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七个症状预示肝硬化 预防肝硬化记住三个关键点

2013-07-20 07:40:54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是各种肝脏疾病如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药物型肝炎、脂肪肝、胆汁淤积等引起的一种影响全身的慢性疾病,80%-90%的肝癌患者,会经历由慢性肝炎到肝硬化到肝癌的过程。肝硬化的危害很大,尽早发现早治疗的好。下面一些表现可提示肝脏已经发生肝硬化,应引起重视。

  预示肝硬化的七个症状

  全身症状:一般营养状况较差,消瘦乏力、精神不振,重症者衰弱而卧床不起。皮肤干枯粗糙,面色灰暗黝黑。常有贫血及浮肿等。

  皮肤表现:因肝细胞代偿功能减退,对雌激素的灭活能力逐渐减弱,导致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而出现一系列症状,如面颊部小血管扩张而局部发红,耳根部及颈胸部出现蜘蛛痣,手掌及大小鱼际出现肝掌,皮肤出现黑色素沉着。

  慢性出血:肝硬化时由于血浆凝血因子减少,肝素样物质增多,而血小板减少及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这些原因可导致凝血障碍,引起慢性出血,如反复牙龈出血和皮下出血等。

  慢性腹泻:由于门静脉回流障碍,导致胃肠道黏膜水肿,脂肪吸收不良所致。特别是进食脂肪食物后腹泻次数明显增多。

  上消化道出血:可因肝功能减退和门静脉分流,使胃液分泌过多,引起急性糜烂性胃炎和胃溃疡,或胃酸及胆汁反流的腐蚀,导致上消化道出血。此外,肝硬化时门静脉血流受阻,压力增高,食管及胃底静脉曲张破裂,也会引起出血,表现为呕血和柏油样大便。

  慢性胆囊炎和胆石症:肝硬化时,胆囊收缩功能下降,排空迟缓,自净作用减退。表现为右上腹不适、反复黄疸、消化不良、低热及消瘦等。

  浮肿和腹水:一般是在病人患有其他疾病,给予输液治疗时而发生浮肿和腹水。这是由于肝功能减退,血浆白蛋白和胶体渗透压降低所致。

  上述症状只要出现1~4项,在排除其他疾病时,就应考虑为肝硬化,及早去医院做检查,以便明确诊断和治疗。

  如何预防肝硬化关键词:戒酒、饮食、治疗

  预防肝硬化就要预防及积极治疗各种肝脏疾病,防止进一步发展。

  1.尽量少喝酒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协作研究指出,正常情况下,男性每日摄入的纯酒精量应不超过20克,中国现行的安全饮用标准是日酒精摄入量不超过15克,女性摄入量应该更少一些。如何计算自己的酒精摄入量?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贾继东教授曾推荐过一个摄入量计算公式,即“饮酒量×酒精浓度×0.8=酒精摄入量”。以白酒为例,一个人一次饮酒的量,低度酒不能超过2两,中度酒不能超过1两,烈性高度酒最好不要超过25毫升;葡萄酒度数相对较低,低度葡萄酒应控制在5两以内,高度则不要超过3两[4]。

  2.及时治疗病毒性肝炎,为孩子接种相关疫苗

  3.不滥用药物

  4.注意饮食

  5.避免各种慢性化学中毒

  目前我们肝硬化的治疗主要还是以综合治疗为主,当然还有一些针对性的治疗办法,如果是严重的肝硬化,目前到晚期的时候,可以采取肝移植,换一个崭新的肝脏,这样的话对生活质量的改善,大大能够改善他的生活质量,但是肝移植,由于费用高昂,肝的来源越来越少,有一定的风险,在选择肝移植的问题上,多听专家的意见。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预防肝硬化有4个关键点

在导致肝硬化的病因中,大多数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患者,少数是由酒精中毒和慢性血吸虫病所致,个别病例与遗传、代谢性疾病有关。肝硬化的发生除了……详细>>

预防肝硬化有4个关键点

在导致肝硬化的病因中,大多数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患者,少数是由酒精中毒和慢性血吸虫病所致,个别病例与遗传、代谢性疾病有关。肝硬化的发生除了……详细>>

预防肝硬化的菜谱

肝硬化是由乙肝疾病发展而来的,我们都知道其危害,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那么饮食上我们有什么要求呢?预防肝硬化可以吃哪些食物呢?详细>>

发热也是肝硬化的早期症状?10点预防肝硬化

我国是肝病大国,肝病在我们生活中处处可见,肝硬化是肝病中常见的一种类型,肝硬化对身体危害较大,肝硬化患者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导致肝癌的降临,……详细>>

七个症状预示肝硬化

”肝硬化”是各种肝脏疾病如”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药物型”肝炎”、”脂肪肝”、胆汁淤积等引起的一种影响全身的慢性疾病,80%-90%……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