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肝病养生别偷懒 4大类肝病节假日不可“掉以轻心”

2013-03-09 08:12:13    作者:南方医院侯金林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

  4种肝病节假日期间需加强保健

  节日期间由于日常的生活节奏有所改变,有些肝病患者会忽视长久养成的规律作息饮食习惯,出现饮食无节制,漏服药物等情况,严重则可能导致病情加重,所以患有常见肝病,如病毒性肝炎、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的患者在节日期间更需要注意加强保健,避免病情反复。

  肝病患者节假日饮食注意事项

  1、首先很重要的一点是肝病患者禁忌饮酒。

  酒精会损害肝脏,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加重病情。肝病患者要毅然与酒告别,做到滴酒不沾。

  肝病患者忌食辛辣刺激食物、煎炸烧烤食物、生冷食物及粗糙坚硬食物等。

  肝病患者消化功能差,又多合并食道胃底静脉曲张、门脉高压性胃病或消化性溃疡,辛辣的刺激对胃粘膜有极大的损伤作用。此外,粗糙坚硬食物也是导致肝硬化患者上消化道出血的重要诱因。

  2、肝病患者宜食高维生素食物。

  新鲜水果的主要成分为葡萄糖和果糖,可以直接为人体吸收,而且还含有多种无机盐和微量元素,与人体血液中成分相近似,利用率高,有极强的滋补作用,对肝病的恢复有利。

  3、肝病患者要注意起居有常,避免劳累。

  休息对肝病患者十分必要,慢性乙肝患者,应注意劳逸结合,适当休息。另外天气好的时候可以适量做户外运动,如做操、散步、打太极拳等,既能使人体气血通畅,强身健体,又可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使肝脏有足够的氧气和营养物质供应,达到护肝保健的目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养生别偷懒 4大类肝病节假日不可“掉以轻心”

肝病患者的日常护理是肝病病情康复的重要保证,在节假日里面也不可以“偷懒”。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家庭医生在线肝病频道主编侯金……详细>>

肝病患者切勿熬夜守岁 节假日期间充足睡眠很重要

除夕“守岁”是我国民间的传统习惯,等着12点的钟声敲过,放响新年的第一声鞭炮。有肝病在身的人们,除夕守岁最好不要熬夜,要注意休息。如果非……详细>>

春季肝病患者养生应注意4大点

春季天气干燥,气候变化无常,容易造成肝病的高发。那么春季怎样更好的护理肝病患者呢?春季肝病患者养生要注意什么?详细>>

开春应订新年健康计划 肝病患者养生谨记5要点

春节过去,新年开始,肝病患者如何在新的一年里进行健康管理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教授将为您支招。详细>>

肝病养生三大原则 饮食运动好心情

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也是人体最容易受损的器官之一,慢性病毒性肝炎、脂肪肝、各类肝损伤时刻威胁着我们的健康,许多人在不知不觉中得了肝病,许……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