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细菌性肝脓肿的饮食原则及饮食禁忌

2014-05-17 23:41:22      家庭医生在线

细菌性肝脓肿是指由化脓性细菌侵入肝脏形成的肝内化脓性感染病灶。临床上主要以寒战、高热、肝区疼痛、肝大和局部压痛为主要表现。全身性细菌感染,特别是腹腔内感染时,细菌可侵入肝脏,如病人抵抗力弱,就可能发生肝脓肿。细菌性肝脓肿的饮食原则为:饮食低脂肪、高营养、高维生素、易消化。

细菌性肝脓肿患者不适宜的食物有:

1、忌饮酒:由于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对肝脏有直接的损害作用,若大量饮酒,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使病情更为严重。故肝脓肿的饮食不宜饮酒。

2、忌食生姜:生姜的主要成分挥发油、姜辣素和黄樟素能使肝脓肿病人的肝细胞发生、坏死以及间质组织增生,引起炎症浸润,肝功能。所以,肝脓肿患者忌食生姜。

3、忌食大蒜:大蒜中的某些成分对胃、肠有刺激作用,可抑制肠道消化液的分泌,影响食欲和食品的消化,加重肝脓肿病人的厌食、厌油腻和恶心等诸多症状。

最后,忌食富含高蛋白、高脂肪的食品:鸡蛋的蛋黄、肥肉和油炸食品等,患有肝脓肿的病人均不宜大量食用。可见,肝脓肿的饮食和其他所有肝病一样,主要是留意低脂肪的食品,多吃轻易消化的食品,多吃营养丰富的食品等等。

细菌性肝脓肿是一种继发性疾病,其实如果能及早重视治疗原发病灶,这个病是可以预防的。对于这个病的治疗,中医中医治疗比较好,中医治病重在除根,而且中药药性温和,刺激性与副作用都相对较小。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菌性肝脓肿的饮食禁忌

细菌性肝脓肿是指由化脓性细菌侵入肝脏形成的肝内化脓性感染病灶。临床上主要以寒战、高热、肝区疼痛、肝大和局部压痛为主要表现。全身性细菌感染……详细>>

细菌性肝脓肿有哪些表现?

全身各部化脓性感染均有可能继发细菌性肝脓肿,近年由于新型抗生素的应用、超声显像及超声导引下肝穿刺技术的推广,这种严重腹部疾病的预后已有改……详细>>

细菌性肝脓肿的治疗现状

全身各部化脓性感染均有可能继发细菌性肝脓肿,近年由于新型抗生素的应用、超声显像及超声导引下肝穿刺技术的推广,这种严重腹部疾病的预后已有改……详细>>

怎样治疗细菌性肝脓肿?

细菌性肝脓肿多为继发病变,严重时,由于肝脏的广泛性损害可出现黄疸和腹水。那么,怎样治疗细菌性肝脓肿呢?详细>>

细菌性肝脓肿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肝脓肿在临床上分为二种,一种是细菌性肝脓肿,另一种为阿米巴性肝脓肿。那么细菌性肝脓肿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应该如何鉴别诊断细菌性肝脓肿呢? ……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