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乙肝与胃病有何关系?

2013-04-23 09:52:48  来源:好大夫在线    转载

  乙肝与胃病有“暧昧”关系:乙肝病毒侵入人体胃部引起胃黏膜损害会导致肝源性胃病。

  乙肝病毒是一种泛嗜性(广泛侵害性)病毒,除侵犯肝脏外,乙肝并发胃黏膜损害的发生率高达80%以上,且黏膜病变弥漫而广泛,以胃底、胃体部为主。肝源性胃病表现形式各不相同,其中主要表现为消化性溃疡病、胆汁返流性胃炎、浅表性胃炎和萎缩性胃炎等。

  乙肝病毒造成胃黏膜损害的原因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乙肝病毒存在于胃黏膜上皮细胞内,由于乙肝抗原——抗体免疫复合物在细胞中沉积而引起炎症反应,从而削弱和破坏了胃黏膜的屏障保护作用。

  患乙肝后,胃酸形成的功能紊乱,导致胃酸过多,过多的胃酸会损害胃黏膜,胃酸过多与胃溃疡的发生相关。

  免疫功能紊乱,产生自体免疫反应,导致胃黏膜损害。

  肝功能受损后,肝脏对激素的灭活功能减退,白蛋白的含量降低,这就减弱了对胃黏膜的修复能力。

  药物刺激所引起。乙肝患者,特别是慢性乙肝患者需较长时间服药。病人求愈心切,往往服药种类过多,或几种药同时服下,忽视了药物间的相互作用会对胃黏膜产生刺激。有些药物本身就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特别是有些苦寒性中草药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有些慢性乙肝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肝硬化、门脉高压,使胃部血流缓慢,胃黏膜下瘀血,胃黏膜因缺血缺氧及营养障碍而致损害。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与胃病的关系

乙肝病毒是一种泛嗜性病毒,除侵犯肝脏外,侵犯胃粘膜为其常见的肝外损害。乙肝并发胃粘膜损害的发生率高达100%。且粘膜病变弥漫而广泛,以胃……详细>>

乙肝与年龄的关系

乙肝与年龄的关系:乙肝的发病率是与有一定的关系的,不同的年龄段对乙肝的抵抗性也是不同的。乙型肝炎的发病率与年龄曲线相一致。4-10岁是发……详细>>

乙肝与年龄的关系

乙肝与年龄的关系:乙肝的发病率是与有一定的关系的,不同的年龄段对乙肝的抵抗性也是不同的。乙型肝炎的发病率与年龄曲线相一致。4-10岁是发……详细>>

乙肝和丙肝的“亲戚”关系

人们把乙肝归于性传播疾病,乙肝的一个重要传播途径是性传播,但丙肝没这么定义。丙肝虽说有通过性传播的可能,但不是主要传播渠道。那么丙肝与乙……详细>>

乙肝病毒感染有何症状?

人与人的体质不相同,所以感染乙肝病毒以后的症状也不相同,本文讲述关于感染乙肝病毒后普遍的症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