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不同类型病毒性肝炎并发症不同 乙肝11大并发症

2013-11-07 08:07:22      家庭医生在线

病毒性肝炎除了会危害身体健康外,还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也会给身体带来巨大危害。那么,究竟肝炎会引发哪些并发症呢?

病毒性肝炎的并发症有什么?

1、肾炎:部分病人,尤其是儿童,患病毒性肝炎后肾脏损害较重,病人脸面浮肿、尿中出现尿蛋白和红细胞等,常被误诊为病毒性肝炎合并肾炎,但按肾炎治疗却久治不愈。但病毒性肝炎治愈后,肾炎症状就会逐渐消失。

2、血液病:病毒性肝炎症状可引起轻度的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近年来还发现可引起全血细胞减少和再生障碍性贫血。

3、血管病变:病毒性肝炎可引起结节性多动脉炎,表现为发烧、肌肉痛、皮疹、全身关节痛等。

4、关节痛:约有10%以上的病毒性肝炎病人是以关节痛开始的。病毒性肝炎伴有关节痛的达50%,常累及大关节,少数人还有红肿和活动障碍。在病人的关节液中可查到病毒性肝炎抗原颗粒。病毒性肝炎好转后,关节痛也会随之消失。

5、皮肤病变:有人称之为“肝皮综合征”。病人可表现为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斑丘疹等,一般几天内即可消失。病毒性肝炎病人可表现为皮肤瘙痒、痤疮、毛发脱落等。

6、心脏病变:病毒性肝炎病毒可引起心肌炎、心包炎,表现为心悸、胸闷、心前区痛、面部肿胀,一般随病毒性肝炎病情好转而康复。

重症肝炎的并发症有哪些?

由于免疫功能低下,代谢紊乱及多脏器功能受损,重型肝炎易发生各种并发症,而并发症反过来又加重了病情,促进病人的死亡。常见的并发症有:1、肝性脑病。表现为性格改变,行为异常,睡眠节律颠倒,思维、理解、计算、定向等功能障碍,甚至意识障碍及昏迷。尚有出现扑翼样震颤和肝臭,肌张力增高,踝陈挛,腱反射亢进等。

2、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肝昏迷时,毒物刺激呼吸中枢引起过度换气致呼吸性碱中毒;低血钾可致代谢性碱中毒;而微循环障碍代谢紊乱和感染等,又可发生代谢性酸中毒。

3、出血。

4、感染。

5、肝肾综合征。

6、脑水肿。

最后因呼吸竭或脑疝而致呼吸骤停,此外,心肌炎、肺水肿、低血糖、急性胰腺炎、原发性腹膜炎等也是重型肝炎病人常见的并发症。

乙肝的并发症有哪些?

1、肝原性糖尿病:临床表现与Ⅱ型糖尿病相似,不同点为肝原性糖尿病空腹时胰岛素明显增高而C肽正常。服糖后胰岛素明显升高而C太峰值仍较正常稍低。是因为肝脏对胰岛素灭活能力减低,促使胰岛素升高;另外胰高糖素在肝脏灭活减少,加以肝细胞上胰岛素受体减少,对胰岛素产生抗力,因而虽胰岛素升高而血糖仍高;同时C肽受肝脏影响少,故C肽不高,提示β细胞的分泌功能无明显异常。为与Ⅱ型糖尿病鉴别,可用胰岛素释放试验和C肽释放试验。

2、脂肪肝:机制尚不清,特点为一般情况良好,单项谷丙转氨酶ALT轻、中度升高,血脂增高,B型超声检查可见脂肪肝波形,确诊根据肝活检病理检查。

3、肝硬化:慢性肝炎发展为肝硬化,是肝纤维化的结果。发生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尚见于亚急性、慢性重型肝炎及隐匿起病的无症状HBsAg携带者。

4、肝癌:HBV、HCV感染与之发病关系密切。以慢活肝、肝硬化发生肝癌者多见。也可见于慢性HBV感染未经肝硬化阶段发展为肝癌。其发生机制目前认为与HBV-DNA整合有关,尤其是X基因整合。HBxAg反式激活原癌基因起着重要作用。此外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质有一定协同作用。推荐阅读: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关系

