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爱美或会以健康为代价 不正规美容让人患上乙肝

2014-07-30 08:09:15      家庭医生在线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现在大家都希望自己能够越来越漂亮。也因此各种美容行业开始兴盛起来,但是要小心,美丽无罪,选择不好不规范的的美容场所来美容却是有可能让健康成为美丽的代价。在不够讲卫生的诊所美甲,纹身,洗牙都有可能感染上乙肝。那么哪些美容行为让你容易患乙肝呢?

患者有不当洗牙、无证镶牙、补牙是会很容易染上乙肝疾病的:

如一些患者喜欢去私人小诊所去洗牙、镶牙和补牙。在这些小的私人诊所,去做完洗牙、镶牙和补牙后不久,患者就会有发烧、厌食、恶心、呕吐等症状出现。到医院去做检查才知道是得了急性乙肝疾病。这就是有可能是不规范的洗牙,而使患者感染了乙肝病毒的。

患者有不规范的文眉、文身、美甲、穿耳环孔:

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随时都有可能会做一些对皮肤有损害的行为,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这些伤害皮肤的行为都有可能会使自己感染乙肝、丙肝或者艾滋病等疾病。而人类的皮肤是人体的一道天然的防线,是能抵御外界的机械性、物理性和化学性刺激的伤害,以及病原微生物的侵袭。而文眉、文身、美甲、穿耳环孔等侵入性的美容项目,就是破坏人类皮肤的这道天然的防线,很容易使人体受到病微生物的侵袭。在做文眉、文眼线、文身、打耳洞、舌洞、脐洞等穿刺类美容时,有大 多的美容店是缺乏高温消毒设施的,很多店都是用酒精、碘酒或在消毒柜里消毒,这样的消毒并不能保证杀死病毒。

患者有在不规范的按摩店进行修脚、扦脚:在很多的不规范的保健按摩店,修脚师傅和扦脚师傅通常对他们常用的工是没有做到严格的消毒的,甚至还有个别的扦脚师傅是不能严格的做到“一客一消毒”的规范操作。如有客人的脚被扦脚工具划破的话,是会出现血液交叉感染,这也是有可能会传播疾病的。还有按摩师和扦脚师也应注意洗手等。

爱美容的人经常会进行一些美容保养,如洗牙、文眉、美甲、打耳洞等等,这些情况都可能导致乙肝的发生,大家平时一定要注意防范,谨防病毒传播。

要想不患上乙肝,其实最主要的还是要找一个正规的医院进行正规的美容,否则美容会让我们患上乙肝,不仅漂亮没有了,而且健康也没有了。另外,还要充分了解乙肝的知识,了解其传播原理,才能远离它。

乙肝的致病原是乙肝病毒。乙肝病毒抵抗力极强,在60℃的条件下都难以将其杀灭,在100℃的高温下能存活7-8分钟左右。在各种类型的肝炎中,乙肝病毒潜伏期最长,在4-22周之间。

乙肝病毒在肝细胞内生存、复制后。再排出到血液中,所以不仅血流中病毒高负荷,而且肝脏的大多数肝细胞都被感染。乙肝病毒本身并不直接引起肝细胞的病变,只是在肝细胞内生存、复制,其所复制的抗原表达在肝细胞膜上,激发人体的免疫系统来辨认,并发生清除反应。

人体感染乙肝病毒后,由于机体免疫功能不同,从而病程发展也不同。如果机体的免疫功能健全,免疫系统被激活后识别乙肝病毒,攻击已感染病毒的肝细胞并清除之,这就导致了急性乙肝;如果机体的免疫功能被激活,但处于低下状态,机体对已感染病毒的肝细胞反复攻击,但是又不能完全清除之,导致肝组织慢性炎症反复发作,这就是慢性乙肝;如果机体的免疫功能处于耐受状态,不能识别乙肝病毒,因此不攻击已感染病毒的肝细胞,病毒与人"和平共处",这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发病机理:乙肝病毒感染人体后,病毒本身并不不给直接引起肝细胞的病变。只是在肝细胞内生存、复制,潜伏期6周~6月,一般为3个月左右。其所复制的抗原表达在肝细胞膜上,激发人体的免疫系统后对其发动攻击和清除反应。

乙肝复发的原因:较为复杂,可以是单因素的,也可以是多因素,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劳累 慢性乙肝患者的肝脏承受负荷的能力本来就低于健康人,而劳累(包括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尤其是过度劳累可以导致肝脏负担加重,促使乙肝病毒复制加剧,导致乙肝复发。

2、饮酒与饮食紊乱 饮酒是引起乙肝复发的最主要原因之一。酒在肝内氧化,形成有害物质乙醛,可以直接毒害肝脏。饮食方面,油腻、油炸、辛辣等食物会加重胃肠负担,间接诱使肝炎发作。

3、滥用药物 许多药物有肝毒性,例如抗结核药、口服降糖药、解热镇痛药等,服用这类药物很容易引起乙肝复发。

4、患其他疾病 感冒、腹泻、胆囊炎等疾病可以诱发肝功能异常,使乙肝复发,尤其是重叠感染其他类型肝炎病毒时,往往病情加重。

5、不规范使用抗病毒药物 现有的乙肝抗病毒药物(干扰素、拉米夫定、恩替卡韦等)都能有效抑制乙肝病毒的复制,但不能彻底清除它们。这类药物的使用有其剂量和疗程的要求,不能随意停药。在不规范停药后,乙肝病毒常会再度复制、活跃。这也是目前乙肝复发的最常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爱美容的人易得乙肝

爱美容的人经常会进行一些美容保养,如洗牙、文眉、美甲、打耳洞等等,殊不知,若是器械消毒不严格,则很容易导致乙肝病毒的传播。详细>>

三种美容行为易让乙肝“缠上”你

众所周知,乙肝是一种传染性疾病,爱美容的群体尤其要注意,有些不正当的美容行为可能会传染乙肝。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乙肝呢?详细>>

爱美容的人为什么也容易传染乙型肝炎?

为什么说爱美容的人很容易得乙肝疾病呢?这是因为这些人在美容的同时,如没有用正确的方法处理的话,那就会很容易得乙肝疾病了,那么爱美容的人用……详细>>

皮肤太差或是患上乙肝 乙肝为何会出现肝昏迷

我们都知道乙肝患者病情较重的时候会出现黄疸,肝硬化的症状。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乙肝会出现昏迷的现象,那么乙肝为什么会出现昏迷呢?一起去了解……详细>>

太爱美易被乙肝病毒盯上 乙肝病毒感染的原因

乙肝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传染病之一,死亡率也居我国报告传染病的前三位。我国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大约有1.2亿人。全国每年用于肝病的直接医疗费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