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饮食 > 正文

乙肝饮食不可随意 乙肝养肝护肝4原则

2013-12-18 22:51:29  来源:微微健康网    转载

乙肝是一种全球性的流行肝病,其足迹遍布七大洲、四大洋,主要受害对象是儿童和青壮年。乙肝不是一种喜欢自我满足的肝病,它总是充满着“升级”、恶化的野心。在所有的乙肝案例中,有少数病症最后会变成肝硬化、肝癌的极其严重的肝病。因此,对于乙肝患者而言,养肝护肝显得极其重要。在日常生活中,养肝护肝要从合理的饮食做起。要做到合理饮食,首先得知道哪一些方面需要注意。

1、在炒豆芽菜的时候,火候一定要够大,豆芽一定要炒熟,因为豆芽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等有害物质,食用后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头晕等不良反应。

2、不要在喝酒的同时又喝胡萝卜汁,否则会在肝脏中产生毒素,引起肝病。因此,建议人们不要在饮用胡萝卜汁后又饮酒,或是在饮酒之后饮用胡萝卜汁。

3、西红柿可以吃,但是不能在饭前吃:吃西红柿会导致胃酸增多,使人产生烧心、腹痛等不适症状。在吃晚饭后再吃西红柿,就可以避免这些症状的出现,因为胃酸已经与食物混合,胃内酸度会降低。

4、炒苦瓜不焯:苦瓜所含的草酸可妨碍食物中钙的吸收。因此,在炒苦瓜之前,应先把苦瓜放在沸水中焯一下,待去除草酸后再炒。

乙肝养肝护肝,日常的食物很重要,但是,还应该辅助一些别的方式,比如戒掉烟酒、参加运动、保持开朗、愉快的心情等等。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科学研究表明,补硒对于提高机体免疫力、清除自由基、修复肝细胞损伤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硒元素也因此被称为“神奇的护肝因子”。补硒最好选择没有副作用的、补硒效果好的产品,比如体恒健牌养肝片等。总之,通过多种手段的相符配合,养肝护肝,肝病定然能够得到抑制。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者养肝护肝的饮食指南

肝脏与心脏一样,是支撑生命大厦的重要支柱之一,因为它拥有生命离不开的生理功能,所以人们一直把心肝并称谓“宝贝”。日常生活中我们怎么护肝养……详细>>

乙肝饮食的4大进补原则

乙肝的饮食原则有哪些?乙肝患者常有湿热淤部,食物消化失调,应该按中医辨证施治的原则,根据乙肝的不同阶段适当选用一些扶正固本、提高机体免疫……详细>>

养肝护肝饮食必不可少,这几个养肝的饮食原则可要记牢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饮食对于日常人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想要养护肝脏,也可以从日常饮食入手,多吃一些有利于肝脏的食物,这样既能够达到养护肝……详细>>

乙肝饮食不当加重病情 乙肝饮食注意2事项

饮食保健近几年来备受大家的关注,治疗疾病首先要从饮食出发,乙肝也不例外。乙肝患者合理的饮食对肝细胞再生、肝细胞修复、免疫力提高都极有帮助……详细>>

乙肝饮食原则

吃烧烤时不要吃直接与炭火接触的食物,其含有的致癌物比电烤和加铁板烧烤的要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