5、肾炎:部分病人,尤其是儿童,患肝炎后肾脏损害较重,病人脸面浮肿、尿中出现尿蛋白和红细胞等,常被误诊为肝炎合并肾炎,但按肾炎治疗却久治不愈。但肝炎治愈后,肾炎症状就会逐渐消失。

6、血液病:肝炎可引起轻度的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近年来还发现可引起全血细胞减少和再生障碍性贫血。因此,如发现原因不明的贫血病人,还应考虑是否有患肝炎的可能。

7、血管病变:肝炎可引起结节性多动脉炎,表现为发烧、肌肉痛、皮疹、全身关节痛等。

8、关节痛:约有10%以上的急性肝炎病人是以关节痛开始的。慢性肝炎伴有关节痛的达50%,常累及大关节,少数人还有红肿和活动障碍。在病人的关节液中可查到肝炎抗原颗粒。肝炎好转后,关节痛也会随之消失。

9、皮肤病变:有人称之为“肝皮综合征”。病人可表现为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斑丘疹等,一般几天内即可消失。慢性活动性肝炎病人可表现为皮肤瘙痒、痤疮、毛发脱落等。

10、心脏病变:肝炎病毒可引起心肌炎、心包炎,表现为心悸、胸闷、心前区痛、面部肿胀,一般随肝炎病情好转而康复。

11、其他:肝炎病人可并发胆囊炎、胆管炎,这是因为肝炎病毒直接侵犯胆道系统或是由于肝炎影响胆汁分泌,使分泌量减少和胆汁成分改变,胆管运动功能及防御功能下降所致。严重肝炎多同时累及胰腺,病人表现为腹胀、脂肪泻、腹痛、糖尿等。肝炎病人还可表现为视力疲劳、眼睛干涩、复视、角膜浅层溃疡、视网膜静脉扩张等。慢性活动性肝炎病人可合并有干燥综合征。

酒精性肝炎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1、肝性脑病:是本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也是最常见的死亡原因。

2、上消化道出血:食管静脉曲张出血多见,常引起出血性休克或诱发肝性脑病。

3、肝肾综合征:表现为少尿或无尿、氮质血症、低血钠与低尿钠。

4、酒精性酮症酸中毒:与饮酒和营养不良有关,表现为恶心、呕吐、脱水、过度通气、水果味呼吸、丙酮尿、丙酮血症、高血糖。

5、Zieve综合征:三联症表现为黄疸、高脂血症和溶血,40岁男性多见,多发生在急性饮酒后,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严重腹痛等。

6、门脉高压:可由大量脂肪沉积压迫肝窦和肝静脉所致。

7、肝肺综合征:表现为黑便、发绀、杵状指、低氧血症。

8、感染: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常见,亦可出现皮肤、呼吸道、消化道及尿路感染。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肝炎的并发症有哪些症状? 这些并发症危害大!

肝炎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肝炎的类型是比较多的,对人体造成的危害也是相当大的,特别是病毒性肝炎很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所以,病毒性肝炎患者……详细>>

病毒性肝炎的并发症与诊断

[可能影响肝炎病情的某些因素]详细>>

病毒性肝炎你知多少?不同类型病毒性肝炎,预防措施或有不同

病毒性肝炎包括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不管是哪种肝炎治疗起来都很棘手,腐蚀肝组织,损害肝功能。不过相对来说急性甲肝和戊肝能达到临床……详细>>

不同类型病毒性肝炎的诊断标准

病毒性肝炎是目前对人体危害额传染性疾病,病毒性肝炎一般不会表现出明显的症状,对肝脏的损伤非常严重,但是如果患者在等到出现病毒性肝炎症状之……详细>>

不同类型的病毒性肝炎的症状及危害

肝脏疾病中是有肝炎病毒引起的,是目前最常见的就是病毒性肝炎,如果我们能够深入了解病毒性肝炎症状表现,就有助于及早发现及早治疗,避免病情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