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护理 > 正文

乙肝会诱发肝癌 35岁以上高危人群半年查肝

2014-09-30 08:26:03    作者:潘飞 吴洁媚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作为人体最大的实质性器官,承担人体的各类重要代谢功能,对身体调节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它同样也是脆弱的,会产生各种病来困扰着人们。肝癌作为肝脏疾病的一种,发病率极高,我国的肝癌患者占全世界的一半以上。那怎么才能更好的预防以及治疗肝癌呢?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君(专家预约)教授(向专家提问),李君教授指出治疗肝癌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预防关键是要做到从源头上卡住肝炎性病毒的发生发展。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外科主任 李君教授

发病率高、不易察觉 肝癌成“癌中之王”

从数据上看,肝癌不管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都不是恶性肿瘤中最高者。但在中国人眼中,其造成的实质性效果却很大,被称肝癌为“癌中之王”。李君教授指出,肝癌被称为’癌王“的原因有三点:第一,极高的发病率。中国肝炎性患者较多,增大了诱发肝癌的可能性,使得肝癌较为常见,扩大了影响。第二,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表现。肝癌患者从早期到晚期的症状表现不明显,不易察觉,降低了人们的警惕性,等到发现时已是中后期,治疗效果差,往往短期内导致死亡,往往造成人们心理上的误认。第三,治疗困难。中国肝癌患者基本上合并有肝硬化、乙肝病毒感染等,肝功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限制了某些治疗手段的使用,导致总体疗效不理想。

乙肝病毒会严重损害肝脏 是肝癌的最常见诱因

关于乙肝引发肝癌的比例,李君教授讲到,这方面的资料全国相对比较缺乏,因为肝炎病人的发病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不断的改变,所以到目前为止国内(包括国外)没有一个精确的数值。

乙肝病毒具有嗜肝特性,它潜藏于肝脏,并伺机进犯身体的其他器官。乙肝病毒的存在是乙肝患者病情持续、波动、恶化和复发的根源。乙肝病毒基因可与肝细胞核内的相关基因整合,当X基因与肝细胞核内的基因整合后,可导致原发性肝癌。这也是肝癌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乙肝病毒主要侵犯的是肝细胞,当肝细胞受到感染后,乙肝病毒会利用肝细胞外壳上的一些凸起,附着于肝细胞的表面。当乙肝病毒的一些核心基因进入肝细胞以后,该病毒的基因可以自由地控制肝细胞的正常活动,强迫肝细胞制造出更多的病毒,导致肝细胞日渐衰弱,直至死亡。肝细胞死亡后,乙肝病毒又会从肝细胞中释放出来,继续感染其他健康的肝细胞。这一过程往往只在几个小时内完成。如此反复多次后,患者的肝脏会受到越来越严重的损害,原来正常的肝细胞会逐渐被广泛纤维化的肝细胞所替代,从而导致肝硬化甚至肝癌。

年龄对肝癌有影响 35岁以上人群应当注意

我国乙肝病毒感染者肝硬化的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各种研究也发现,到了35岁以上肝癌的发病率是呈快速上升趋势,所以就把35岁定为一个坎。但具体的一些情况还是要根据个人而定。

比如,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者随着时间的推移其的肝癌发病率会越来越高。一个阳性病人观察10年和观察20年他的肝癌法师机率是不一样的。有调查显示,2560个表看阳性的病人观察了10年,有6个人转变成了肝癌,假如再过10年很有可能会增加肝癌患者人数。病程的长短对肝癌的发生是有明显影响的。

高危人群最好半年排查一次肝癌

早期肝癌症状不明显,怎样才能有效的发现呢?李君教授指出,关键在于对高危险人群进行早期的体检。高危险人群指的是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者、即人们常说的小三阳、大三阳的人群。这类人群平时一样可以正常工作、生活,对自己的身体是否存在病情不是很了解,所以这类人需要定期的体检。体检一般做甲胎球蛋白检查、肝功能检查、特别是影像学检查(B超、CT及MRI等),这样就可起到早期发现效果。

李君教授建议,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阳性者要注意身体情况,定期去医院检查。这样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作为高危人群应半年左右去医院检测一次,这样就可以较早的发现肝癌。

烟酒伤肝 平时需谨慎

吸烟、喝酒对人们的身体是具有危害性的。有资料显示人体1/3的癌跟吸烟有关系,最常见的是肺癌、还有胰腺癌。鼻咽癌等,李君教授提醒如果吸烟问题能够控制对肝癌的预防还是有作用的。饮酒伤肝是我们都知道的常识。特别是空腹饮酒时,酒精很快被吸收入血,不仅会对肝脏造成损害,对全身亦有不良影响。饮酒过多,容易导致多器官功能受损,机体免疫力降低。另外,无论快速或慢速、大量或少量摄入酒精都会增加肝脏的耗氧能力,出现缺氧性坏死。所以有肝脏疾病者,最好的选择就是不吸烟、不饮酒。

心情会影响肝癌 肝癌护理九分休养一分治疗

对于护肝养肝来说,良好的心情是很重要的,注意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这也是康复的重要条件。李君教授指出,在恢复与治疗过程中良好的休息,合理的营养搭配,适当的工作减压,吃些改善肝细胞代谢的药物(比如天晴甘美)等。做到“九分修养一分治疗”,这样肝癌自然而然的就会得到较好的控制。

最后,李君教授提醒广大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预防肝癌最重要点就是要从源头上遏制,比如注射疫苗防止乙肝。要树立一种意识,恶性肿瘤不是不能治而是什么时候治,早期肝癌治疗效果是很好的。

本文指导专家:李君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外科主任,肝胆外科主任,肝癌治疗中心主任。1993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复旦大学医学院),获博士学位,师从我国外科学泰斗,著名肝胆外科,肝癌专家汤钊献院士,擅长肝脏、胆道疾病的手术治疗,对肝肿瘤的治疗有相当造诣。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君
擅长疾病:
肝癌综合治疗,各类型肝脏手术、胰十二指肠切除及胆管癌根治术,以及各种规范的腹部肿瘤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通讯员 韩文清)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 肝癌

哪些高危人群易被肝癌“盯上”

在肝癌患者中,男性的发病率要高于女性,对这种情况男性要重视起来。一般情况下,肝癌男女之比为7-10:1,即男性肝癌病人数是女性的7—10……详细>>

哪些是肝癌高危人群

原发性肝癌是目前临床常见的恶性肿瘤,治愈率低、死亡率高,故建议大家,特别是以下肝癌高危人群应及时做好有效的防癌措施,从而有效降低肝癌的发……详细>>

肝癌的高危人群

现如今很多人谈癌色变,对于肝癌更是如此,我国是一个肝病大国,肝癌的发病率是非常的高,特别是一些有家族史的人群,以及肝炎后出现肝硬化或是长……详细>>

乙肝是肝癌的高危因素

慢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如果有肝功能异常即为慢性乙型肝炎。乙肝是肝癌的高危因素,但并不是所有的乙肝病人最后都演变成肝癌,只是高危人群。有……详细>>

肝癌的高危人群

现如今很多人谈癌色变,对于肝癌更是如此,我国是一个肝病大国,肝癌的发病率是非常的高,特别是一些有家族史的人群,以及肝炎后出现肝硬化或是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