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晚期 > 正文

肝癌转化为晚期的病因有哪些?

2014-02-18 15:10:41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发展成为晚期,是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的,专家指出,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患者不注意肝癌的变化,就很容易错过治疗的时机,而且,有一些病因,会加速肝癌转化为晚期,患者一定的认真地对待这个疾病。

肝癌转化为晚期的病因是什么?

(1)目前已知的肝炎病毒至少有A,B,C,D,E,G等类型,病毒性肝炎与肝癌关系主要为乙型与丙型肝炎即HBV与HCV。肝癌患者中约有1/3的病人有慢性肝炎史,澳抗(HbsAg)阳性率明显高于低发区,已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和乙型的感染一样,与肝癌发病有密切的关系,乙肝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肯定是促癌因素之一。

(2)肝癌患者中合并有肝硬化者约50%~90%,近年来发现丙型病毒性肝炎发展为肝硬化的比例不低于乙型肝炎。

(3)长期酗酒是损害肝脏的第一杀手。这是因为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而造成脂肪肝。介绍肝癌晚期病因都有哪些?喝酒越来,脂肪肝病情也就越严重,还可诱发肝纤维化,进而引起肝硬化。其次,吃霉变的花生、玉米以及用地沟油炸出来的油条也可使肝癌的发生率增加33%~66%。

(4)一些饮用水常被多氯联苯、氯仿等污染,近年来发现池塘中生长的蓝绿藻是强烈的致癌植物,可污染水源。寄生虫病如华支睾吸虫感染可刺激胆管上皮增生,可导致原发性胆管癌。

(5)动物实验证明,黄曲霉素的代谢产物为黄曲霉毒素B1有强烈的致癌作用,存在于霉变的玉米,花生等食品中,食品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的发病率也较高。亚硝胺类、偶氮芥类、酒精、有机氯农药等均是可疑的致癌物质。

根据统计表明,有一些父母,如果本身因为肝癌而失去生命,那么其子女患上肝癌的可能性也是很高的,所以,当我们有肝癌的时候,也要注意子女的健康问题,不要让他们和自己一样,因为患上肝癌,而导致悲剧的发生。

肝癌晚期患者有哪些症状?

肝脏只有表面包膜才有神经,除非癌组织侵犯到包膜,否则再大的肿瘤也不会痛,而肝脏只要剩下1/5大小仍可维持正常功能,故到肝脏被破坏了80%时,才会产生肝功能失调症状,下面为大家介绍晚期的肝癌患者有哪些症状:

肝癌的晚期症状有:

(1)右上腹有间歇性或持续性钝痛或刺痛;

(2)右叶下段的肝癌常可于右肋上直接扪及肿块,左叶肝癌有剑突下肿块或左肋下肿块表现;

(3)因胆管闭塞,胆汁在血液积聚引致黄疸;

(4)因肝脏扩大,肿瘤侵犯膈肌,刺激横隔膜神经致右肩疼痛;

(5)有腹腔积水现象;

(6)食欲不振、恶心、体质量下降、疲倦、身体虚弱及发热;

(7)旁癌综合征,如红细胞增多、低血糖等。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期肝癌的发病因素有哪些?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日常说的肝癌指的多是原发性肝癌的症状。原发性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详细>>

肝癌晚期病人腹胀的原因有哪些?

肝癌晚期腹胀的原因是什么?专家说,腹胀是肝癌腹水的伴随症状,只有减少腹水才能减轻腹胀。肝癌晚期腹胀、大便次数增多主要是门静脉或肝静脉癌栓……详细>>

肝癌晚期有哪些表现?中医治晚期肝癌有何优势

我们都知道肝癌的危害很大,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恶性肿瘤。那么肝区疼痛是不是肝癌的晚期症状,肝癌的晚期症状都有哪些?针对此问题,我们来做如下的……详细>>

肝癌晚期腹水饮食禁忌有哪些?

肝腹水是晚期肝癌比较常见的症状之一。为了缓解肝腹水症状,肝癌患者要注意生活中的饮食习惯。肝癌晚期腹水饮食禁忌有哪些? 详细>>

肝癌晚期患者有哪些症状?

肝癌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要早期发现肝癌必须掌握肝癌患者一般有哪些症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