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饮食 > 正文

乙肝患者的饮食禁忌与调养 应遵守的7大原则

2014-09-13 08:40:50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其实较多,不仅仅是需要注意吃什么,怎么吃的问题,对于平时的护理和一些禁忌食品也是要注意的,新鲜的蔬菜你要尽量多吃,脂肪类不可多吃。

乙肝患者的饮食应遵守7大原则

1、脂肪的提供与健康人相当;要用植物油,禁食动物油脂。当肝功能较差时,乙肝大三阳患者则应适当减少脂肪的供给,尤其要控制胆固醇的摄入量。

2、患者蛋白质的提供要充足;一般应高于健康人。由蛋白质提供的能量占全日总能量的15%,其中优质蛋白宜占50%,如奶,蛋,瘦肉,水产品,豆腐等。

3、乙肝大三阳患者每日能量控制在2000-2500千卡;适量的能量可以节约蛋白质的消耗,增强体力,促进肝细胞的再生与修复;但能量过高会造成体重增加,导致脂肪肝。

4、碳水化合物的提供要适当提高;应占全日总能量的60%-70%,以利于肝糖元的储备,保护肝脏,维持肝脏的功能,乙肝大三阳患者可适量地补充纯糖食品如白糖,葡萄糖,糖果。

5、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A的供给要丰富。

6、乙肝大三阳患者宜用蒸,煮,烩,炖,氽,炒等烹调方法。不宜吃炸,煎,熏,烤食品。选用新鲜无污染的绿色食品,慎用食品添加剂,杜绝霉变(如发霉花生,大米)及各种腐败变质食品。

7、乙肝患者宜多吃新鲜的水果:如葡萄、西瓜、樱桃、香蕉、梨、苹果、柠檬、乌梅、猕猴桃、大枣、石榴、荔枝、桂圆、西红柿、黄瓜等等,新鲜的果蔬中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矿物质、氨基酸、抗氧化物等有益成分,进食后不仅可促进机体代谢、提高机体免疫,而且还可起到保肝、护肝、调脂、抗癌的作用,对乙肝病情的恢复是极为有益的。

平常的乙肝饮食宜清淡:宜多进食新鲜蔬菜,如青菜、黄瓜、西红柿等;食物要富含优质蛋白质,这类食物有牛奶、鸡蛋、豆制品等。另外你也可以吃一些大枣,蜂蜜,还有莲子,胡萝卜这些对肝脏的调养很不错的。

肝炎患者应注意保持乐观情绪。中医认为“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是人体对外界客观事物的不同情绪反应,只要调节正常,就不会导致疾病。若存在强烈或者长期的七情刺激,就会扰乱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使脏腑气血功能发生紊乱,导致疾病的产生或者加重。因为“肝主怒”,所以肝病患者多急躁易怒,而慢性乙肝患者因长期患病,精神压力大,情绪很不稳定,这就特别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过分顾虑疾病本身的危害,否则整天闷闷不乐,会影响睡眠和食欲,甚至加重病情。总之,良好的心情对肝炎患者病情的恢复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潘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者饮食应遵守的7大原则

乙肝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乙肝患者的饮食宜多样化,搭配平衡,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对病情的康复才有帮助。详细>>

乙肝患者饮食的三大原则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肝病毒(HBV)引起的、以肝脏炎性病变为主并可引起多器官损害的一种传染病。本病广泛流行于世界各国,主要侵犯儿童及青壮……详细>>

乙肝患者的饮食禁忌

“乙肝患者要少吃加工食品、辛辣食品、高糖及高脂肪食品等。”专家提醒,乙肝患者平时应注意饮食禁忌。详细>>

乙肝患者必须注意的饮食禁忌

忌过多食用蛋白饮食对于病情严重的肝炎病人来说,由于胃黏膜水肿、小肠绒毛变粗变短、胆汁分泌失调等,使人消化吸收功能降低。如果吃太多蛋、甲鱼……详细>>

乙肝患者的饮食调养措施

乙肝患者除积极治疗,注意休息外,还应配合饮食调养。合理的营养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增强免疫功能,促进肝脏功能的恢复。乙肝患者的饮食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