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状 > 正文

脂肪肝危害有三点 警惕脂肪肝对睡眠的影响

2014-04-03 09:10:47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被称作为“沉默的器官”,如有不适很难被察觉,因此很多患者对自己的脂肪肝浑然不知,依旧在酒桌上开怀畅饮,在餐桌上大快朵颐,从而加重了肝脏的损伤。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脂肪肝防不胜防,只要留意一些身体的信号,就可以有效的预防。

1、身体不适

脂肪肝最常见的征兆就是食欲不振、倦怠乏力,还有的患者出现恶心、腹胀、呕吐、厌油等现象。同时易出现维生素缺乏症,常出现舌炎、口角炎、皮肤淤斑,或者消化道有消化道出血、牙龈出血等。有些重度脂肪肝患者还可能出现男性乳房发育、睾丸萎缩、勃起功能障碍,女性月经过多、闭经等表现。

2、蜘蛛斑和蝴蝶斑

红色蜘蛛痣是脂肪肝患者特有的信号,形如米粒,通常会出现2-10个之多。主要出现在胸部、颈和上肢手背等部位。如果病情缓解,这些痣会由红色变为棕黑色,直至最后消失。也有的患者会在脸上出现蝴蝶斑,对称片状,形同蝴蝶。蝴蝶斑的出现,与脂肪肝患者内分泌絮乱有关。

3、黄疸

少数脂肪肝患者会出现轻度黄疸,在肝内脂肪被清除后黄疸即消退。

为什么脂肪肝患者会失眠?脂肪肝的危害也包括影响人失眠吗?脂肪肝患者失眠了怎么办?下面,我们就请专家来详细讲解一下脂肪肝和睡眠的关系吧。

多数脂肪肝患者伴有失眠、情绪不稳定、倦怠、乏力等症状。因此,对于脂肪肝,尤其是重度脂肪肝的治疗,应着重强调睡眠的重要性。休息能减少机体体力的消耗,而且能减少活动后的糖原分解、蛋白质分解及乳酸的产生,减轻肝脏的生理负担。

脂肪肝的危害还包括对所有的肝病患者过分强调卧床休息与睡眠反而会加重病人的精神负担,影响大脑的调节功能和内脏功能的协调,也不利于机体的新陈代谢。

保证充足睡眠的同时,应注意与之有关的一些事项:晚睡前切勿饮浓茶、咖啡或刺激性饮料。晚饭宜清淡,切勿过饱。入睡前用温热水泡泡脚,做几节保健按摩操都有利于入睡,保证睡眠充足。

一些不符合睡眠卫生的方式如张口呼吸、蒙头大睡等也应避免。总之,对于脂肪肝患者,只有充足而适量的睡眠才能保证机体内环境的调节和稳定,提高抗病能力,使病情日趋康愈。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得脂肪肝有何危害?儿童脂肪肝要这样饮食

脂肪肝是肝脏对脂肪不能正确及时处理,使脂肪在肝脏上堆积而导致的一种病症。脂肪堆积会阻碍肝脏发挥正常的功能,增加肝脏的负担,出现肝炎、转氨……详细>>

脂肪肝会诱发哪些疾病?脂肪肝有6大危害

“脂肪肝”是以肝细胞脂肪变性和脂肪堆积为特征的临床病理综合征,是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等疾病的过渡阶段。长期研究发现,脂肪肝的发生主要与营养过……详细>>

脂肪肝的病因 脂肪肝的危害有哪些?

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多坐少动的工作方式和社交应酬活动的增多,使营养过剩的现象日趋严重,脂肪肝的发病率正在节节上升。据有关资料显示……详细>>

掌握脂肪肝症状 脂肪肝患者保健注意三点

我们都知道肝病分为很多种,脂肪肝就是人们陌生的一种,是生活中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而且脂肪肝的发生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所以对于脂……详细>>

脂肪肝的危害有哪些?

脂肪肝,想必是人人都畏惧的病症之一。也许有人就要发问,为什么畏惧呢?不是都有办法治愈的吗?下面由相关专家为大家介绍脂肪肝的危害,看完了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