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正确认识乙肝的4个误区 传播的预防措施

2014-10-01 08:04:50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作为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且乙肝病毒还具有传染性,对于许多人来说他们都会刻意的远离乙肝人群,是不是得了乙肝就不能与人接触了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下乙肝的几个认识误区:

第一、乙肝患者不能和正常人接触、吃饭。

乙肝的传播途径主要是血液途径,如母亲为乙肝“大三阳”,胎儿在妊娠期宫内感染和分娩时产道出血;输入HBsAg阳性的血液;多人共用同一注射器(尤其是目前农村打预防针);纹眉、纹身、打耳孔、针灸针不注意消毒等。因为接触、吃饭没有血液途径,所以可以和患者正常接触、吃饭。

第二、乙肝患者不能入学。

乙肝的传播途径决定了乙肝患者除需住院治疗外,一律可以上学。但全国各地掌握标准不一,将很多人拒之校外,我们呼吁有关部门,不要误国误民。

第三、夫妻间不能接吻、同房。

乙肝“大三阳”的患者,夫妻一方有病,另一方却很少得乙肝。夫妻之间的接触是相当密切的,我们调查过215对夫妻,得出以下结论:夫妻生活很少导致对方得乙肝,但垂直传播给下一代的几率却很高。乙肝患者的配偶既往感染率较高,我们检查显示,HBsAg阴性,但抗—HBs或核心抗体为阳性者不在少数(都未打乙肝疫苗)。总之,乙肝患者除活动期以外,可正常接吻、同房。

第四、乙肝患者不能给婴儿哺乳。

孕妇应产前检查乙肝系列,根据不同的情况对孕妇及婴儿进行免疫接种,结合前面的传播途径,提倡母乳喂养。乙肝患者可以给婴儿哺乳。

乙肝的主要传播方式有三:血液传播、性传播、垂直传播。预防措施有:

1、注射用品及医疗器械要严格消毒。

2、把好输血、血液制品质量关。

3、切断唾液传播。在50~80%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的唾液中可以检测到乙型炎病毒,给孩子嘴对嘴地喂食物是个坏习惯,应该制止。

4、阻断母婴传播。如果能完全防止母婴传播,就可以使我国乙肝表面抗携带者人数减少1/3。目前全国有1亿多表面抗原携带者。防止母婴传播的最好方法是新生儿出生后马上注射1支乙肝免疫球蛋白,然后在1个月、2个月及3个月时各注射1支乙肝疫苗。如果没有乙肝免疫球蛋白,单纯注射乙肝疫苗效果也很好,可按照0、1、6的程序注射。

5、蚊子、臭虫、跳蚤等吸血的节肢动物也有可能传播乙型肝炎,应该搞好家庭及环境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服,勤洗勤晒被褥。

6、及时隔离、治疗病人。乙肝病人隔离期要比甲肝病人隔离期长。

7、消化道一般不传播,但如果有口腔黏膜的破损,也有可能,所以也应该注意。

(责任编辑:潘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传播 10个乙肝认识误区

乙肝,这个让国人避之不及的疾病,因为乙肝歧视始终还是存在,这与国人的认识不足有很大关系。关于乙肝有很多错误的观点,下面就是有关乙肝最流行……详细>>

正确认识慢性乙肝患者食疗

饮食调养对慢性乙肝患者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众所周知,肝脏是人体内物质代谢的枢纽,具有分泌、排泄和生物转化等重要功能。如果患者服用一些毒副……详细>>

正确认识乙肝治疗中的转阴

众所周知,乙肝的治疗就是乙肝大小三阳的转阴,只要达到乙肝五项指标的转阴和把转氨酶降下来,一般情况下,就代表了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是乙……详细>>

接吻不传染乙肝 乙肝传播的认识误区

我国的乙肝患者越来越多了,很多的人对于乙肝的认识还存在着误区,下面一起去看看人们对乙肝的认识存在哪些误区。详细>>

正确认识肝炎 有关肝炎的五个误区

我国是乙肝大国,而且慢性肝炎难以治愈,所以不少朋友谈“肝”色变,对肝炎患者也是心生歧视,其实只要了解了肝炎的基本知识,与肝炎患者进行正常……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