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炎患者应注意的饮食禁忌

2013-11-07 09:28:55      家庭医生在线

肝炎患者除了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在饮食上要注意的也是很多的,不合理的饮食可能会使肝炎患者的病情更加严重,那么,肝炎患者有哪些不得不注意的饮食事项?

1、忌吃某些鱼

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病人常见的并发症和死亡原因,而且吃鱼又往往是引起出血的原因之一。金枪鱼、沙丁鱼、秋刀鱼、青花鱼这些鱼中含有一种叫廿碳五烯酸的不饱和有机酸,含量高达1~1.5%。鱼油中含量最丰富。

2、忌食过多的蛋白质

肝硬化病人多吃一些蛋白质,不仅能提高血浆蛋白含量,防止或减少肝脏的脂肪浸润,而且还可以促进肝组织恢复和再生。然而,如果一日三餐吃进去的蛋白质总量超过了每天每公斤体重2~3.5克的限度,就会有副作用。过量的蛋白质在体内产生过多的氨,肝脏不能将其转化为无毒物质排出,最终结果是导致肝昏迷。

3、忌酒和烟

长期饮酒可导致酒精性胃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饮酒还会引起上腹不适,食欲减退和蛋白质与维生素B族缺乏。另外酒精对肝细胞有直接毒性作用。尼古丁有收缩血管作用,造成肝脏供血减少,影响肝脏的营养,不利于肝病稳定。因此,肝硬化病人忌烟酒。

4、忌食盐过量

肝硬化病人肝脏破坏抗利尿素的功能减弱,因此尿量减少,使盐潴留在体内,加之血浆蛋白的减低而出现浮肿或腹水。因此,肝硬化病人应严格控制食盐的摄入量。肝硬化无水肿或水肿轻微者,每日吃盐不得超过5克;水肿严重者,盐的摄入量不得超过1克。

肝炎患者适宜食用的食物有这些:

1、牛奶

含优质蛋白质、人体易吸收的乳糖与乳脂、多种维生素、丰富的钙与磷及多种微量元素,是肝炎患者理想的天然美食。

2、鱼类

其蛋白质与人体的蛋白质结构相似,易于消化和吸收。

3、蜂蜜和蜂乳

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可以直接被人体吸收,还含有多种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率高。

4、鸡蛋

蛋黄中含有丰富的脂肪,包括中性脂肪、卵磷脂和胆固醇。肝炎患者可以合理地摄食蛋类,以每天不超过2个为宜。

相信你看到这已经大致了解关于肝炎患者应该注意的饮食禁忌和适宜食用的食物,希望患者谨记注意。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肝炎患者在接受正规治疗的同时,还应注意日常生活中的饮食,注意饮食对病情的恢复也可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详细>>

肝炎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解毒器官,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就引起身体出现一系列的危害。一般情况下,肝炎的发生与饮食有很大的关系,那么患了肝炎之后就应……详细>>

肝炎患者的饮食应该注意哪些?

肝炎患者的饮食应该注意哪些?哪些食物对肝炎有好处?哪些食物对肝炎有害,应该忌口?肝炎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下面我们来了解下肝炎患者的饮食……详细>>

慢性肝炎患者饮食调养的注意事项

大家都知道饮食对健康来说很重要,同样饮食对于慢性肝炎患者的健康也很重要,慢性肝炎患者一定要注意健康饮食,那么慢性肝炎患者应该如何饮食调养……详细>>

肝炎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

肝炎是肝脏的炎症,作为一种高发性传播疾病,肝炎已经已经严重威胁我们的身体健康和日常生活,肝炎种类很多,不同的原因导致不同的肝炎。肝炎患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