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晚期 > 正文

晚期肝癌的诊断方法 5种疾病易误诊为肝癌

2014-10-07 08:08:02      家庭医生在线

晚期肝癌的诊断方法是怎样的呢?晚期肝癌的诊断方法很多人会有这样的问题,肝癌的初期是非常隐蔽,表面上没有丝毫痕迹,也就很少能够进行治疗。肝癌是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一旦发现,往往都是晚期了。针对肝癌肝癌有什么诊断方法这个问题,专家介绍如下。

一、 超声诊断(Ultrasonography, US):肝癌诊断中最常用最有效的方法。肝癌的诊断方法属无创伤定位,价格相对低廉,可重复使用,无放射性损害,敏感度高。但存在难以检测的盲区,受其他肝病背景的影响,也受操作者解剖知识、检验与操作细致与否的影响。

二、术中超声显象:电子计算机X线体层扫描(CT):肝癌定位诊断的常规项目。肝癌的诊断方法,其诊断价值为明确病灶的位置、数目、大小及其与重要血管的关系;提示病变性质;有助于放疗定位;有助于了解肝周围组织器官是否有癌灶。

三、磁共振显象(MRI):与CT相比,其特点在于能获得横断面、冠状面和矢状面的图象;肝癌的诊断方法对软组织的分辨优于CT;无放射线损害;对良恶性肝内占位,尤其与血管瘤的鉴别可能优于CT。此外,MRI无需增强即可显示门静脉和肝静脉的分支。

四、肝动脉造影:自1953年Seldinger创用经皮穿刺股动脉插管的方法行内脏造影以来,选择性或超选择性肝动脉造影已成为肝癌诊断中的重要手段。

五、放射性核素显象:放射性核素显象在60和70年代曾经是肝癌定位诊断的重要手段。但由于超声、CT、MRI等显象的问世,核素显象在显示小病灶方面已落后于前者。肝癌的诊断方法,近年来由于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仪(ECT)的应用以及应用单克隆抗体作放射免疫显象,其重要性又重新受到重视。

5种疾病容易误诊为肝癌

肉芽肿:一些女性患者因口服避孕药、寄生虫感染或者自身免疫功能紊乱等原因,肝脏会出现孤立光滑且完整的结节,影像上难以和肝癌区别。建议进行超声或CT引导下组织学检查。

肝硬化结节:肝硬化结节最容易被诊断为肝癌,因为多数原发性肝癌会发展为肝硬化,而肝硬化严重者会出现大量增生结节,这种结节与早期肝癌较难区分,建议进行超声或CT引导下穿刺活检,以便准确诊断。

肝脓肿:患者有乏力、低热、消瘦、肝区不适等临床表现,发病初期难以和肝癌鉴别,需要结合血常规、AFP、肝功等生化指标综合判断。

肝血管瘤:肝血管瘤和肝细胞癌易混淆,其实血管瘤生长缓慢,一般没有慢性肝病病史,临床无乏力、纳差、腹胀等表现,体征也不会出现肝掌、蜘蛛痣、黄疸、双下肢水肿等。

不均匀脂肪肝:部分脂肪肝患者有不均匀的脂肪堆积,有时难以和肝癌区别。临床上,脂肪肝不会有肝癌患者的全身表现,如腹胀、腹泻、右侧肝区不适、消瘦等。

专家点评:如果想明确诊断,还要留意以下危险因素:是否有慢性乙、丙肝病史,是否有进食或接触黄曲霉素病史,是否有长期酗酒史,是否有肝癌家族史。另外,肝癌患者可能会出现巩膜轻度黄染、肝掌、蜘蛛痣;中晚期会出现肿大淋巴结,双下肢轻度水肿,而良性病变患者没有以上体征。

(责任编辑:潘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晚期有哪些明显症状?预防肝癌的方法

肝癌到了晚期会有哪些明显的症状呢?肝癌在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的表现症状,这其中大多数人最为关心的就是肝癌晚期的症状。除此之外,要如何预防肝……详细>>

晚期肝癌的诊断方法

晚期肝癌的诊断方法很多人会有这样的问题,肝癌的初期是非常隐蔽,表面上没有丝毫痕迹,也就很少能够进行治疗。肝癌是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一旦发……详细>>

肝癌晚期能活多久? 诊断肝癌常用方法介绍

癌症对于大家都不陌生,而且很多人都很怕遇到肝癌这类疾病,因为癌症在人类死亡的十大原因之中占据首位,而肝癌又在癌症患者中高居不下。虽然早期……详细>>

肝癌晚期警惕这些表现 肝癌晚期饮食注意什么

 肝癌晚期症状都出现了还能活多久?肝癌这种疾病在早期的时候没有很明显的症状,所以大家还是不能在早期的时候就及时的发现这种疾病,很多患者在……详细>>

肝癌晚期能活多久?肝癌的诊断要靠什么

癌症对于大家都不陌生,而且很多人都很怕遇到肝癌这类疾病,因为癌症在人类死亡的十大原因之中占据首位,而肝癌又在癌症患者中高居不下。虽然早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