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自身免疫性肝病宜多吃养肝护肝食物

2014-03-06 14:58:18      家庭医生在线

自身免疫性肝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自身免疫性肝炎是一种肝脏的特殊炎症反应。以血清内存在自身抗体,高γ-球蛋白血症及肝组织呈碎屑样坏死为特点的慢性活动性肝炎。可以发展为肝硬化。饮食对自身免疫性肝病患者很重要,下面为大家介绍适合自身免疫性肝病患者的食物。

自身免疫性肝病的饮食要点:

1、每顿饭不要吃的特别饱,7-8成就可以。

2、不要过度劳累,身体要得到适当的休息。

3、不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尤其对酒,羊肉,南瓜及生冷硬食品要忌口。

4、要控制自己的情绪。 平时多吃一些素菜,青菜,豆腐这些对病情有利,还可以吃一些鲜鱼、肝、瘦肉、蛋、奶、豆腐等。

5、要少食多餐,每顿饭中可以加点心、蛋糕、饼干、藕粉、麦乳精为了补充热能。多吃果汁、蔬菜汁来补充维生素、无机盐。

自身免疫性肝病患者宜多吃养肝护肝食物,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

养肝护肝的食物以清淡平和、营养丰富为宜,同时要避免多吃油腻、油炸、辛辣食物,否则会导致肝脏功能的失调。此外,青色食品是保肝、养肝的最佳选择,可以促进肝气循环,舒缓肝郁、保护视力。因此,应多食用一些青色食物,如黄瓜、芹菜、菠菜、花椰菜、海带等。

下面给大家介绍几个养肝护肝的食疗方:

■补肝防寒菜

茄汁青鱼片:青鱼补肝明目,养胃健脾。

适用于久病体虚、神经衰弱、慢性肝炎、慢性肾炎。

素焖扁豆:扁豆被誉为首选健脾和胃的素补佳品,尤其适用于老人、孕妇、乳母,以及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患者服食。

■养肝抗寒汤

韭菜猪肝汤:韭菜性温辛香,多吃最能助益阳气,以其配猪肝可补养肝血。适用于肝病、夜盲症、便秘等病患。

■益肝祛寒粥

黑米粥:黑米性平味甘,含 15种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能益肝补脾,养胃滋肾,为进补佳粮。此粥适用于肝肾虚损,妇女产后体虚。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自身免疫性肝病?

自身免疫性肝病指一组以肝脏病理损害和肝脏功能试验异常为主要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通常包括自身免疫性肝炎(AIH)、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P……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病很棘手?带你全面了解自身免疫性肝病!

自身免疫性肝病包括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炎,还有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等。最近几十年来,自身免疫性肝病的患病率逐年攀升,所以逐渐被……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病饮食注意事项

自身免疫性肝病是一种由于机体的免疫系统攻击自身的肝脏成分而造成的慢性肝胆损伤。通常情况下,免疫系统是机体的护卫队,帮助机体抵抗和清除外来……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病是怎么回事?

自身免疫性肝病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慢性肝病,是由自身免疫反应引起的肝脏慢性炎症。详细>>

诊断自身免疫性肝病要做哪些检查?

自身免疫性肝病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慢性肝病,又称“自身免疫活动性慢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是由自身免疫反应引起的肝脏慢性炎症。肝组织改变与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