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和丰富的维生素E, 能降低血脂和甘油三酯,消除肝内脂肪,对慢性肝炎和脂肪肝有一定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劳敏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乙肝患者饮食要注意“粗细”搭配

冬季乙肝患者的饮食一直都是乙肝病人最头痛的问题,虽然说冬季保肝饮食要以适量、营养科学为主,但是如果胡乱进食会增加肝脏负担,甚至加重肝脏损……详细>>

乙肝患者日常饮食5大忌

生活中时常有这样的案例,如某肝炎患者因为错吃了食物而使血清丙氨酸转氨酶水升高,某患者原本病情已稳定却因为错吃了海鲜后复发等,都是患者朋友……详细>>

乙肝患者日常饮食的宜与忌

不同的疾病在饮食上都会有不同的宜与忌,合理科学的安排饮食才能够使疾病更快的治愈,乙肝也不例外。有些食物对乙肝患者来说是有好处的,而有些食……详细>>

冬季乙肝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问题?

寒风衔着冬天而来,此季节正是人体养藏的最好时刻。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各项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会发生变化。那么乙肝患者在冬季饮食要注意什么……详细>>

乙肝饮食3注意 适合乙肝患者的7种运动

乙肝患者平时要适量做些运动,对身心健康都有好处,但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建议选择相对和缓的运动,并注意控制好运动的频率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