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不同病毒性肝炎易感者不同 5类人易染肝炎

2013-11-20 09:23:50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感染病毒性肝炎的人数较多,预防病毒性肝炎已经成为我国卫生健康的主题。病毒性肝炎的分型较多,不同类型病毒性肝炎其感染人群也不尽相同,总体来说,5类人群较容易感染肝炎,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哪些人群较容易感染病毒性肝炎以及各类型病毒性肝炎所感染的人群类型。

5类人群较容易感染病毒性肝炎

1、机体免疫力较差者:各年龄段机体免疫较低者都属乙肝易感人群,因为当乙肝病毒侵袭人体时,免疫力低下者不能识别、清除乙肝病毒,从而导致机体感染并携带乙型肝炎病毒。

2、医护人员:因为医护人员有时会直接接触乙型肝炎患者的血液或分泌物,所以医护人员属于乙肝易感人群。

3、儿童:儿童,特别是婴幼儿免疫系统及不成熟,当乙型肝炎病毒侵袭机体时,不但不能及时识别、清除乙型肝炎病毒,而且较易产生免疫耐受,从而导致机体长期携带乙型肝炎病毒。

4、孕妇:因为妊娠后母体得为胎儿的生长发育提供大量的营养物质,所以此时孕妇的肝脏负担不但会大大加重,而且抗病度能力也会随之明显下降,从而导致乙型肝炎病毒侵袭人体后不能被及时有效清除,所以孕妇属于乙肝易感人群。

5、老年人:老年人不但全身免疫力会下降,而且身体各内脏器官,特别是肝脏的功能都会发生明显退化,从而导致肝脏血流量减少,肝脏吸收、代谢、解毒能力减弱,因此不能及时有效清除乙型肝炎病毒,所以老年人属于乙肝易感人群。

以上几类人群都是病毒性肝炎的易感者,因此,以上人群一定要做好日常的预防措施,防止病毒性肝炎的感染。实际上,不同类型的病毒性肝炎,其感染人群并不相同,医学上把病毒性肝炎分为甲、乙、丙、丁、戊型肝炎,接下来就带大家了解各种类型病毒性肝炎的易感人群。

1、甲型肝炎的易感染人群:各年龄段对甲型肝炎均易感染,甲型感染后机体可产生较为稳固的免疫力,在本病的高发地区,成年人血液中普遍存在甲型肝炎抗体,发病者以儿童居多,多发于儿童及青少年。

2、乙型肝炎的易感染人群:乙型肝炎多发生于20~40岁的青壮年人群,乙型肝炎的发生跟抗体的滴度有关系,人群中乙型肝炎表面抗体阳性率高的地区,常是本病的高流行区。

3、丙型肝炎的易感染人群:凡是接触输血及血制品者、注射(尤其是静脉注射)、吸毒者、血液透析及肾移植患者、丙型肝炎家庭内接触者、丙肝孕妇所生婴儿等,均是丙型肝炎的易感人群。此外,医护人员、实验室工作人员、处理血或血制品者,其丙肝的发病率也较高。

4、丁型肝炎的易感染人群:由于丁型肝炎是一种缺陷性病毒,他需要乙肝病毒的外壳做为自己的外壳,才能形成完整的丁肝病毒,所以丁型肝炎的易发人群多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的急、慢性肝炎及乙肝病毒携带者,静脉内注射毒品的人也极易感染。

5、戊型肝炎的易感染人群:戊型肝炎各年龄阶段普遍易感,感染后具有一定的免疫力。与各型肝炎间无交叉免疫,可重叠感染、相互感染。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肝炎你知多少?不同类型病毒性肝炎,预防措施或有不同

病毒性肝炎包括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不管是哪种肝炎治疗起来都很棘手,腐蚀肝组织,损害肝功能。不过相对来说急性甲肝和戊肝能达到临床……详细>>

不同类型的病毒性肝炎的症状及危害

肝脏疾病中是有肝炎病毒引起的,是目前最常见的就是病毒性肝炎,如果我们能够深入了解病毒性肝炎症状表现,就有助于及早发现及早治疗,避免病情的……详细>>

不同类型病毒性肝炎的诊断标准

病毒性肝炎是目前对人体危害额传染性疾病,病毒性肝炎一般不会表现出明显的症状,对肝脏的损伤非常严重,但是如果患者在等到出现病毒性肝炎症状之……详细>>

病毒性肝炎各分型易感者不同 肝炎有哪些致命危害?

病毒性肝炎是具有一定传染性的肝脏疾病,可分为甲、乙、丙、丁、戊型肝炎等各种类型,不同类型的病毒性肝炎,其相应的高发人群也不相同,预防病毒……详细>>

易感染病毒性肝炎的人群有哪些? 这5类人群应谨慎!

我们知道肝炎是发病率相当高的疾病,肝炎可以分为病毒性肝炎和非病毒性肝炎两大类,病毒性肝炎是具有一定传染性的,所以大家应该做好病毒性肝炎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