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七条妙招“吃”掉脂肪肝

2013-07-12 07:14:20      家庭医生在线

妙招1:勤寫飲食日記

飲食日記包括進食時間、種類、數量和烹飪方法等內容。飲食日記不僅是對患者的一種督促,也是醫生了解患者的飲食狀況、調整飲食治療方案的好途徑。

妙招2:重點控制晚餐

拒絕養成吃夜宵的壞習慣,不吃零食和甜食。不能過分限食或節食,不能不吃葷菜,更不能不吃飯。要多吃魚、少吃肉。建議血脂高者每周可吃1個蛋黃,血脂不高的人每天可吃1個雞蛋。

妙招3:拒絕“三高”食品

長期攝入“三高”食品(高脂、高糖、高鹽),如含糖飲料、煎炸食品、腌制食品等,是導致脂肪肝的元凶。對脂肪肝患者而言,盡量減少或避免攝入“三高”食品是必須做到的。

妙招4:降低外餐頻率

盡量降低外出就餐的頻率﹔在應酬飯桌上要避免進食過多的煎炸食物、肥肉或甜點﹔不喝含糖飲料,每個菜少吃一口。

妙招5:飲酒因人而異

建議脂肪肝病情較重者禁酒﹔病情較輕者則可適量飲紅酒,每周1-2次,每次50毫升。

妙招6:一二三四五,紅黃綠白黑

首先,要牢記一二三四五的飲食口訣:每天喝1袋牛奶(250毫升)、250克碳水化合物(米飯)、每天3份高蛋白(一兩瘦肉、二兩魚肉、雞肉或鴨肉,一個雞蛋)、記住4條原則(有粗有細、不甜不咸、三四五頓、七八分飽)、每天進食500克蔬菜和水果。

其次,飲食要講究紅黃綠白黑秘訣。

“紅”就是常飲紅葡萄酒(適用於病情較輕者)﹔“黃“就是多吃黃色食品(如胡蘿卜、南瓜、玉米、柑橘等)﹔“綠”就是常吃綠色食品(包括綠茶及綠色蔬菜)﹔“白”就是每天吃一種白色食品(如燕麥片、燕麥粉)﹔“黑”就是多吃黑色食品(如黑木耳、黑芝麻等)。

妙招7:水果攝取有道

不妨用黃瓜、番茄、胡蘿卜等蔬菜代替水果。水果最好在餐前或兩餐之間飢餓時食用,盡量選體積中等,甜度不是太高的,比如梨、蘋果、獼猴桃等。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掉脂肪肝有7条妙招

都说脂肪肝是“吃”出来疾病,脂肪肝患者要科学、合理地吃,饥饿疗法不利于病情的恢复。以下介绍7条饮食法则,可帮助大家轻松“吃”掉脂肪肝。 ……详细>>

降低外餐频率 7条妙招“吃”掉脂肪肝

“吃”掉脂肪肝的七條妙招详细>>

脂肪肝饮食四原则 教你“吃掉”轻度脂肪肝

随着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人们的工作节奏也在不断提高,饮食精细,长期饮酒,久坐办公,缺乏运动导致脂肪肝频发。患上脂肪肝,除了进行必要的治疗……详细>>

如何吃掉脂肪肝?这5种食物是脂肪肝的克星!

其实脂肪肝并没有那么难减,只要找对方法。而在现如今这个寒冷的冬季,通过运动来减肥无疑是很难操作的,故就需要考虑其他的方式来减脂。而今天本……详细>>

想治脂肪肝记住这18条 远离脂肪肝运动不可少

脂肪肝并不一定是胖子的专利。那么,哪些身材“恰到好处”或是纤瘦苗条者也会加入到脂肪肝的大军中来呢?在日常的生活以及饮食中,我们又需要注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