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饮食 > 正文

酒精肝对人体的危害大 4点预防患上酒精肝

2014-01-03 08:49:5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交际圈的范围扩大,应酬的增加,饮酒也成为了一件重要的事情,在各个场合都是举杯畅饮,喝的很尽兴,然而这样的应酬情况导致得酒精肝的几率也越来越大,对人的伤害也越来越大,那么酒精肝对人体有哪些危害呢?

酒精肝的危害一、上消化道出血酒精肝引起的门脉高压症,多发生上消化道出血酒精肝的危害,还可能由于急性胃糜烂、溃疡病或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EVB)酒精肝的危害,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的处理和应对酒精肝的危害,会出现休克等情况危机生命,死亡的几率较高。

酒精肝的危害二、腹水与感染酒精肝因电解质、渗透压、营养等因素导致出现大量腹水酒精肝的危害,类似于肝硬化和肝癌病人的腹水,因此导致恶性循环容易出现电解质紊乱酒精肝的危害或者危机整个系统导致死亡。同时由于酒精肝病程中营养和各种酒精肝的危害因素,酒精肝的危害致使免疫力低下极易感染,特别是肺部感染和细菌性自发性腹膜炎。该酒精肝的危害肺炎的发生率高于人群中3-4倍,且为重要致死原因之一,故对酒精肝的危害防治应于重视。

酒精肝的危害三、肝性脑病(肝昏迷)酒精肝病人多因消化道出血、电解质与酸碱紊乱、继发感染等酒精肝的危害与疾病本身错综复杂的机制导致。在发生肝昏迷酒精肝的危害时如果抢救不当或不及时,死亡率极高,对于酒精肝病人应该从预防以上诱发酒精肝的危害因素入手,同时积极治疗酒精肝的危害。

酒精肝的危害四、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乙醇代谢产生高乳酸血症、酮症,导致AG(阴离子间隙)代谢性酸中毒酒精肝的危害,乙醇过度麻醉抑制呼吸可致呼吸性酸中毒酒精肝的危害,戒酒综合征过度呼吸可致呼吸性碱中毒酒精肝的危害。同时由于摄入少、排泄多、胃肠道与肾小管吸收不良以及乙醇所致酸碱紊乱酒精肝的危害,出现电解质紊乱,发生低钾、低镁、低钙、低磷血症等酒精肝的危害,是导致死亡的重要原因。

正因酒精肝对人体的危害大,那么日常生活应酬多的人该如何预防患上酒精肝呢?下面从4点说起。

一、饮食:首先,肝病患者的饮食,应以多食素食、宜清淡,忌油腻,富营养,易消化等为原则,少食多餐,禁忌生冷、甜腻、辛热及生痰助湿之品。其次,食盐有凝滞助水之弊,因而对酒膨者,应给与低盐、少盐饮食。有出血倾向者,更应忌酒、烟及辛热炙搏之品;湿浊之征明显者,肥甘油腻尤当所忌;若出现精神障碍,神识不清者,应严格控制肉食,供应新鲜流质食物。

二、情绪:肝胆之病,易于郁滞,应以疏泄条畅为佳。若情恋不畅,精神抑郁,则使气机逆乱,阴阳失调。诱发或加重疾病症状。因此应帮助病人克服和消除恼怒,忧郁、疑虑、悲伤、恐惧等不良情绪,树立与疾病治疗的信心,促进疾病的康复。

三、禁酒:饮酒可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而尤其是以伤害肝脏为甚,是酒精肝的根本原因,故在疾病的治疗过程中以及疾病康复后,一定要绝对禁止饮酒。在临床上,因不能戒酒使疾病复发,而且导致病情恶化的情况,也不少见,应引以为戒。若能彻底戒酒,消除病因,则可提高治疗效果,促进疾病康复,防止疾病的复发、恶化或它变。

四、运动:平时锻炼身体,能够增强体质,减少或防止疾病的发生。在疾病过程中,应根据病情的缓急轻重以及体质强弱不同,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

早期发现和治疗酒精中毒病人可预防酒精肝的发生。应定期到医院做肝功能以及体格的检查,尤其是对于长期饮酒和素有肝脏或者消化系统疾病的人而言,更应如此。肝病专家白洁说对于酒精肝而言,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以免因心理压力和精神因素导致病情的加重,影响整个疾病的康复过程和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对人体危害有多大?如何喝酒避免酒精肝

喝酒逐渐成为现代人交际的一种方式,觥筹交错不亦乐乎,殊不知酒精肝就此酝酿而生。酒精肝对人体危害非常大,研究表明,一次醉酒的肝损伤远相当于……详细>>

确诊酒精肝4步走 4大方法预防患上酒精肝

很多朋友经常需要应酬喝酒,在这些场合没有办法推挡不喝酒,时间一长就担心自己患上酒精肝,但是又不知道如何确诊酒精肝,到医院也不知道该做哪些……详细>>

导致酒精肝的多半还是酒精 酒精肝危害有哪些

酒精肝现在是常见的一种肝病,现在全世界大概有1500万-4000万人酗酒,这是造成酒精肝的主要因素。酒精肝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刚开始……详细>>

酒精肝对身体危害大 治疗酒精肝着重抓3点

酒精肝患病的主要原因就是长期的饮酒所导致的,一旦患上了酒精肝就会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极大的影响。因为酒精肝对患者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要……详细>>

酒精肝危害大

进食量少的病人,在大量饮酒后,可出现血糖过低现象,伴有心悸出汗,神志丧失和其他神经系统表现。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