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八类人容易患上脂肪肝 正确预防脂肪肝注意五点

2014-06-19 06:32:39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是导致现代人健康问题的高发疾病之一。很多人都自嘲说这是一种富贵病,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大部分脂肪肝患者都是超重肥胖人群。但是,除了肥胖者之外,还有七类人群有容易患脂肪肝,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吧。

容易患上脂肪肝的八类人群

1、肥胖者。肥胖者皮下脂肪组织脂肪分解,造成脂肪沉积在肝脏中。

2、嗜酒者。酒精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可导致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因此,饮酒越多,肝内脂肪酸越容易堆积,越容易导致酒精性脂肪肝。

3、年长者。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新陈代谢功能逐渐衰退,运动量也随之减少,脂肪沉着的几率也随之增加。同时中老年人罹患内分泌疾病者较多,如糖尿病可造成代谢紊乱,最终使脂肪在肝内堆积。

4、喜荤者。不少年轻人常常家庭聚会、朋友宴请,食用过多的高脂肪食物,会使肝脏负担加重,肝脏对脂肪的摄取、合成增加,或转运、利用减少,就会导致肝内脂肪堆积。

5、少动者。长期不运动会导致体内过剩的养分转化为脂肪,这些脂肪沉积于皮下时,表现为肥胖,积存于肝脏,则表现为脂肪肝。

6、饥饿者。经常饥饿的人,由于血糖降低,肝组织中的脂肪酸被调动进入血液,使血液中游离脂肪酸升高,可致肝脏脂肪堆积。

7、营养不良者。由于蛋白质缺乏,而导致极低密度脂蛋白合成减少,造成肝脏转运甘油三酯时发生障碍,使脂肪在肝内堆积。

8、肝炎者。由于摄食过多、运动减少,加之肝功能尚未完全恢复,极易造成脂肪在肝内存积。

如何正确预防脂肪肝?

超重、肥胖目前是引起脂肪肝的首要原因。通过生活方式的调整来控制体重是防治脂肪肝的基础,俗话说“管住嘴,迈开腿”——就是提醒大家要控制饮食、适当运动。

1、控制饮食,从源头上消除“膘”

现代人饮食结构的不合理是导致糖尿病、脂肪肝等疾病高发的原因之一,因此应多提倡人们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饮食,不吃或少吃动物性脂肪,多食新鲜的蔬菜、水果。专家提醒大家,饮食上要注意控制总量,量出为入。首先要注意饮食上的热量限制,举个例子,1个鸡蛋=1片面包=1听啤酒=1勺油=90千卡。饮食应当保证有充足的营养素,保持低糖低脂饮食,增加膳食纤维含量。适宜的食品有:瘦肉、鱼和海产品、蛋类(去黄)、脱脂奶类、豆制品、蔬菜和含糖低的各种水果。

少吃多餐,放慢进餐速度,不要进餐后即睡或静坐不动。减少盐摄入量,以免增加体内水储留。少吃刺激食欲的食物。

2、运动减脂

长期久坐,缺乏运动,不仅使机体摄入的营养物质得不到转化,成为脂肪在体内堆积,造成肥胖,而且还会使肝内脂肪堆积过多,形成脂肪肝。因此,久坐人群或脂肪肝患者应当根据自身的体质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慢跑、游泳等,加强锻炼,减少脂肪肝的发生。需要注意的是,运动时应注意循序渐进,避免过度运动造成损伤。另外,力量型的运动如一些器械运动也有助于减少肝内脂肪。一般减肥运动时间每次为60分钟左右。晚饭后一小时,即使你想看看电脑、电视,也可以面对屏幕原地跑跑步。

专家建议大家针对自己的年龄、性别、体能、疾病情况,分阶段制定个体化的运动计划。运动锻炼还要注意循序渐进,长期坚持,并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定期进行调整。

3、根据病因采取相应的预防

慢性嗜酒者约60%可出现脂肪肝,因此长期大量饮酒者应当戒酒;营养过剩、肥胖者应当积极控制饮食,减轻体重;有脂肪肝的糖尿病人应当积极有效的控制血糖;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患者应适当增加营养,特别是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

4、慎用药物

任何药物进入体内都要经过肝脏解毒,在选用药物时更要慎重,谨防药物的毒副作用,特别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绝对不能用,避免进一步加重肝脏的损害。

5、此外心情要开朗

不暴怒,少气恼,注意劳逸结合等也是相当重要的。

温馨提示:脂肪肝的预防主要就是两方面,一方面即要注意合理的饮食,健康的饮食。另一方面就是要加强运动。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肉不欢容易患上脂肪肝 患上脂肪肝的八类人群

脂肪肝是导致现代人健康问题的高发疾病之一。很多人都自嘲说这是一种富贵病,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大部分脂肪肝患者都是超重肥胖人群。但是,除了肥……详细>>

6类人最容易患脂肪肝 预防脂肪肝有8个秘诀

在很多的眼中,脂肪肝是胖人的“专利”,离瘦子和正常人很远。但事实上,脂肪肝除了光顾胖人之外。还会在嗜酒者,熬夜者等六类人中流传。为什么会……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上脂肪肝?脂肪肝如何预防?

一旦患上脂肪肝就会让患者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部胀痛、全身无力,当出现重度脂肪肝时,会减少身体中的雌激素导致内分泌失调等,哪些人是……详细>>

脂肪肝的危害 如何正确预防脂肪肝?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变化,国内患脂肪肝的人群逐年增加,带来的健康危害也越来越严重,正确地认识脂肪肝的危害变得迫不及待。那么……详细>>

6类人最容易患脂肪肝 怎样预防有秘诀

在很多的眼中,脂肪肝是胖人的“专利”,离瘦子和正常人很远。但事实上,脂肪肝除了光顾胖人之外。还会在嗜酒者,熬夜者等六类人中流传。为什么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