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规避肝病需"勤俭节约" 管好嘴巴多运动远离脂肪肝

2013-08-28 08:05:51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近年来,我国脂肪肝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不管是公务员体检还是公司员工体检,脂肪肝都成为了排行首位的工作病,这无疑与经常应酬饮酒、暴饮暴食等有着密切的关系。“跟风”勤俭节约对于调整身体的亚健康,保持肝脏的年轻态有着重要的意义。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2013年最流行的词汇。古语有之,成由勤俭败由奢,健康也是同样的道理。近年来,我国脂肪肝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不管是公务员体检还是公司员工体检,脂肪肝都成为了排行首位的工作病,这无疑与经常应酬饮酒、暴饮暴食等有着密切的关系。“跟风”勤俭节约对于调整身体的亚健康,保持肝脏的年轻态有着重要的意义。

除了“跟风”勤俭节约外,在日常生活中还有很多保肝护肝的方法需要我们遵循,其实保肝护肝很简单,总结起来就是三部曲:

一、管住嘴

不管是半份菜还是光盘行动,都是管住嘴的最佳体现。但管住嘴绝对不是单纯的少食、不食,而是指适量、健康饮食,荤素搭配才是最佳选择,少吃油腻和油炸食品。此外管住嘴还表现在控制饮酒,如果一定不能避免应酬饮酒,最好配合解酒护肝的护肝片,以起到解酒毒、有效保护肝细胞的作用。

二、迈开腿

很多人由于担心雾霾天气外出锻炼会对健康不利,所以放弃了每天步行的习惯。但是室内活动无法取代室外活动,我们可以选择隔天锻炼的方法,在天气晴好的情况下外出锻炼。

三、用对药

对于本身患有肝脏疾病的患者和需要长期用药、经常应酬的肝病易感高危人群,除了饮食、运动外,日常配合保肝护肝药物也是不错的方法,可以疏肝理气,健脾消食。


(责任编辑:朱凯 )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