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急性胆囊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2013-11-18 14:38:51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胆囊炎的起病是由于肿瘤、结石等阻塞胆囊管,造成胆囊内胆汁滞留,继发细菌感染而引起急性炎症。那么,如何诊断急性胆囊炎呢?

多见于中年、肥胖的女性。表现为右上腹部疼痛。绞痛,多在进食油腻或高蛋n食物后,向后背部放射,伴恶心、呕吐。继发细菌感染时可以有寒战、高热。同时有胆总管梗阻者可伴黄疸。查体Murphy征阳性,可触及肿大胆囊。胆囊坏死或穿孔时可以有压痛反跳痛,肌紧张等。

急性胆囊炎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1、实验室检查

(1)白细胞计数及分类

约80%患者白细胞计数增高,平均为(10-15)×10^9/L。其升高的程度和病变严重程度及有无并发症有关。若白细胞总数在20 x 10^9/L以上时,应考虑有胆囊坏死或穿孔存在。

(2)血清学检查

在胆石病或胆管炎患者约15%可有血清胆红素升高,也可有转氨酶、碱性磷酸酶、γ-谷氨酰转肤酶的升高,当血清总胆红素>170μmol/L(10mg/dl)时,则应怀疑有胆总管结石和恶性肿瘤所致的梗阻性黄疸。

(3)细菌学检查

应在未使用抗生素前,先做血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做血清内毒素测定,以便鉴定致病菌,利于指导临床治疗。如在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胆囊中胆汁做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是最有价值的确定病菌的方法。

2、影像学检查

1)B超为首选检查方法,可见胆囊胀大、胆囊壁水肿增厚,可呈现“双边征”,胆汁透声差、密度不均匀,伴有胆囊结石时,可发现随体位改变位置的结石强光团伴声影,胆囊周围可有渗液形成的液性暗区存在。

2) CT:CT检查可以显示胆囊的大小,胆囊壁厚度,胆囊周围积液以及胆管、肝脏、胰腺等形态等信息,有助于同继发胆总管结石、胆源性胰腺炎等鉴别诊断,但难于显示胆囊管内嵌顿的微小结石及胆囊管病理变异等。

3)X线检查:少数产气杆菌感染者或胆囊肠道内瘘形成时,在腹部X线平片上可见胆囊腔内有气体存在。

3、核素闪烁扫描

应用核素99mTc-HIDA作肝胆系统扫描,对急性胆囊炎的诊断有一定帮助。如核素按时在胆囊内积聚显影,则急性胆囊炎可除外,胆囊若不显影表明胆囊管梗阻。

4、心电图

常有T波低平或倒置、房性或室性期前收缩,此系反射性的心律失常和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的表现;但在老年人或有冠心病者,可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传导阻滞甚至心肌梗死。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胆囊炎发作时如何缓解疼痛?急性胆囊炎的急救方法有哪些?

急性胆囊炎是因为胆囊管阻塞收到细菌的侵袭引发的炎症病变,具有发病急,危害大的特点,其主要的症状是在发病的初期出现明显的腹部疼痛,如果不及……详细>>

急性胆囊炎的6大预防措施

急性胆囊炎是常见多发病,女性比男性多2~3倍,尤多见于中年、肥胖者。由于肿瘤、结石等阻塞胆囊管,造成胆囊内胆汁滞留,继发细菌感染而引起急……详细>>

全面分析急性胆囊炎

胆囊炎是很多人都得过的一种疾病,有过这种疾病的经历的人都有这么一种感觉那就是活受罪,严重的患者疼得在床上直打滚。得了胆囊炎后您是必须立即……详细>>

妊娠合并急性胆囊炎是什么

妊娠期急性胆囊炎和胆石病的发病率仅次于急性阑尾炎。尽管妊娠期急性胆囊炎和胆石病不多,但处理应慎重。国外报道妊娠期急性胆囊炎发病率为0.8……详细>>

急性胆囊炎有哪些危害 胆汁淤积容易形成结石

胆囊就是一个形状像梨一样的内脏器官,当人们在进食后,通过神经反射,使胆囊收缩,这时候胆汁通过胆道流入十二指肠,起到促进脂肪的消化和吸收……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