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检查 > 正文

乙肝核心抗体呈阳性怎么办

2014-12-05 08:15:09  来源:肝宝宝网站    转载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什么意思呢?许多人并不是很了解,当看到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时,就会误以为得了乙肝。通过国家的宣传和乙肝携带者自身的努力,乙肝歧视现在有着改观,完全没有歧视的心理或者恐慌的心理需要一段时间,当经常接触的人在乙肝五项检查中有问题时,对乙肝知识缺乏深入的了解和学习,心理还是有所担心和犹豫。

网友典型案例:月嫂体检检查出来HBcAb阳性,能用她吗?检查结果为Hbcab3.05,参考值为<2,肝功能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和谷氨酰转酞酶都正常,请问可以用她吗?

国家明文规定在用工单位或者是个人,在体检中不检查乙肝五项,只检查肝功能是否正常,但是一些单位或个人还是依然我行我素,尤其是特殊的行业,如家政服务业。肝功能正常的情况下,这位网友不能因为乙肝核心抗体阳性而拒绝录用。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如果乙肝表面抗体和乙肝核心抗体阳性,单独后者是阴或者是阳都说明不了任何问题,因为它是感染病毒后最早呈阳性,也是最晚转阴性的一项,而且有些人一辈子都是阳性,前者是阳性说明你曾经感染过乙肝病毒,现在已经对病毒有了免疫。

HBcAb弱阳性的出现可以有以下几种情况:

1、HBcAb弱阳性说明以前感染过乙肝病毒,目前已经康复,但没有产生保护性抗体乙肝表面抗体。或者乙肝表面抗体已经消失,但乙肝核心抗体依然存在。

这是因为乙肝核心抗体比乙肝表面抗体的存在时间要长很多,有些人感染乙肝病毒康复后,HBcAb可终身阳性或者弱阳性。此时HBcAb弱阳性只是说明曾经感染过乙肝病毒。

2、HBcAb弱阳性也可能是隐性乙肝病毒感染后的一种表现。

3、乙肝患者经过治疗,其他各项指标已经转阴,只剩下少量乙肝核心抗体也可出现HBcAb弱阳性。

有必要检查抗-HBcIgM和抗-HBcIgG

抗-HBcIgM是HBV感染出现较早的抗体,90%出现在发病的第一周,在血清中可持续2~134周。IgM的高滴度出现,是诊断HBV急性感染的重要指标。抗-HBcIgM的表达,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肝组织的炎症活动状态。抗-HBcIgM与HBV复制的标志物(HBeAg、HBVDNA)有相关性,但不是HBV复制的敏感指标。因此,抗-HBcIgM即是HBV的感染性指标,也被认为是传染性指标。

抗-HBcIgG在血清中出现稍晚于抗-HBcIgM,但持续时间比抗-HBs长。

抗-HBcIgG由HBcAg激活了T淋巴细胞,使之分化为浆细胞的参与而产生。

血清中抗-HBcIgG高滴度水平则表示HBV的近期感染或慢性感染的急性发作。抗-HBcIgM低水平波动则提示既往的HBV感染。抗-HBcIgM不是保护性抗体,血清中高滴度表达常提示HBV在复制,所以它既是感染性指标,又可视作传染性指标。

HBcAbIgM和HBcAbIgG均阳性者,则多为慢性活动性肝炎或乙肝病毒携带者。

以上就是专家对于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怎么回事的相关解答,看了之后大家也有了一定了解,专家指出,一旦发现自己患有乙肝,务必及时到医院进行专业性检测和治疗,以免病情加重,增加治愈难度,造成无法弥补的遗憾。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核心抗体呈阳性怎么办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什么意思呢?许多人并不是很了解,当看到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时,就会误以为得了乙肝。通过国家的宣传和乙肝携带者自身的努力,乙……详细>>

乙肝核心抗体呈阳性说明什么

乙肝核心抗体是乙型肝炎核心抗体的简称,可简写为抗-HBc 。乙肝核心抗体呈阳性是乙肝五项检查中最后一项是阳性,乙肝核心抗体呈阳性代表了两……详细>>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怎么回事?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曾经感染乙肝病毒的重要标志之一,但很多人会出现乙肝核心抗体阳性的情况,那么,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怎么回事?详细>>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

急性乙肝感染的窗口期,指乙肝表面抗原已被人体自身的抵抗力清除,或在血液中消失。但因为乙肝核心抗体出现得比乙肝表面抗体早,所以只能检测到乙……详细>>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主要有两种意义,一是以前感染过乙肝病毒,现在已经康复,与正常人无异。而另一种则表示体内有乙肝病毒存在,且乙肝病毒正在复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