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怎样预防肝脾肿大?

2014-05-18 09:14:06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脾肿大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慢性贫血患者可是出现肝脾肿大原因之一。急性肝炎早期亦可出现肝脾轻度肿大,但到恢复期肝脾多已恢复正常,但如合并溶血性贫血可持续肿大。在临床实践中,各种原因所致的肝脾肿大,其表现程度不尽一致,多表现为以肝或脾受累为主。有些疾病在临床上只出现单纯肝大或脾大,如肝糖原贮积病为肝大,脾静脉栓塞只出现脾大。

肝脾肿大症状:

1、母亲孕期产期感染史:母亲孕期感染史,如陶奇感染(即母体感染毒浆原虫、风疹、巨细胞病毒和疱疹病毒等),会引起新生儿的先天性异常和肝脾肿大。母亲于产前患有乙型病毒性肝炎,对新生儿肝炎综合征的诊断有帮助。母亲产前有疟疾史,可引起新生儿疟疾。母亲产时感染可引起新生儿败血症而致肝脾肿大。如遗传性代谢性疾病引起的肝脾肿大,其家族成员可能患同样的疾病。新生儿溶血症所致的肝脾肿大,前几胎即有黄疸病史。

2、患儿症状:由于导致肝脾肿大的原因不同,新生儿临床症状不一。

A) 因感染发病的:如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肝脓肿、新生儿肝炎综合征等。症状为发热或体温不升、不吃奶、体重不增加、腹胀、黄疸等。

B) 半乳糖血症:患儿有低血糖惊厥、呕吐、黄疸、白内障等。

C) 阻塞性黄疸、新生儿肝炎综合征:有严重的黄疸、灰白色大便和肝脾肿大。

D) 新生儿溶血症、疟疾:有贫血、黄疸伴有肝脾肿大。

E) 新生儿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和白血病:伴有出血倾向和紫癜。

肝脾肿大应该如何预防?

肝病三分治七分养。包括饮食起居、情绪以及药物诸方面,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纤维、低脂饮食、起居有节、不过度劳累、心胸豁达等都是肝病患者的养病之道。此外,合理的药物调理也相当重要。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脾肿大患者吃什么好

肝脏和脾脏均增大。肝脾一般在肋下不能触及,当内脏下垂或横膈下降或深吸气时,肝脾才能被触及,但不超过肋下1cm,且质地较软。肝脾肿大常见于……详细>>

引起肝脾肿大的原因

什么是肝脾肿大?肝脏和脾脏均增大。肝脾一般在肋下不能触及,当内脏下垂或横膈下降或深吸气时,肝脾才能被触及,但不超过肋下1cm,且质地较软……详细>>

肝脾肿大的临床症状和分类

在临床实践中,各种原因所致的肝脾肿大,其表现程度不尽一致,多表现为以肝或脾受累为主。有些疾病在临床上只出现单纯肝大或脾大,如肝糖原贮积病……详细>>

肝脾肿大是肝癌的症状吗

肝肿大 进行性肝肿大为最常见的肝癌的体征之一。肝质地坚硬,表面及边缘不规则,常呈结节状,少数肿瘤深埋于肝实质内者则肝表面光滑,伴或不伴明……详细>>

肝脾肿大如何治疗?

脾脏是一个贮存血液的器官,由白髓和红髓两部分组成,白髓由密集的淋巴组织构成,是T细胞的主要分布区,起免疫作用,红髓由脾窦和脾索组成,有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