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惊?中草药竟是我国急性肝衰竭的首因

2014-03-13 23:01:3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许多民众都喜欢服用各样偏方,但是这恐怕会增加药物性肝炎的发生几率!根据统计,我国急性肝衰竭的最主要原因不是急性病毒性肝炎,而是中草药。根据最新医学文献揭载,目前有超过900种的药物、毒素及草药,已被发现有肝毒害作用;5%的黄疸病例和10%的急性肝炎住院病例与药物有关;在美国需作肝脏移植的原因当中,药物性肝病居首位;5至7成患者在用药 2週内发病,8至9成则在用药 8週内发病。

中草药我国急性肝衰竭的首要原因

解放军第302医院肝衰竭诊疗与研究中心赵攀等报告,我国急性肝衰竭(ALF)的最主要原因不是急性病毒性肝炎,而是中草药。研究者还发现,我国ALF患者的死亡率很高,而肝脏移植率很低。

据研究者介绍,ALF的死亡率很高,即便应用人工肝支持系统或接受肝脏移植手术,ALF总死亡率仍高达20%~40%。因此,弄清ALF病因及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治措施至关重要。在美国和欧洲,对乙酰氨基酚和苯丙香豆素等化学合成类药物是ALF最常见病因。该项多中心研究显示,药物也是我国ALF主要病因,但首要原因是中草药,约占17%;急性病毒性肝炎占11.3%,对乙酰氨基酚占11.86%。

中草药的肝脏副作用

中草药造成肝损伤可能的致病机转可分二类,其一为间接危害,经由诱发免疫反应或是药物交互作用而造成肝损害。另一类则为直接造成肝毒性。例如苍耳子所含的毒蛋白能引起肝损害,甚至引发肝衰竭。雷公藤引发可逆性肝功能异常及肝肿大,甚至可造成严重肝炎。因此老年病人要谨慎使用苍耳子和雷公藤。

根据国外文献提及可能导致肝伤害的中草药还有马兜铃、八角莲、石蚕、卡法椒 、胡薄荷等。部份药品本身不至于导致肝脏疾病,但有可能影响到肝病的治疗,例如甘草会拮抗spironolactone的作用。另有报告显示因使用中草药如,金不换、石蚕、引起的肝伤害大部份出现于女性,但也可能只是反映女性常服用此类中草药。

因此民众千万不要盲目长期自行服中药,使用中草药也应十分谨慎,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才能获得治疗的好处并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

导致肝衰竭的其他药物或毒物

药物引起的AHF,虽然在不同地区或国家的发生率不尽相同,但几乎与病毒性肝炎引起者一样常见。药物引起的肝损害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直接肝毒性,有剂量依赖关系,以醋氨酚为代表;另一种为间接肝毒性,仅引起少数敏感者发生肝衰竭。药物性AHF大多发生于年龄在40岁以上者,药物性肝损害出现黄疸后发生AHF的危险性为20%,而在病毒性肝炎则为1%,药物性肝损害在出现首见症状后,如继续用药,则发生AHF或SHF的危险性明显增加。

(一)剂量依赖性损肝药物

醋氨酚曾广泛应用为一种退热止痛剂,健康个体推荐的安全用量最大为4g/d,但安全量与中毒量之间的范围很窄,日摄入10g(150mg/kg)可引起严重肝损害。慢性酗酒者、营养不良、饥饿者(血中谷胱甘肽含量降低)以及应用抗惊厥药者(诱导P450系统药酶),均可增强其肝毒性,诱发肝衰竭。

其他剂量依赖性的肝毒物包括四氯化碳、黄磷、砷剂、毒蕈等,都是很强的肝毒物,摄入过量,均可能诱发肝衰竭。其他如四环素静脉滴注,剂量大于1.5g/d,持续4-10天,可引起严重的微泡性脂肪肝衰竭。抗肿瘤药剂量过大、时间过长亦可引起肝衰竭。

(二)特异质性损肝药物

磺胺、异烟肼、对氨基水杨酸、氟烷等,因为个体对药物代谢基因多态性的差异,毒性的中间代谢产物在肝内累积,重者可引起肝衰竭。近些年来,结核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耐药菌株又不断增加,常采用联合用药(如异烟肼+利福平等),易引起肝毒性。有学者报告联合用药期间,6689例中出现肝损害者114例,其中13例(12.3%)发生肝衰竭,4例为AHF,9例为SHF。利福平为药酶诱导剂,能增加异烟肼在内浆网的生物转化,其毒性中间代谢产物乙酰肼在肝内生成增加、增快,由此介导肝毒性。故在用药期间应严密监测肝功能,一经发现异常,立即停药。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肝衰竭或威胁生命?及早治疗就能逆转!

急性肝衰竭是多种因素所引起的严重肝脏损伤,短时间内出现大量肝细胞坏死,造成肝脏合成、解毒、排泄等功能发生严重障碍,没有及早治疗就会威胁生……详细>>

急性肝衰竭治疗做到“早”?对症治疗能缓解!

由于各种因素而造成重度肝脏损伤,这就是所谓的急性肝功能衰竭,主要表现是全身无力、凝血功能障碍、黄疸、低热和纳差等。为能及早治疗急性肝衰竭……详细>>

嗜酒者急性肝衰竭

重症酒精性肝炎是指在酒精性肝炎中,合并肝昏迷、肺炎、急性肾功能衰竭、上消化道出血,伴有内毒素血症。虽断酒也仍然持续肝的大,多数预后不佳者……详细>>

急性肝衰竭常见于4种诱因 积极干预很关键!

急性肝衰竭是比较凶险的肝脏凝血功能障碍,危险性极高。其主要特征是脑水肿、腹水、黄疸、黑便以及呕血和右上腹部压痛等。若想要治疗急性肝衰竭,……详细>>

急性肝衰竭的预防与治疗

肝功能衰竭疾病预防,你对肝衰竭了解吗?肝衰竭是多种因素引起的严重肝脏损害,引起肝衰竭的原因很多,肝衰竭的主要症状有:极度乏力,并有明显厌……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