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 如何进行预防

2014-11-16 08:39:13      家庭医生在线

不管对于哪种疾病来讲,我们只有了解了疾病产生的病因,才能够做好对于这个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脂肪肝疾病也是一样,我们要想很好的预防和治疗脂肪肝疾病,那么首先应该了解导致脂肪肝产生的病因有哪些?

药物性或化学毒物因素:长期服用某些药物或长期接触某些化学毒物,会引发药物性或中毒性肝炎,最终可能为脂肪肝。

酒精中毒:长期大量饮酒会导致肝细胞损害,发生脂肪变性、坏死、肝脏纤维化,严重者则会发生脂肪肝,酒精肝时脂肪肝的病因不能忽视。

代谢紊乱:常见的有铜代谢紊乱和铁代谢紊乱,而这些与遗传代谢缺陷有关,均可导致脂肪肝。

知道病因就想着预防吧,那怎么预防脂肪肝呢,我们可以来看看:

1、要有一个合理的饮食结构。要控制热量的摄入,吃饭时不要吃的太饱,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同时吃粗粮对身体也是很有好处的。要严格的控制晚餐的摄入量,尽量少吃夜宵或零食。不要喝碳酸饮料,可以喝汤,但不要吃汤泡饭;要多吃富含优质蛋白、维生素B,以及高热量的低脂软食;同时要严格的禁酒,因为酒精进入各种以后,对肝脏的伤害是很大的。

2、要合理的运动。脂肪肝患者应该注意合理的运动,尤其是肥胖者一定要减肥。适量的运动可以加强体内脂肪的消耗,对脂肪肝的预防有很好的作用。患者可以选择一些有氧运动进行锻炼。

3、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不暴怒少气恼;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注意劳逸结合,要保证充足的休息。

4、不能盲目用药。肝脏具有解毒功能,药物进入肝脏以后,一些毒性会对原本就受到损害是肝脏造成负担,进一步的加重病情。所以脂肪肝患者在选用药物时,一定要到正规的肝病医院接受肝功能检查,在专家的建议下进行药物的选择,不可轻信广告,盲目用药。

已经患上脂肪肝的患者,应尽早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做到早治疗、早康复。对于正在康复中的脂肪肝患者来说,应定期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及时了解病情的变化,避免病情的恶化。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直接咨询在线医师。

(责任编辑:潘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 脂肪肝会有哪些风险?

脂肪肝是指肝脂肪变性,是指超过一半的肝细胞储存脂肪和甘油三酯。脂肪肝主要与酒精有关,但代谢性疾病,不适当的饮食或药物治疗也会导致肝脏脂肪……详细>>

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

随着酒桌上的应酬越来越多,很多人不知不觉的患得脂肪肝,但又不知道是怎么来的。接下来给大家说说脂肪肝的一些常见诱发因素。详细>>

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

约有半数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脂肪肝,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的利用,脂蛋白合成也出现障碍,大多数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详细>>

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坚持做3件事能消除脂肪肝!

脂肪肝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由于现代社会的生活方式,脂肪肝不仅常见于老年人,很多人年纪轻轻也得了脂肪肝。脂肪肝的表现一般可包括腹胀,经常感……详细>>

什么是脂肪肝?应如何预防脂肪肝

脂肪肝是脂肪在肝脏内异常蓄积的病性理状态,多发于肥胖、长期饮酒、血糖及血脂偏高者。临床研究表明,脂肪肝已成为仅次于病毒肝炎的第二大肝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