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晚期 > 正文

肝癌晚期有哪些明显症状?预防肝癌的方法

2019-05-03 07:43:27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到了晚期会有哪些明显的症状呢?肝癌在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的表现症状,这其中大多数人最为关心的就是肝癌晚期的症状。除此之外,要如何预防肝癌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

肝癌晚期的症状

消化道症状。食欲下降、饭后上腹饱胀。暧气、消化不良、恶心等是肝癌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腹泻也是肝癌较为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国内外均有报道,发生率较高,易被误认为慢性肠炎。门静脉或肝静脉癌栓所致的门静脉高压及肠功能紊乱可致腹胀、大便次数增多,腹胀亦可因腹水所致。胃肠功能紊乱还可导致消化不良、暧气、恶心等症状。

呼吸困难。是晚期癌症患者比较难以处理的症状,严重的呼吸困难易造成恐惧,而恐惧本身又加重呼吸困难,若没有及时处理易引起休克死亡。

肝区疼痛。绝大多数中晚期肝癌患者以肝区疼痛为首发症状,发生率超过50%。肝区疼痛一般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疼痛性质为间歇性或持续性隐痛。钝痛或刺痛,疼痛前一段时间内,患者可感到右上腹不适。疼痛可时轻时重或短期自行缓解。疼痛产生的原因主要是肿瘤迅速增大,压迫肝包膜,产生牵拉痛,也可因肿瘤的坏死物刺激肝包膜所致。

肝昏迷。常为肝癌终末期的表现,消化道出血、大量利尿剂、电解质紊乱及继发感染等常可诱发肝昏迷,因此在肝癌晚期应特别注意。

肝癌危害大,要如何预防最有效呢?

肝癌的预防方法

少吃亚硝胺类化合物同样是危险的致癌物质。它可能存在于腌制食品中,尤其是在没有腌制好的酸菜里,亚硝胺类化合物数量最多。

少吃海鲜。肝癌越来越年轻化了,很多年轻人营养过剩和肥胖是导致肝癌的主要原因,在早上不吃早餐,到了晚上暴饮暴食,这些都是导致肝癌的危险因素。在平时应该少吃海鲜,因为不少海产品由于受过污染很容易导致各种肝炎病毒发生,经常吃海鲜就很有可能导致急性肝炎的发生,时间久了很有可能会发展成肝癌。

预防肝炎。通过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现在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不仅小孩生下来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的、没有得过肝炎的也应注射乙肝疫苗。这样可阻断部分肝炎发展成为肝癌。

酗酒。肝脏是代谢酒精的主要场所,如果长期喝酒,或者短时间能大量喝酒,会刺激肝脏。肝脏代谢负担过大,长期处于超载状态,很容易诱发肝脏炎症。长期以往,诱发肝癌的风险加大。

保持良好的情绪。现代人的生活压力都是比较大的,而且我国没有庞大的心理医生团队来帮助人们缓解身体压力,心态调整不好就很容易诱发各种慢性疾病,当然也包括肝癌。所以在平时保持良好的心态,就可以起到预防肝癌的作用。

远离肝癌,就从以上几点做起吧。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肝癌晚期患者有哪些症状?

肝癌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要早期发现肝癌必须掌握肝癌患者一般有哪些症状。详细>>

肝癌晚期有哪些症状?这3大症状很明显!

肝癌发展到中晚期时治疗起来非常的困难,大部分肝癌患者会因为并发症而死亡,尤其是没有做好生活护理的话,癌细胞会扩散和转移,需要警惕肝癌的晚……详细>>

肝癌晚期临终前症状有哪些?

肝癌是最恶性的肝病,而对于肝癌最发现最治疗是最好的办法,但肝癌通常发病隐匿,一经发现多数都到了晚期,那么,肝癌晚期临终前症状有哪些?让我……详细>>

肝癌晚期警惕这些表现 肝癌晚期饮食注意什么

 肝癌晚期症状都出现了还能活多久?肝癌这种疾病在早期的时候没有很明显的症状,所以大家还是不能在早期的时候就及时的发现这种疾病,很多患者在……详细>>

晚期肝癌分型有三个 肝癌晚期有哪些症状呢?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日常说的肝癌指的多是原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