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原发性肝癌的病因有哪些?肝癌症状要知晓

2014-02-20 14:28:04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肝癌是指肝细胞或者肝内胆管细胞发生了癌变而形成的恶性肿瘤,其发病隐匿、恶性程度较高,早期多无临床症状。原发性肝癌在我国发病情况比较严重,死亡率在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率中排名第三。统计显示,原发性肝癌的发病年龄段多在中年以后,男性多于女性。

原发性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1、原发性肝癌的发病原因与乙肝、丙肝等病毒性肝炎有着密切的联系。多数原发性肝癌的发病由肝硬化转变而来,酒精性肝硬化多属小结节性,小结节性渐转变为大结节,癌变率也随着提高。

肝硬化发展为原发性肝癌的过程:

①肝硬化本身就是一种癌前疾病,在没有其他因素情况下,从增大、间变导致癌的形成;

②肝硬化时肝细胞快速的转换率,使得这些细胞对环境的致癌因子更加敏感,即致癌因子可引起肝细胞的损伤,在损伤修复之前,发生DNA复制,从而产生乳头改变的异常细胞。

2、乙型肝炎病毒如何发展为原发性肝癌?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HCC高发区人群HBsAg阳性率较低发区为高,而HCC病人血清mp及其他乙肝病毒标志物的阳性率高达叨%,显著高于健康人群。HCC发生率与HBV携带状态的流行之间存在着互相关系,而且还存在着地理上的密切关系。因此在HCC发病过程中HBV几乎被肯定是~个始发因子,从动物实验和人体研究都支持HBV的直接致癌作用。

3、丙型肝炎病毒(HCV)自1989年开始,HCV与HCC之间的关系得到了重视,在非HBV肝炎病人中叨%以L为HCV感染。HCV感染是HCC发生的一项主要危险因素。HCV由于其基因的高复制率和很低或缺乏校正能力,使得HCV逃逸宿主的免疫防卫,易转为慢性持续感染,很少有自限性。

HCV所致的慢性活动性肝炎能引起持续的肝细胞变性和坏死,为其致癌的机制之一,而这种致癌并非HCV直接转化肝细胞作用,而可能是在细胞生长和分化中起间接作用,如活化生长因子、激活癌基因或DNA结合蛋白的作用。抗HCV阳性的肝癌病人,其肝组织中多数能检出HCV序列,支持了HCV感染参与肝脏发生癌变机制的假说。

4、黄曲霉素毒素是一种存在霉变物质中的病毒类生物。霉变的玉米、大米、花生、小麦中霉变物质较多,是这些地区的一种致癌因素。

5、酒精在原发性肝癌的发病中占据的因素不是很大,但是酒精饮用过多会造成酒精肝,逐渐会造成原发性肝癌。

原发性肝癌发病的时候通常会带来很多症状,但是很多人都不了解原发性肝癌的症状有哪些,下面我们就来对这些症状进行介绍。

原发性肝癌的三大症状

症状一:肝区疼痛

这种症状表现是我们生活中常常见到的,有的时候很多的患者会苦不堪炎,钝痛和胀痛的现象也是常常会发生的,根据患者的不同的肿瘤程度还会有右肩或者是右背疼痛的现象发生,因此我们在该时期应该特别的注意。

症状二:转移灶症状

该病的肿瘤如果发生了转移就会有身体不适的现象发生,有的时候转移到我们的肺是就会有咳血的现象发生,如果转移到胸膜的时候还可能有胸痛的现象发生,因此我们应该警惕该病的症状。

症状三:消化道症状

该病发生的时候常常会有恶心呕吐、食欲不良、腹泻等不良的症状表现,该病发生的时候是容易与其他疾病发生混淆的,是需要患者引起重视的,以免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肝癌的病因有哪些?肝癌症状要知晓

原发性肝癌是指肝细胞或者肝内胆管细胞发生了癌变而形成的恶性肿瘤,其发病隐匿、恶性程度较高,早期多无临床症状。原发性肝癌在我国发病情况比较……详细>>

原发性肝癌会遗传吗?详解原发性肝癌的症状和体征

很多人都知道肝癌的类型有很多,原发性肝癌只是其中的一种,对于此种肝癌,患者一定得多做了解,在发病后不要着急,应该积极的去治疗,很多人对于……详细>>

原发性肝癌多见于男性 原发性肝癌的临床表现

原发性肝癌是指从肝细胞或肝内胆管细胞发生的癌肿,多发生于男性,尤其以30~60岁年龄段更为常见,且在发病率越高的地区患者年纪越轻。至于导……详细>>

四大方面解读原发性肝癌

原发性肝癌在我国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近年来有逐渐上升的趋势。目前在我国的恶性肿瘤发病中居第二位。详细>>

原发性肝癌的诊断标准?四大方面解析原发性肝癌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常见癌症,壮年发病率高,由于本病发现时多为晚期,故死亡率高,在恶性肿瘤死亡顺位中仅次于胃、食道而居第三位,在部份地区的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