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重症急性胆管炎饮食护理

2014-05-17 05:32:32      家庭医生在线

重症急性胆管炎(ACST)又称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AOSC),是由于结石、蛔虫、肿瘤或狭窄等原因所造成的胆道完全梗阻和急性化脓性炎症所致是严重的胆道感染,病死率可达50%左右。主要症状是Charcot三联征(腹痛、寒战高热、黄疸)加上休克和神经症状,即五联征。该病发病急,来势凶猛,治疗和护理较困难,病死率高达30%。

重症急性胆管炎饮食护理方法:

1、忌用吗啡。

2、卧床休息,暂禁食。 注意保暖,必要时置热水袋。及时为病人清除呕吐物,保持呼吸道通畅,给予氧气吸入。

3、少吃含脂肪量高的食物,如肥肉、油炸食物,尽量用植物油代替动物油。

4、限制含胆固醇量高的食物,如鱼子、蛋类、蛋黄、食肉动物的肝、肾、心、脑等。

5、饮食以蒸煮炖烩等清淡为佳,切忌炒、炸、烧、烤、熏、腌制食品。

6、增加摄入鱼、瘦肉、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优质蛋白和碳水化合物的食品。

7、宜多吃西红柿、玉米、胡萝卜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8、增加饮水、吃饭的次数和数量,增加胆汁的分泌和排泄,减轻炎症反应和胆汁淤积。

9、少吃大头菜、芹菜等纤维素含量丰富的食物,以免因难以消化而增加胃肠蠕动,从而引发胆绞痛。

10、忌烟酒,及辛辣刺激生冷食物。如辣椒、芥末。

注意事项

1、要注意多休息,做到起居有节,劳逸适量。

2、忌烟酒,辛辣刺激生冷食物,减少油脂的摄入。

患病期间肝脏对酒精的代谢能力极低,喝酒容易造成肝功能恶化。尽量不吃含油脂高的食物,以免增加肝胆的负担,加重病情。

3、少吃大头菜、芹菜等纤维素含量丰富的食物。

因胆汁分泌异常,消化能力较差,而增加胃肠蠕动,从而引发胆绞痛。同时最好能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以减轻肝胆的负荷。

4、注意调节情志,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肝胆之病,易于郁滞,应以疏泄条畅为佳。若精神抑郁则使气机逆乱,阴阳失调、诱发或加重疾病症状。

5、要注意适当锻炼。

适当的锻炼能提高机体免疫力,但是千万不能过量运动,否则会加重肝胆的负担,不利于病情的恢复。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症急性胆管炎有哪些症状?

重症急性胆管炎都是肝胆外科疾病向严重阶段发展的病理过程,它的病因病理复杂,加以病人年龄与过去的胆道疾病或手术基础各异,临床表现不完全相同……详细>>

重症急性胆管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除老弱和机体抵抗力很差者外,多有血白细胞计数显著增高,常达20l09/L,其上升程度与感染严重程度成正比,分类见核左移;胆道梗阻和肝细胞……详细>>

急性重症胆管炎的护理措施

急性重症胆管炎是急性胆管完全梗阻和化脓性感染所致,它是胆道感染疾病中的严重类型,亦称急性重症型胆管炎,此病在我国较多见。胆管结石是最常见……详细>>

急性重症胆管炎饮食注意事项

急性重症胆管炎的确切病因与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但是梗阻和感染是发病的两个主要因素。梗阻的常见原因是结石、寄生虫、粘液团块、胆管狭窄、肿瘤等……详细>>

急性胆管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急性胆管炎一般是指由细菌感染所致的胆道系统的急性炎症,常伴有胆道梗阻。当胆道梗阻比较完全,胆道内细菌感染较重时,可出现严重的临床症状,如……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