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正文

警惕:四种人饮酒最伤肝

2013-07-27 07:25:3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应酬一族”是酒精肝的高危人群,国内外研究发现,酒精肝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饮酒量、饮酒年限、酒精饮料品种、饮酒方式、性别、种族、肥胖、肝炎病毒感染、遗传因素、营养状况等。一般来说,男性肝脏的承受能力是每天40克酒精,女性则为20克。如果超过这个量,再持续喝上3~5年,酒精肝、肝硬化就会接踵而至。广州医学院第五附属医院肝病专科主任彭土生介绍道,饮酒的方式不同,对酒精肝的影响不同。

空腹饮酒伤害大:饮酒方式是酒精性肝损伤的一个危险因素,空腹饮酒比伴有进餐的饮酒方式更易造成肝损伤。

女性伤害大:女性对酒精介导的肝毒性更敏感,与男性相比,更小剂量和更短的饮酒期限就可能出现更重的酒精性肝病。饮用同等量的酒精饮料,男女血液中酒精水平明显有差异。

营养不良饮酒伤害大:酒精性肝病病死率的上升与营养不良的程度相关,维生素A的缺少或维生素E水平的下降,也可能加重肝脏损害。

超重加重危害:肥胖或体质量超重,可增加酒精性肝病进展的风险。

在肝炎病毒感染基础上饮酒:肝炎病毒感染与酒精对肝脏损害起协同作用,可加速肝脏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小知识:乙醇量(克)=饮酒量(毫升)X乙醇含量(%)×0.8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四种下酒菜其实最伤肝

喝酒伤肝,下酒菜没搭对也会伤肝,容易伤肝的下酒菜有哪些呢?如何正确做下酒菜?详细>>

“魔鬼时刻”易猝死 晚7时饮酒最伤肝

中医《素问·四气调神大论》强调,人体应该按照季节有卧起早晚之宜,春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夏季“夜卧早起,无厌于日”,秋季“早卧早起,……详细>>

喝酒四杯即会伤肝伤身 科学饮酒远离脂肪肝

喝酒助兴是生活中常有的事情,甚至在酒业发达的国家形成了酒文化,然而科学家却发现喝酒过量并不是那么美妙的事情。少量饮酒可帮助提高人的兴致,……详细>>

喝酒时吃什么最伤肝?预防酒精肝要节制饮酒

日常生活中,有些人总觉得低度酒是酒精与纯水勾兑而成的,喝着没劲,而高度酒多为粮食酿造,喝醉不上头,喝着更带劲。其实,度数越高的酒也意味着……详细>>

过量饮酒会不会伤肝

大家都知道,喝酒都伤肝。酒精肝,全称为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而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