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被动喝酒伤肝伤身怎么办? 肝病专家支招

2013-03-27 08:20:52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也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担负着代谢、解毒、排毒等功能。酒精进入人体后,也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的,所以过度摄入酒精,会加重肝脏的代谢负担,容易造成对肝脏的损害。

  在2013年全国爱肝日之际,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院肝病中心朱幼芙(专家预约)教授,请朱幼芙教授为网友科普一下酒精和肝病的关系,以及如何戒酒的问题。

  礼仪之邦酒文化盛行 “嘴”痛快了“肝”遭罪了

  中国是一个有千年文明的古国,也是礼仪之邦的典范,酒桌文化就是其中的一方面。朱教授是具有豪爽性格的北方人,也是非常健谈的人,朱教授笑笑说,咱们中国人是很讲义气的,也是很恋家很重情的,隔三差五,朋友同事,兄弟姐妹聚一聚,吃吃饭,喝喝酒,叙叙旧,享受生活的美好。但是,酒桌之上,觥筹交错,你敬我,我敬你,越喝越高兴,越喝越多,到最后……喝的送到医院来了。

  朱教授感慨到,临床上醉酒事情经常发生,一时的痛快和豪爽,换回来的确是肝脏的损害,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甚至肝癌!真是得不偿失,让人感到非常遗憾。朱幼芙教授讲述以前接诊的一个病人,非常喜欢喝酒,自己也知道酒精对肝脏的危害,知道喝酒能引起酒精肝等肝病,但还是“明知故犯”,控制不了自己,把“戒酒”当成口头禅,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到现在得了酒精性肝炎,虽然后悔也来不及了,用该患者的一句话,“当时要知道有今天这样的后果,我早就戒酒了”。所以,朱幼芙教授提醒,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远离酒精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就算有钱,有事业,无福消受有什么用?没有好的身体,你的家庭,你的单位,你的一切,包括你自己,存在的意义难道只是与病魔作斗争吗?既然这样,为什么一定要拿自己的身体健康来冒险呢?

  不想被动喝酒怎么办? 教授亲身经历教你“以茶代酒”

  喝酒对肝脏危害大,所以,喝酒一定要有个度。不能喝酒的就不要勉强喝,能“逃过”的敬酒尽量逃,能礼貌性的酌一口就酌一口,如果一定要喝,那就想办法逃走。这是朱幼芙教授的亲身经验分享。

  现在社会是一个酒桌文化盛行的社会,谈生意,做买卖都要在酒桌上进行,无酒不欢,无酒不成宴,似乎是一个公认的“潜规则”。不喝酒谈不成生意,谈不成生意就赚不了钱,在面对事业的时候,始终和酒分不开。很多时候,喝酒谈生意,只是一种借口,为自己的“嗜酒”找一个合理的理由。事实上,有些事业成功的人,他并不喝酒。如果你的事业一定要靠酒精来赚得,那么换来的虽是用不完的财富,损坏的却是恢复不了的身体健康。那么有什么好办法不喝酒呢?朱幼芙教授给大家支招:

  首先要坚定不喝酒的信念,思想认识和戒酒信念对戒酒的成功很重要;其次,如果身处一个非喝酒不可的场合,你可以说我要开车,新交规规定酒后驾车最高会罚12分,出现醉驾会被吊销车牌,甚至坐牢的,这是最灵的一招。所以现在,很多人一听要开车,就不会再逼你饮酒了。另外,你也可以说身体不好,有肠胃炎,心脏不好,对酒精过敏等,医生不允许喝酒,这些理由都是可谅解可成立的,毕竟别人不可能拿你的生命开玩笑。

  喝酒,严重的情况会发生肝硬化、肝癌,临床上也经常见到发生酒精性肝硬化、肝癌的患者,等到发生肝癌,生命安全就会受到极大的威胁,所以朱幼芙教授提醒,能不喝酒尽量不喝,为了自己,为了家人,最好远离酒精。

更多酒精肝文章推荐:

爱肝秘诀:每次饮酒酒精不超过20g 半年检查一次肝功能

饮食控制加运动消耗 基础治疗作用占肝病总治疗的70%

嗜酒易“催化”肝癌发生 如何拒酒更“有理”?

喝酒多会得酒精肝?肝病专家为您传授“拒酒”秘诀

肝病养生别偷懒 4大类肝病节假日不可“掉以轻心”

醉酒非醉 肝炎病人饮酒要小心肝昏迷

进入酒精肝热点专区:

什么是酒精肝? 酒精肝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朱幼芙
擅长疾病:
对各种传染病尤其是病毒性肝炎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及丰富的临床经验,兼负责肝活检组织病理诊断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肝日 酒文化 被动喝酒

被动喝酒伤肝伤身怎么办?肝病专家支招

肝脏是“沉默”的器官,也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担负着代谢、解毒、排毒等功能。酒精进入人体后,也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的,所以过度摄入酒精,会……详细>>

喝酒不伤肝的七“诀窍”

我国的饮酒特点是喝烈性酒、喝白酒比较多。天寒时,人们常常喝上几杯酒,来暖和身子,认为饮酒可以御寒,这种认识其实是个误区。中国人无酒不成席……详细>>

喝酒最伤肝,喜欢喝酒的人,学会这6招喝酒不伤肝!

喝酒伤肝是大家都知道的一个常识,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场合仍然免不了喝酒助兴,各种大小聚会,家人欢聚一堂,也需要喝酒来提升氛围。要想防……详细>>

朱幼芙:礼 仪之邦饮酒无度 如何拒酒我支招

2013.3.18是第十三届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为了爱肝,我们戒酒一天”,对于酒,肝病患者,到底应不应该喝,到底应该怎样喝?应该听……详细>>

想喝酒又不想伤肝该怎么办?

常言道:“无酒不成席”,亲朋相聚、工作应酬都免不了跟酒打交道。不喝不行,喝多了身体又受不了,此时该如何把酒精对身体的伤害降到最低呢?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