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哪些名人患有肝硬化?

2013-06-10 07:05:43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肝硬化(hepatic cirrhosis)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在我国大多数为肝炎后肝硬化,少部分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虫性肝硬化。病理组织学上有广泛的肝细胞坏死、残存肝细胞结节性再生、结缔组织增生与纤维隔形成,导致肝小叶结构破坏和假小叶形成,肝脏逐渐变形、变硬而发展为肝硬化。早期由于肝脏代偿功能较强可无明显症状,后期则以肝功能损害和门脉高压为主要表现,并有多系统受累,晚期常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继发感染、脾功能亢进、腹水、癌变等并发症。那么曾患有这个病症的名人们有哪些?

1、路遥

路遥(1949年~1992年),中国当代作家,生于陕北一个世代农民家庭,其代表作《平凡的世界》以其恢宏的气势和史诗般的品格,全景式地表现了改革时代中国城乡的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情感的巨大变迁,该作获得第三届茅盾文学奖,后因肝硬化早逝,年仅43岁。

2、贾平凹

贾平凹,陕西作协主席,中国书协会员,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是我国当代文坛屈指可数的文学大家和文学奇才,是一位当代中国最具叛逆性、最富创造精神和广泛影响的具有世界意义的作家,也是当代中国可以进入中国和世界文学史册的为数不多的著名文学家之一。

3、许世友

许世友将军,出生于河南省信阳市新县田铺乡河铺村许家洼。 他出身贫苦农家,曾在少林寺当和尚。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校务部副部长,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六旅副旅长,山东纵队第三旅旅长,山东纵队参谋长,胶东军区司令员。在土地革命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立下了赫赫战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不朽贡献。

4、张闻天

张闻天(1900-1976),江苏省南汇县(今属上海市)人,原名应皋(也作荫皋),曾化名洛甫,字闻天;张闻天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理论家、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张闻天同志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1934年10月参加长征并出席遵义会议,对确立毛泽东的领导地位起了重要作用;1959年被错定为反党集团成员;文化大革命中受尽迫害,于1976年7月1日因肝硬化含冤病逝,1979年8月,中共中央对其冤案予以平反昭雪,主要著作编为《张闻天选集》。

5、孙中山

孙中山,本名孙文,谱名德明,字载之,号日新,又号逸仙,幼名帝象。中国近代民主主义革命先驱,中华民国和中国国民党创始人,三民主义的倡导者。首举彻底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帝制”。1905年成立中国同盟会。1911年辛亥革命后被推举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29年6月1日,因肝硬化病逝,根据其生前遗愿,陵墓永久迁葬于南京钟山中山陵。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易患肝硬化?肝硬化的饮食建议

哪些人更容易患上肝硬化呢?肝硬化是肝病中较为严重的,高发人群应该要多多预防才行。同时,肝硬化患者还要特别讲究日常饮食习惯,这对疾病会有很……详细>>

什么是肝硬化?肝硬化的症状

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肝硬化,对这方面的知识非常欠缺,而等到肝硬化找上门以后才认识到肝硬化的危险性,那么,什么是肝硬化?肝硬化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早期肝硬化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早期肝硬化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呢?做哪些检查可发现早期肝硬化?肝硬化早期治疗的方法有哪些? 详细>>

肝硬化的征兆有哪些?6保健远离肝硬化

肝硬化是严重的肝脏疾病,肝硬化是仅次于肝癌的严重肝病,肝硬化对于人体危害极大,肝硬化的治疗需趁早,一旦发展为晚期将增加治疗难度。早期肝硬……详细>>

认清肝硬化症状 警惕肝硬化来袭

肝硬化的危害我们都知道,所以我们在平时一定要注意肝硬化的预防保健,患者本人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情况,所以我们一定要警惕肝硬化的症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