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急性胆囊炎的上腹痛有何特点?这些检查可助治疗

2017-12-21 08:26:54      家庭医生在线

腹痛是一种常见症状,急性腹痛可以由腹腔内脏器的功能性障碍或器质性病变引起,比如阑尾炎、胰腺炎、胃肠炎、急性胆囊炎等,今天我们主要来介绍一下急性胆囊炎。

急性胆囊炎的上腹痛有何特点?

腹痛多位于上腹部或右上腹,表现为突然发作的急性腹痛,常发生于饱餐或脂肪餐之后,结石性胆囊炎也常发生在夜间。发病初期胆汁引流不畅,胆囊内压力升高导致急性腹部胀痛不适或胀满感。如果梗阻未能及时解除,则胆囊内压力逐渐增高增强,则会出现强力痉挛性疼痛,疼痛加重为阵发性剧痛,随着病情的紧张,炎症会累及胆囊壁浆膜层,疼痛则变成持续性疼痛,疼痛位置变浅,伴有右上腹肌肉紧张,拒按,并可向右肩或右肩胛下区放射。

胆囊炎腹痛伴发症状:

1、病人可有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者可呕出胆汁。

2、急性胆囊炎时可有发热、寒战等症状,严重时出现黄疸,慢性胆囊炎则发热、黄疽少见。

3、腹部检查可见右上腹轻度膨隆,腹式呼吸受限,右肋压痛、反跳痛,腹肌紧张,Mulph’s征阳性,朋囊增大时,右上腹可扪及囊性包块。

4、如有全腹压痛、腹肌紧张,则应考虑胆囊穿孔或并发急性腹膜炎。

急性胆囊炎的检查与治疗

检查项目:肝胆B超、胆囊镜、静脉胆道造影

1、实验室检查

(1、)血常规 急性胆囊炎时,白细胞计数轻度增高,中性粒细胞增多。如白细胞计数超过20×109/L,并有核左移和中毒性颗粒,则可能是胆囊坏死或有穿孔等并发症发生。

(2、)十二指肠引流 慢性胆囊炎时,如胆汁中黏液增多;白细胞成堆,细菌培养或寄生虫检查阳性,对诊断帮助很大。

2、其他辅助检查

(1)、超声检查 B超发现胆囊肿大、壁厚、腔内胆汁黏稠等常可及时做出诊断。

(2)、放射线检查 腹平片具有诊断意义的阳性发现是:胆囊区结石;胆囊阴影扩大;胆囊壁钙化斑;胆囊腔内气体和液平。胆囊造影:口服法:胆囊一般不显影;静脉注射法,对急性胆囊炎则有诊断意义。

(3)、放射性核素检查 对诊断急性胆囊炎的敏感性为100%,特异性为95%,亦具有诊断价值。

急性胆囊炎一般需住院治疗,接受静脉输液和补充电解质,及早使用抗生素。严重的时要进行手术治疗。有阵发腹痛者,给予33%硫酸镁溶液。抗感染。利胆治疗或中医治疗。手术方法主要是胆囊切除术或胆囊造瘘术。具体的还需要根据个人情况而定,建议大家如果发现异常症状还是及时看诊,对症治疗最重要。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反复腹痛可能是急性肠炎 早做这些检查很重要

急性肠炎是肠炎中最常见的一种,急性肠炎经常的发生,病发率比较高。且由于急性肠炎发病比较的快,病情发展也是非常的迅速,不及时的采取措施,病……详细>>

胆囊炎疼的厉害怎么办?试试这几种止痛方法

胆囊炎发病率高,右上腹部出现剧烈疼痛或绞痛,疼痛突然发作且剧烈,甚至疼痛向右肩膀部位放射。疼痛会影响正常睡眠和饮食,该如何快速止痛。详细>>

经常腹痛不要不当一回事,赶紧上医院做这6种检查!

腹痛是生活中的常见问题,但是由于腹部的器官组织较多,也就无法在短时间内有效的判断具体的病变部位,这种时候需要进行相应的检查来快速诊断疾病……详细>>

四因素可导致孕妇腹痛 这些食疗方可治疗腹痛

很多的孕妇在怀孕过程中会遇到的一种情况,我们对于这类症状的临床表现并不陌生,很多时候我们可能不知道该怎样治疗比较合适,因为孕妇这类群体比……详细>>

心绞痛有什么特点?怎么治疗?

心绞痛主要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暂时性心肌缺血或缺氧引起的胸痛,此外,主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肥厚性心肌病、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梅……详细>>

  • 孙伟

  • 李合国

  • 李素娟

  • 石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