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蜂蜜大蒜联手护肝 老人喝蜂蜜可防肝便秘

2013-08-13 10:26:00      家庭医生在线

蜂蜜中所含的矿物质和糖分,能和大蒜的营养成分结合起来,可增强肝脏功能。专家称,大蒜属于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刺激胃黏膜,吃过后还会引起口干,而蜂蜜具有健脾、和胃、养阴的作用。因此,吃蜂蜜浸泡过的大蒜,能弥补大蒜伤阴的缺点,还能更好地保护胃黏膜。

韩国人经常把大蒜和其他食物搭配起来食用,既改善了口感,又提高了大蒜的健康功效,而蜂蜜泡蒜可谓是最佳的黄金搭档。

可先把大蒜放微波炉中加热1到2分钟,或者用开水烫5分钟左右,然后再用蜂蜜泡1周左右就可以吃了。在倒入蜂蜜前,可以先将大蒜放入30%左右的盐水中浸泡一段时间,捞出后去除水分,以免造成大蒜腐烂,这样做出来的大蒜没有涩味,味道会更好。食用时,可以用水把蜂蜜稀释后饮用,也可加入适量的柠檬汁。

蜂蜜泡蒜的食用时间最好在晚饭后,因为在睡眠过程中营养成分会被有效吸收,也能减少大蒜对胃的刺激。应提醒的是,大蒜虽有杀菌的作用,正常人每天最多也只能吃2到3瓣,肠胃不好的人每天只能吃1/2瓣左右,过多容易引起胃痛或腹泻等症状。肝、肾疾病患者在治疗期间应避免食用。

老人喝蜂蜜可防肝便秘

老人的身体是比我们其他的身体都容易出现问题的,这个时候我们就要从各个方面来调节老人的身体,饮食上就是一个不错的方法,那么老人日常生活中要喝什么来保养身体呢?其实老人是可以喝蜂蜜的,那么老人常喝蜂蜜可以保护肝脏。

蜂蜜具有广泛的食用和药用价值。人到老年以后,胃肠消化功能下降,如果吃糖过多,易产生腹部胀气而防碍营养物质的吸收。老年人活动量减少,新陈代谢减慢,糖吃得多,过多的热能含在体内较化成脂肪,而导致肥胖,并可诱发糖尿病。因此,医学专家们告诫,多糖和多盐一样对人体有害。如果蜂蜜代谢对人体有利并可作为老年人的保健防病佳品。

患有高血压病的老人,如能坚持做到每日早晚各饮1杯淡蜂蜜水,对维持血压有利。因为蜂蜜中含有丰富的钾,钾离子进入人体后有排除体内钠离子的功效,从而起到维持血液中电解质平衡的作用。因此,患有高血压性心脏病或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的老年人来说,常饮蜂蜜可起保持血管和降压通便作用。

患有慢性肝病及肝功能不良的老人,常吃蜂蜜能改善肝脏功能;对患有肺结核、虚痨久咳的老人,蜂蜜也是良好的天然营养品,常食能增强体质,促进康复;患有胃、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常服蜂蜜也有缓解症状和促进溃疡面愈合的作用。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蜂蜜泡大蒜可养肝护肝

蜂蜜中所含的矿物质和糖分,能和大蒜的营养成分结合起来,可增强肝脏功能。详细>>

老人常喝蜂蜜可护肝防便秘

蜂蜜具有广泛的食用和药用价值。患有慢性肝病及肝功能不良的老人,常吃蜂蜜能改善肝脏功能。详细>>

蜂蜜是秋季护肝的好食物

多吃蜂蜜可护肝,蜂蜜含有葡萄糖和果糖,能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和肝细胞的再生、修复能力,从而间接起 到增强肝脏功能及抗感染能力。 详细>>

大三阳秋季养肝小心翼翼 可试蜂蜜+大蒜护肝

秋季是收获的季节,但对于体内存在病毒的乙肝大三阳患者来说,却要小心翼翼。秋季到来,乙肝大三阳患者当然养肝先行,这需要从各方面加以注意,方……详细>>

乙肝患者可以喝蜂蜜吗

乙肝患者可以喝蜂蜜吗?蜂蜜对乙肝患者身体有哪些好处?肝病专家介绍,蜂蜜的成分除了葡萄糖、果糖之种还含有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氨基酸。1千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