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血管瘤 > 肝血管瘤症状 > 正文

肝血管瘤可通过哪些检查方法诊断?

2013-10-25 10:08:33      家庭医生在线

肝血管瘤是肝脏的良性肿瘤,但病人一般很难发现有关症状。鉴于这点,我们今天就从肝血管瘤的症状表现和检查方法来了解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以肝海绵状血管瘤最常见,一般是单发的,多发生在肝右叶,约10%左右为多发,可分布在肝一叶或双侧。血管瘤在肝脏表现为暗红,蓝紫色囊样隆起。分叶或结节状,柔软,可压缩,多数与邻近组织分界清楚。临床表现,<4cm者多无症状,常于体格检查作腹部超声时偶然发现;4cm以上者约40%伴腹部不适,肝肿大,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肝血管瘤常含机化血栓可能反复血栓形成造成肿瘤肿胀,引起Glisson′s包膜牵拉胀痛。肿块软硬不一,有不同程度的可压缩感,少数呈坚硬结节感。肿块很少自发破裂。肝功能一般正常,大血管瘤罕见的综合征为消耗性凝血障碍、血小板减少及低纤维蛋白血症。

肝血管瘤的检查方法又有以下几类:

1、放射性核素肝扫描

胶体肝扫描可见界限比较清楚整齐的占位性病变。病程越长和肿瘤越大,则健侧肝脏代偿性增大越明显。用”’In作肝内血池扫描,若系血管瘤则在占位病变区被放射性填充。将两者配合应用,则更有诊断意义。

2、肝血管瘤CT检查

在平扫时表现为低密度区,边缘较光滑、锐利,密度较均匀。注射造影剂后,其边缘部立即增强或低密度区消失,数分钟内,整个肿瘤逐渐密度增高,但在较短时间内恢复到平扫时的表现。

3、肝血管瘤超声波检查

超声波检查应作为首选的检查手段。超声切面显像所见3厘米以下小的血管瘤呈强回声;具有边缘清楚锐利的特点。3厘米以上大的血管瘤为高回声及混合型。血管瘤的内部反射均匀一致,但亦有部分血管瘤出现液性小暗区。

4、肝血管瘤核磁共振检查

核磁共振检查对肝血管瘤的诊断正确率较高。因血管瘤内迂曲纤细的血管和血湖内血流缓慢,故其Tz弛豫时间长。在T1权重像血管瘤的信号强度稍低于正常肝组织的信号强度,但在Tz权重像上则表现为均匀的高强度信号组织。

通过上面的介绍大家已经了解肝血管瘤的症状和检查方法了,专家表示患者一定要及早到正规医院做检查和治疗,保证得到良性肿瘤的康复。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血管瘤典型症状是什么 须知肝血管瘤诊断方法

肝血管瘤让很多的患者感到痛苦,但是却在该病患病的早期没有及时发现,耽误了治疗,那么肝血管瘤有哪些表现症状?详细>>

如何检查肝血管瘤?肝血管瘤的常识

肝血管瘤是否会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呢?肝血管瘤又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这是很多人都想要知道的问题。同时,还有关于肝血管瘤的检查方法也是很多……详细>>

肝血管瘤的诊断检查

肝脏彩超可显示肝内均质、强回声病变,边界大多清楚,或病变区内强回声伴不规则低回声,病变内可显示扩张的血窦。详细>>

肝血管瘤破裂可引发内出血 应该做哪些检查?

肝血管瘤是肝脏的良性肿瘤,以肝海绵状血管瘤最常见。海绵状血管瘤一般是单发的,多发生在肝右叶;约10%左右为多发,可分布在肝一叶或双侧。血……详细>>

肝血管瘤应如何检查?肝血管瘤的症状

肝血管瘤应该要如何检查呢?随着科技的发展,肝血管瘤的检查方法越来越多,医生一般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最为适合的方法。下面盘点一下肝血管……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