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如何判断自身免疫性肝炎治疗效果好坏?

2013-11-16 15:38:41      家庭医生在线

自身免疫性肝炎在中国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尤其是女性,更容易患此病,那么这种病有什么样的症状?治疗效果又要如何判断呢?

自身免疫性肝炎症状

自身免疫性肝炎通常有70%发生在女性,年龄一般在15—40岁之间。患者大多数隐匿起病,逐渐出现疲乏无力、恶心、食欲不振、腹胀及体重减轻等肝炎症状。可伴有发热、关节酸痛或慢性关节炎症状。面部鼻翼两侧可出现像蝴蝶一样的对称红斑,红斑处皮肤有轻微肿胀,还伴有其他一些临床综合征。常见的如胸膜炎、心肌炎、心包炎、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发性关节炎、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糖尿病等。

查体时可发现患者肝脏呈进行性肿大,面、颈、前胸可见蜘蛛痣,肝掌、黄疸、脾肿大,还可出现面部痤疮、多毛、荨麻疹、牙龈及鼻粘膜出血。

化验检查除血小板、白细胞减少,血清转氨酶升高,血清胆红素升高等常见表现外,血清学检查有血沉增快,血清球蛋白尤其是γ-球蛋白增高,自身免疫性抗体阳性,部分患者血中可找到狼疮样细胞。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临床表现与病毒性肝炎极易混淆,诊断、治疗时一定要加以注意。

自身免疫性肝炎治疗效果判断依据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由于患者肝脏本身的免疫耐受性减退引起的肝脏炎症,治疗以达到临床症状缓解、生化指标改善和组织学炎症以及肝细胞损害消退,并最终能持续维持缓解状态而无须药物治疗为目的,治疗效果可依据患者病情变化分为缓解、不完全应答、治疗失败、复发四种情况。

1、缓解:经治疗后患者临床症状基本消失,ALT≤2×ULN,肝活检无界面炎症,可有非特异性的汇管区炎症、非活动性肝硬化或轻微活动性肝硬化,提示治疗后缓解。

2、不完全应答:不完全应答是指经标准治疗后,患者症状缓解而又没有达到完全缓解。重新评估治疗策略后,使用新的免疫抑制剂治疗,90%的患者有望在3年内获得缓解。

3、治疗失败:在标准治疗期间,尽管患者依从性好,但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查结果或肝脏组织学没有明显改善,甚至可能出现恶化,则表示治疗失败。

4、复发:病情缓解的患者停止治疗后一段时间内转氨酶升高至3×ULN以上,同时乏力、关节痛等症状重现,组织学检查常伴有中度到重度的界面性肝炎,表示已经复发。经再次治疗后停药后6个月内仍有79%的患者再次复发。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早期诊断

什么是自身免疫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早期如何诊断?自身免疫性肝炎需要治疗吗?病毒性肝炎导致的肝功能异常已为大家所熟知,但非病毒性肝炎导致……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治疗原则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干细胞被严重损害,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要遵循什么样的治疗原则呢?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怎么回事?自身免疫性肝炎怎么治疗?

肝炎一般都是具有传染性的,传播途径是以体液传播为主。自身免疫性肝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炎的类型,也会出现肝炎的一些特异性的症状表现,可以在……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早期诊断和治疗

什么是自身免疫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早期如何诊断?自身免疫性肝炎需要治疗吗?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如何预防?

很多人认为只要是肝炎就会传染,事实并非如此,肝病专家指出,只有病毒性肝炎才具有传染性,其他类型的肝炎是不传染的,如自身免疫性肝炎,并不具……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