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饮食 > 正文

甲肝最易“病从口入” 饮食宜忌须牢记

2014-12-31 10:42:56      家庭医生在线

     甲肝患者吃什么好?甲肝这种疾病在饮食上也有相应的要求,那么,对于甲肝患者吃什么对身体好也是患者有必要去了解的。下面有关于甲肝患者吃什么对身体好的介绍,一起来看看专家的详细介绍吧。

  知道了什么是甲肝以后,大家对于得了甲肝吃什么好这个问题也就比较的关心了。有着丰富肝病诊治经验的徐主任指出,甲肝患者要饮食清淡、营养均衡,不要吃不干净的食物 ,生吃瓜果要洗净。具体是表现为以下这几个方面的。

  一、对于甲肝患者来说,新鲜应季的水果是十分不错的选择的。水果含有大量维生素等人类所需营养, 是肝病病人良好的营养品,甲肝患者也是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的。但是由于甲肝患者如果有肿胃虚寒的情况时,就不能像一般肝病病人一样吃水苹果、葡萄、石榴、梨、柚子等性偏凉的水果,并且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甲肝患者在吃水果时一定要洗干净。

  二、对于甲肝患者来说,是不宜吃一些生冷的食物的。尤其是毛蚶、蛤蜊等水产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此外,甲肝患者还是要忌油腻,高脂肪、煎炸食物,如鱼籽、蛋黄、猪肝、猪脑、油饼、油条、烤鸭的。

  三、对于甲肝患者来说,对于机体需要的各种营养的供应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对于甲肝患者来说,是可以吃一些保护肝脏的食物,富含维生素、蛋白质、膳食纤维的食物对肝脏的恢复都有很大的好处,但是一次不要吃的过多,过多的摄入会增加肝脏负担的。

  除了以上事项,甲肝在饮食方面还应注意些什么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甲肝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的一些事项。

  1、自来水和井水都要消毒

  加强饮水消毒,不论是自来水,还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如50公斤水加漂粉晶片1片,就可杀灭甲肝病毒;如已有甲肝流行可适当加大漂粉晶用量。

  2、讲究餐具茶具的卫生

  有肝炎流行时,勿办酒席。因甲肝病人在症状出现之前大便中就有病毒排出,在甲肝流行时自办酒席,宾客中可能有尚未发作的病人,容易引起参宴者甲肝爆发。

  3、可用中草药预防

  服用垂柳汤:取新鲜嫩垂柳枝连叶100克,加水500毫升,煎至300毫升,分2次服,连服4天;口服板蓝根冲剂:成人每次1袋,或1块,每日2次,开水冲服,连服5~10天。儿童减半。

  4、不吃不干净的食物

  生吃瓜果要洗净。毛蚶、蛤蜊等水产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酱菜、凉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洗涤。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病人护理注意哪些要点 甲肝饮食宜忌须牢记

甲型肝炎是常见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之一,通过不洁饮食,饮水和生活接触传染,甲肝的危害面很广,甲肝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传染,与甲肝患者密切接触,共……详细>>

甲肝饮食宜忌须牢记

甲肝患者要饮食清淡、营养均衡,不要吃不干净的食物,生吃瓜果要洗净。具体是表现为以下这几个方面的。详细>>

甲肝患者可以吃水果吗 甲肝的饮食忌宜知多少

如何治疗甲肝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甲肝一般是通过口腔和消化道感染所致,所以饮食就是甲肝患者十分需要注意的。你对甲肝患者的饮食忌宜知多少呢……详细>>

甲肝小心“病从口入” 两类甲肝疫苗效果不同

一般来说甲肝主要由粪-口(或肛- 口),通过消化道传播的甲型肝炎病毒(简称甲肝病毒)而得病。人类感染甲肝病毒后,首先在消化道中增殖,在短……详细>>

甲肝“病从口入” 预防BB甲肝注意生活细节

甲肝是一种由甲型肝炎病毒感染而引起的较为常见的肠道传染病。甲肝的潜伏期一般是2-6周,其中以儿童和青少年的发病居多。在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有……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