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什么叫做新生儿胆红素脑病

2014-05-19 00:09:15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新生儿发生高非结合胆红素血症时,游离胆红素通过血脑屏障,沉积于基底神经核、丘脑、丘脑下核、顶核、脑室核、尾状核、以及小脑、延脑、大脑皮质及脊髓等部位,抑制脑组织对氧的利用,导致脑损伤,称胆红素脑病。过去称核黄症。

胆红素脑病是游离胆红素通过血脑屏障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导致神经细胞中毒变性,出现神经系统异常的临床和亚临床表现,也称之为胆红素中毒性脑病。

几十年来,核黄疸一直是胆红素神经毒性表现的代名词。严格地说,核黄疸是解剖学名词,从病理解剖的角度,把肉眼看见脑组织染成黄色作为核黄疸的标准,从而反映胆红素侵犯脑组织(主要是神经核)。

近来愈来愈多的研究显示,胆红素所致的神经毒性的表现有轻有重,严重者可表现为核黄疸,轻者可不出现临床症状,但在脑干诱发电位等辅助检查则可发现异常表现。这些亚临床型的胆红素神经毒性表现大多是暂时的、可逆的,故也有称之为暂时性亚临床型胆红素神经中毒症。

胆红素脑病几乎仅发生于新生儿时期,主要由于下列因素:

1、酶系统不成熟 肝细胞不能有效地将未结合胆红素结合成结合胆红素。

2、严重的高胆红素血症 较多见,如新生儿溶血病,先天性非溶血性黄疸(克一纳氏综合征),以及药物中毒(维生素K3)等,均可使未结合胆红素增高。

3、血脑屏障功能较差 未结合胆红素易于通过而与脑组织结合,早产儿更差,各种感染、窒息缺氧因素可影响BBB栅栏作用的完整性。

4、血浆白蛋白含量较低 附着未结合胆红素的能力有限。

5、酸中毒新生儿患病易发生酸中毒,可促使BBB开放,使细胞摄取红素增加。

6、夺取白蛋白联结使胆红素游离 外耕牛性有磺胺异噁唑、水杨酸盐、苯甲酸钠、新生霉素,先锋霉素、新型青霉素Ⅱ、消炎痛等,内源性有正铁血红素、胆酸和饥饿、低血糖或寒冷刺激时体内游离脂肪酸增高等。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胆红素高可以打乙肝疫苗吗?

新生儿胆红素高可以打乙肝疫苗吗?新生儿胆红素高的原因有很多,因此新生儿胆红素高能否打乙肝疫苗一定要根据患者的具体病因和病情来定。一般来说……详细>>

新生儿为什么会患肝炎?新生儿肝炎有哪些症状

新生儿肝炎包括乙型肝炎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柯萨奇病毒和风疹病毒等所引起的肝炎,亦可由ECHO病毒、EB病毒、弓形虫、李司忒氏……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肝炎

新生儿肝炎(neonatalhepatitissyndrome)包括乙型肝炎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柯萨奇病毒和风疹病毒等所引起……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乙型肝炎

乙肝,我们并不陌生,那什么是新生儿乙肝呢?在已了解的病毒性肝炎中(甲型,乙型,δ型和C型),只有乙型肝炎病毒被认识到是引起新生儿肝炎的一……详细>>

为何肝炎易对新生儿下手 新生儿肝炎要如何预防

新生儿肝炎的致病病毒有很多种,包括柯萨奇病毒、乙型肝炎病毒、分诊病毒。不仅病毒可以引起肝炎,致病菌也可引起肝炎,常见致肝炎的病菌有弓形虫……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