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少食早睡是护肝关键 保护肝脏要远离四个雷区

2014-02-14 09:23:42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肝脏的护理,有许多种建议和意见,但是,在众多方法或原则当中,少食早睡是关键。

一、 少食——早上吃少

早上吃少主要是为了养胃。专家说,脾胃可谓是防癌的第一关。中医很早便认识到饮食与肿瘤的关系,认为无论饮食不节(洁),饥饱失度或饮食偏嗜,均能影响脾胃的功能,最终导致津伤气结痰凝而变生肿块。这就意味着,防癌要先护脾胃。都说一天之中胃气最足的是早上,所以很多人以为早上多吃点好,减肥人群更是奉行“早上吃饱中午吃好晚上吃少”的信条,把想吃的都堆早上。事实上,按照现代人的作息,大部分人的早餐时间正处于胃气往上升的阶段,而并没有达到胃气最足的顶峰。此时,若大量进食,等于把上升的胃气给压下去了,这样很伤胃。

二、早睡——晚上早睡

晚上早睡意在养肝。专家分析,提出了“肿瘤病在厥阴”的论断,因为在中医看来,癌症的关键病机在于阴阳气不相顺接,气滞血瘀痰凝所致。而厥阴经,也就是肝经,正好是人体阴阳经顺接的部位。不仅如此,肝还是“将军之官”,临床中,柔肝,恢复肝的平衡,是对癌化有为无的首选。

所以,为了我们的肝,请一定注意饮食习惯和作息时间。

保护肝脏,思想上要重视,方法上正确,最主要的还是要避免进入四个雷区。

一、加班熬夜

养肝最好的办法是卧床休息。一方面,每天要保证至少7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另一方面,建议10点以前入睡为宜。在这方面尤其要提醒一些职场人士,节奏不要太快,负担不要太重,责任不要太大,压力不要山大。

二、心情不好

如果肝功能正常,气机就会调顺,心情就会舒畅,反之就会伤肝,不良的精神刺激反过来影响肝的疏泄功能,导致肝气郁结,气机阻滞,出现胸胁胀痛。肝脏内分布着丰富的交感神经,气恼忧愁会直接导致肝细胞缺血,影响细胞的修复和再生。

三、营养失衡

营养不良者,营养过剩者,缺少运动者,都是很容易得脂肪肝的。脂肪肝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是“痰郁互结”的结果。女性身体偏寒,加上缺少必要的运动,会导致气血流动不足,肝脏的新陈代谢能力降低。

四、嗜酒如命

酒精引起的肝脏疾病(包括脂肪肝、肝硬化、肝炎等)发病率达4.36%。肝病易感人群中大部分都属于“嗜酒者”,每日饮高浓度酒80~150克,连续5 年以上即可导致肝损伤。

明白了加班熬夜、心情不好、营养失衡、嗜酒如命四大雷区的对肝脏的严重危害性之后,我相信你对如何保护肝脏、治疗肝病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和打算。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肝脏要远离四个雷区

早上吃少主要是为了养胃。专家说,脾胃可谓是防癌的第一关。中医很早便认识到饮食与肿瘤的关系,认为无论饮食不节(洁),饥饱失度或饮食偏嗜,均……详细>>

远离“炸弹” 保护肝脏

人在情绪剧烈波动时,体内荷尔蒙分泌失去平衡,导致血液循环障碍,影响肝的血液供应,使肝细胞因缺血而死亡。详细>>

远离“炸弹”保护肝脏

人在情绪剧烈波动时,体内荷尔蒙分泌失去平衡,导致血液循环障碍,影响肝的血液供应,使肝细胞因缺血而死亡。详细>>

远离“炸弹” 保护肝脏

人在情绪剧烈波动时,体内荷尔蒙分泌失去平衡,导致血液循环障碍,影响肝的血液供应,使肝细胞因缺血而死亡。详细>>

远离“炸弹” 保护肝脏

男人很辛苦,想补一补强身健体,殊不知“是药三分毒”,肝脏首当其冲,长期过量服药,难免危及肝脏健康。那些看似安全的药物,也可因误用或滥用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